成都中小学生手机拥有率为73.8% 手机上网率为44.7%

2017-11-24 07:43:3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赵子君

  昨日,成都市教育局《基于互联网背景下中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与实践》课题结题暨成都市中小学媒介素养教育成果推广会在成都市金牛实验学校举行。记者了解到,此次成果推广会的召开,标志着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和媒介素养教育进校园的全面启动。今后,成都将在我市学校逐步推广媒介素养课程,培养青少年在新媒体环境下的思辨能力,以及理性面对与运用新媒体。据了解,该课题由市教育局、金牛区教育局、成都传媒集团、复旦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牛区教培中心共同组织实施。

  调查分析

  手机依赖影响学生心理健康

  金牛区教培中心丘小云负责具体主持课题的开展和实施,据她介绍,该课题在研究前先做过抽样调查,调查覆盖全市65个班级,共发放教师问卷466份,学生问卷2606份,涉及内容及所占比例为玩网络游戏的占69.4%、浏览新闻80.8%、聊天81.5%、学习86.8%、听音乐看视频90%、参与网络公关平台讨论40%等。

  调查显示,成都中小学生的手机拥有率为73.8%,手机上网率为44.7%, 30%手机上网学生因为手机上网产生手机依赖。通过分析,发现我市中小学生已出现以下问题:读书报时间太少;手机依赖,且出现负面焦虑情绪;影响学习休息;心理健康问题;遭遇不良信息等。同时调查也发现其他问题。

  科研成果

  首创研修共同体培养学生能力

  “研究发现的种种问题体现出该课题研究的必要性。” 课题组负责人市教育局宣教处调研员覃珺解释说,中小学生媒介素养是中小学生认识、评判、运用传媒的态度与能力,是中小学生对传媒信息的获取、理解、思辨、评估、选择、制作和传播的知识、态度和能力,是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我们应该让学生明白如何‘不把自己的脑袋变成别人思想的跑马场’。”

  据悉,该课题由市教育局、金牛区教育局、成都传媒集团、复旦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牛区教培中心共同组织实施,创建了成都首个集合教育行政、教育科研、高校、传媒行业,多层次、跨行业、跨领域的研修共同体。课题研究思路为以协商性媒体教育理论为基础,老师成为学生研究、欣赏网络媒体的伙伴,采用多方合作、多元文化、多种方法、多角度、多维发展学生的媒介素养,来培养学生选择、解读、思辨、欣赏、利用、制作、传播的能力。

  课题组率先提出并形成德育创新品牌“多多媒素”,在全国首创了由多方合作,采用多种方法,从多角度,多元文化出发,多维度发展学生的媒介素养的研究模式。据悉,该课题已被列为市级重大课题,中期研究报告就获得了市政府社科研究成果三等奖。《青少年媒介素养读本》也已进入研发阶段。

  未来,成都市中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研究还将进一步扩大,拟定继续由“丘小云工作室”牵头,在金牛区各学校全面推开,同时在全市其他区(市)县有条件的学校开展试点,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形成全市研修共同体,促进和推动中小学校的媒介素养教育与实践。

  试点追踪

  据悉,该课题已经在15所学校进行试点,开展了多领域、多文化、多角度、多层次以及多方合作的校本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操作性强的课程和课案。

  金牛实验中学:媒介素养教育已纳入课程体系

  金牛实验中学已将媒介素养课程纳入选修课体系。据学校媒介素养课题主研人员赵宇娟介绍,媒介素养是一项重要课题,已将其纳入学校立人教育选修课程中:“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在课题中,都对媒介素养有了更立体的认识。”

  “媒介素养的教材就是由学校老师与学生共同研发撰写的,学生担任编辑全程参与到课程开发中。” 赵宇娟认为,对于学生的问题而言,学生才是真正的专家。学校将课程纳入立人教育体系中也是希望通过立德树人、立文养人、立身存人等多方位实现立己达人的教育效果。

  七中万达学校:社团是媒介素养教育载体

  学校社团是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开展媒介素养教育的主要阵地。据校园电视台负责老师罗会杰介绍,学校设有摄影社、校园电视台、媒问题研究社、CSD宣传社等多个社团,让学生在这其中体验编导、主持人、编辑、摄影师等多种媒体角色,承担编辑、校园新闻摄影、校园宣传海报设计等任务,在实践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媒介素养。

  “不同的社团主要涉及的媒体素养培养点不同,但都是希望让学生能够从‘实践中出真知’。” 罗会杰举例道,媒问题研究社的学生最近就在围绕“二胎问题”进行探究,每个学生对此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通过探讨得到的不一样的认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