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铁路客流叠加 早晚高峰如何破“堵”?

2017-12-07 06:30: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熊筱伟

  12月6日,地铁7号线开通试运营。“7号线让换乘更方便,过去坐公交、开车出行的,部分会愿意转乘地铁。”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介绍,7号线开通后,预计成都地铁每日客流量将从开通前的240万人次,增至超过300万人次。由于7号线连通了火车东站、南站、北站等综合交通枢纽,使得地铁换乘客流和铁路客流叠加,7号线的开通,是否会导致高峰时客流进一步向换乘站点集中?如何避免拥堵?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单位负责人。

  1号线高峰段行车间隔将缩短到“全国最小”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运营管理部负责人认为,客流量增加并不一定导致地铁拥堵,因为运力同步增长。西南交大运输工程系主任殷勇则认为,其他线路部分高峰期本就客流量庞大的站点,或因7号线“引流”而更易拥堵。位于城南的、换乘铁路的部分地铁站,首当其冲。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扬介绍,成都市早晚高峰主要是南北向,纵贯南北的1号线此前已运力紧张。7号线开通后,火车南站等1号线南段客流压力较大。他举例说,7号线开通后火车南站地铁站方才支持换乘,预计该站每天仅换乘客流就达13万人次。

  客流量大易拥堵,最直接解决办法是增大运力。

  章扬介绍,将优化调整既有线路运行图,加密高峰时段上线列车。“1号线高峰段的最小行车间隔(即两趟列车间隔时间)将从目前的2分20秒,缩短到全国最小水平——2分钟。”他介绍,这将提升1号线约15%的运力。

  与此同时,设法缩短换乘时间。章扬介绍,目前地铁成都东客站站点实现了和铁路方面的安检互信,“从高铁出站的乘客,不用再次安检就能到地铁乘车,大大缩短乘客在交通枢纽的换乘时间。”

  成都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张延介绍,为保障车站运作安全有序,前期对火车南站站厅、站台进行了扩能改造,增加了3600余平方米的有效面积。

  适时组织客运控制措施 开行公交接驳车

  殷勇建议,相关单位可加大引导,在高峰期推动乘客分流。

  对此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早晚高峰期间,将设置导流栏杆,并根据客流情况适时组织站台分流、站厅绕行、分批放行等客运控制措施;同时将放候车时间告示,提前告知乘车预计等候时间,方便乘客安排调整行程;工作日期间,火车南站地铁站E口外将定时开行天府五街方向的公交接驳车,供赶时间乘客选择。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推出成都地铁官方APP,可实现出行路径规划和选择、列车实时定位、线网拥挤程度展示等功能,方便乘客出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