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6家共享汽车公司入蓉 差异化或决定共享汽车前景

2017-12-14 07:31: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2017年,最火不过共享经济。从年初的共享单车开始到共享雨伞、共享睡眠仓……层出不穷的花样让消费者们应接不暇,而到了年底共享汽车似乎又有接棒的意味,格外火爆。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汽车共享出行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其直接需求将由2015年的816万次/天,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3700万次/天,对应市场容量有望增长至3800亿元/年,而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

至少6家共享汽车公司入蓉

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中国一线城市共享汽车出行分析报告》显示,每辆共享汽车平均每天使用频次达到5.1次,每天路上时长为6-7个小时,是私家车的4倍以上,使用场景包括了工作和休闲。随着共享汽车日益普及,以及高端共享汽车投放市场,共享汽车在使用场景上有了更多选择。

在成都街头,先前已有盼达用车、GoFun、EVCARD、Car2Share、途歌等多家分时租赁公司短兵相接,最近美团、宝马又相继进入成都。此外,滴滴CEO程维透露滴滴出行将发力分时租赁领域、永安行也在12月12日宣布在明年投放共享汽车。

宝马和美团之所以会选择成都作为共享汽车业务的切入点,与成都的政策支持密不可分:成都在2017年9月发布的《鼓励和规范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并给出了具体目标:“至2018年底,全市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络,服务网点达到2500个,充电桩达到10000个;至2020年底,全市形成覆盖广泛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络,服务网点达到5000个,充电桩达到20000个。”

此外成都拥有大量的有证无车市民,目前成都是仅次于北京的全国第二大汽车保有量市场,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但是驾照持有数却高达700万,意味着潜在用车需求的人数有300万。

正是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利好,让6家以上共享汽车企业都已进驻成都,这也意味着明年在成都地区将有大量企业展开激烈竞争。

差异化或决定共享汽车前景

12月13日,成都小伙李攀峰迎娶了自己的新娘倪芳,而迎亲的8台宝马i3是从EVCARD租来的“共享汽车”。虽然从表面看“共享汽车”变“共享婚车”只是业务的延伸,但实际上共享汽车企业已在为明年的差异化之战发力。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巨头以及大量资金的进入,规模化的车辆投放不再是共享汽车企业竞争力的“制胜法宝”,能否具有相对复杂且灵活的线下运营场景更是共享汽车运营的核心关键所在。“共享汽车每辆车每天接3单才能赚钱,因此多渠道、差异化扩大共享汽车的利用率是眼下各家公司的重中之重。”

新娘倪芳算了一笔账,使用电动的共享汽车接亲不但车型颜色统一,而且花钱少。“租用宝马i3一天的费用是720元,而同档次的婚车至少在1200元以上。”而共享汽车正是瞄准了婚庆这块市场。

据悉目前包括EVCARD、TOGO在内的多家共享汽车公司都在成都推出了“婚车”服务,用户在向共享汽车公司提出申请并提交用车数量、车型后,支付相应的租车费和调度费即可。

EVCARD相关负责人认为,共享汽车的经营模式表象似乎是共享单车的“升级版”或是传统的租车公司的“网络版”,但在本质上,共享汽车定位于中远距离的出行需求,用户在“质”上要求更高。“在场景覆盖上,共享汽车应触达用户在所有场景下的出行需求,并与其它城市交通方式进行无缝连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欧阳宏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