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家政用工不再"荒" 经验丰富的育儿嫂 待岗一个月

2017-12-13 05:1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见习记者王亚楠实习生赵文敏

很多家长都是双职工,孩子出生后,老人不在身边,只能花钱请保姆带。为了安全起见,家长们也是绞尽脑筋,在家中安装监控视频、不定时回家抽查、询问周围邻居等。虽然家长们小心谨慎,但近年来,关于保姆和家政服务人员的恶性事件频有发生,如何挑选保姆?成都保姆市场现状又如何?天府早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

招人不再难 用工不再荒

临近年关,不少用人单位又现“用人荒”。按照往年惯例,家政行业年前2个月就会出现“招人难”的苗头。那目前,成都家政市场招工如何呢?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来到成都主要的家政市场——青羊区过街楼街时发现,以往用工荒的现象,今年并没有出现,反而有不少找工作的保姆聚在一起等待雇主的来临。

由于是周末,过街楼街上有许多市民来回经过,不少保姆都主动上前询问。“月嫂、育儿嫂、保姆,找哪个?”众多40岁左右的保姆和家政人员,站在过街楼街道上来回吆喝着,只要看到有招人意向的雇主,她们便会凑上前,介绍自己的特长和服务经验。虽然自我推荐的保姆不少,可结果却不尽如意。雇主往往都是看两眼转身离开,或到家政公司进行询问。

在天府早报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内,没有一位雇主找到满意的家政人员。

整条过街楼街道上分布着数十家家政服务中介门店,他们根据雇主的要求,帮忙匹配合适的人选,再由雇主进行面试挑选。可询问的多,真正签约的却很少。不少中介门店老板表示,今年家政服务行业生意不好做。“以往年前都是雇主挨家挨户找保姆,今年却是保姆闲来无事,坐在门店外等待雇主挑选。”过街楼街上一家中介老板吐槽道,今年家政服务行业估计不会出现“用人荒”,可能还会出现供大于求。

保姆

难找东家 暂时当钟点工

2013年,曾虹从自贡来成都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前几年,每到春节前保姆行业就特别“吃香”,许多雇主争着抢着招工。忙的时候,曾虹春节连家都回不去,只能等年后请假回家。今年却一反常态,曾虹已经待岗快一个月了,偶尔靠做钟点工挣几百块钱。

“我之前的中介公司关门了,只能自己出来找工作。”曾虹表示,今年中介公司生意不如往年,老板因为经营不善将店关了。脱离中介公司的曾虹只能只身一人,在过街楼街等待下一位雇主的到来。本以为凭靠丰富的育儿嫂经验,很快能够重新上岗,可曾虹没想到,这一等就是近一个月。

“很多雇主都不找育儿嫂了,不放心怕伤害孩子。”曾虹说,育儿嫂工作不好找,只能转为钟点工。“现在保姆的负面新闻有点多了,导致行业口碑变差,没有办法,只能当钟点工挣钱。”按照成都钟点工收费标准每小时50元,一天下来,曾虹最多能挣300元。“要比育儿嫂累,挣的钱还没有原来多。”曾虹表示,育儿嫂每个月工资起码在5000元以上,钟点工一个月也就能挣两三千元。

对于现在保姆行业工作难找的现象,曾虹也只能感叹,没有办法,毕竟行业口碑变差,雇主不是很放心单独让保姆在家照顾老人、孩子。

在整个过街楼街,有许多像曾虹一样“待业”的家政服务人员。由于没有正规公司,这些零零散散的“待业者”,只能靠吆喝吸引雇主。对于一些经验丰富的保姆而言,找到雇主是早晚的事情,对于新人而言,只能等到年后“用工荒”时凭靠价格低来吸引雇主。

雇主

担心不安全 怕找到“狼”保姆

今年网上不时传出保姆虐儿视频。对此,家长们看得胆战心惊,心有余悸。电子监控、随机抽查、邻居帮看……家长们可谓是采取各种手段。“我原来也请了保姆,但考虑再三,还是自己在家照看放心。”成都市民刘女士表示,为了照顾孩子,她不惜辞去每月薪酬上万的工作。而此前请的保姆,也被刘女士辞退。对此,刘女士表示,并不是因为对方照看不好,而是不放心,怕找到不称职的保姆。

“平时在你面前表现再好也没有用,你刚出门说不定就对孩子动手。”刘女士说,前几天从网上看到一个视频,保姆在雇主面前表现对孩子特别好,但当梯门关上后,她就对孩子拳打脚踢。每当看到网上流传出新的保姆虐儿视频时,刘女士都觉得心疼和后怕。“你请保姆,除了能了解她的工作经验外,对她的生活背景一无所知。”刘女士说,保姆不仅仅是打扫卫生、照顾孩子,更重要的是,一个保姆上岗意味着你允许这个人进入你的生活、得到你的信任。

碰到好的保姆也许可以高枕无忧,而碰到没有职业道德的保姆,孩子和一个家庭的命运,也许就会被改变。刘女士透露,未来哪怕自己辛苦一些,也不想孩子的童年受到任何伤害。“我是不会再考虑聘请保姆了,说实话,保姆的水平参差不齐,有时候只能帮倒忙。”刘女士说,未来希望能够建立健全的保姆机制考核平台,让雇主能够放心的聘用保姆。

业内人士

对从业人员采取“黑名单”机制

“任何一个行业,都难免有一些不良甚至极端的现象发生。”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小兵表示,网上曝出的保姆不良行为事情,并不能说明所有家政服务人员都有问题。2016年,成都市整个家政服务需求经济市场达到110亿元,家政服务人员达到35万人。“不能因为个案,就认定35万人都存在不良行为。”王小兵说,如果因为个案,而上升到整个行业,显得有些不负责任。

对于网上时常曝出的保姆不良事件,王小兵表示,发生这些事情后,成都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也对协会里的一些机构进行了调整,要求对家政人员的身份进行核查,并且要求每个单位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无论是在道德素养方面,还是在业务能力上面,都进行统一培训。王小兵表示,未来协会要建立一个与家政人员背景相关的监督检查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诚信自律的档案,对于“黑名单”保姆,进行已经查处,彻底拒用政策。

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

●要求对家政人员的身份进行核查,并且要求每个单位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未来协会要建立一个与家政人员背景相关的监督检查信息共享机制。

●建立诚信自律的档案,对于“黑名单”保姆,进行已经查处,彻底拒用政策。

用工不再荒

●众多40岁左右的保姆和家政人员,站在过街楼街道上来回吆喝着,只要看到有招人意向的雇主,她们便会凑上前,介绍自己的特长和服务经验。

●过街楼街上一家中介老板吐槽道,今年家政服务行业估计不会出现“用人荒”,可能还会出现供大于求。

保姆

●曾虹感叹,没有办法,毕竟行业口碑变差,雇主不是很放心让保姆单独在家照顾老人、孩子。

雇主

●刘女士表示,并不是因为保姆照看不好,而是不放心,怕找到不称职的保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