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重点工程让成都宜人更宜居

2017-12-13 06:37: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蒋君芳)12月12日,记者从成都市委获悉,近期成都将加快实施包括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奥体城、绿道和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天府锦城、都江堰精华灌区修复工程、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锦江水生态综合治理、天府中心、天府锦城生态公园、轨道交通建设等在内的十大重点工程,进一步提升成都的宜居度。

  筑 山水相连的生态本底

  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被称为成都的“城市绿心”,将被建设成为世界级品质城市绿心和国际化城市会客厅。公园主要由960平方公里山地森林景观区、315平方公里山前郊野游憩区两大功能分区组成,公园里的环山景观大道、环山轨道、半山游道3环交通可以支撑全境游览,以绿道实现自然、文化、产业的有机串联。

  良好的生态本底,不能缺失“水”元素。在成都看来,锦江水生态治理及绿道建设是展示天府魅力、实施全域增绿、构建五级绿化体系的重点工程。

  成都市水务局局长阳昌寿介绍,锦江水生态综合治理将分两步走:2018年5月底前,锦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全面完成截污、清淤、补水工程,实现无污水下河;到2020年,锦江堤防整治、闸坝改造、生态修复、景观提升、视频监控及锦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与锦江绿道建设同步完成,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廊道初步呈现。

  建 绿色出行交通网

  十大重点工程中,与市民出行直接有关的工程主要包括轨道交通建设、绿道和慢行交通系统建设。

  轨道交通线网,指的是构建“国铁干线、国铁公交化运营线路、城市轨道”三铁有机融合、功能互补的轨道交通运输体系。

  铁路方面,成都将通过“两纵一横”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建设成自、成达万高铁等,构建空铁联运枢纽。同时,推动“一环七射”总共860公里国铁公交化运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城市轨道交通方面,成都还将加速城市轨道成网,实现全面覆盖产业功能区及园区,总体形成37条线,总计1696公里。

  与此同时,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将依托绿道和城市道路构建,包括自行车交通网、步行交通网和城市特色慢行线,以确保行人、自行车的安全顺畅通行。

  造“天府范”地标建筑

  更多带有“天府印记”的地标建筑将拔地而起。

  根据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城市设计,位于天府新区城市南拓发展轴上的天府中心片区,将被建设成为国际会展中心、区域总部基地、综合商务中心、天府商业中心、天府文化中心。其中,高达677米的“熊猫大厦”定位为区域结算、高端商务、星级酒店、精品商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超高层总部大厦。目前,已经完成土地出让。

  作为另一张城市名片,天府奥体城总规模约85平方公里,将按照“山水城相融”理念,形成“山地运动区、水上运动区、核心区”三大板块。建成后的天府奥体城,赛事场馆群将能够承办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综合赛事及顶级单项赛事,同时也兼顾群众体育需求。目前,天府奥体城项目已形成策划方案并进行初步选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