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天府文化 传递成都温暖 11位市民获评“2017暖心成都人”

2017-12-15 06:21:5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11位市民获评“2017暖心成都人”。

成都市龙泉驿区跃进小学表演舞蹈《舞动绳弦》。

温暖成都,感动你我。天府文化,激励城市正能量。在这个冬天,当一群暖心人聚在一起,分享他们的暖心故事,每个人的心头都涌起一股暖意。

成都人天生友善,公益助人的基因,活跃在大街小巷,“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也因此滋养着富饶的成都平原,慢慢浸润出成都的城市肌理。

12月14日,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主办的首届“2017暖心成都人”评选活动进行了颁奖。11位成都市民获评“2017暖心成都人”称号,传递出满满的热情和正能量。

他们的故事感动你和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评选由媒体、社区、市民推荐,经过2个月的评比,由专家评审、大众评审共同选出了11位来自成都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暖心成都人”。他们中,有在群众危难之际,紧急开辟生命通道的交警董波,有在九寨地震时,给予游客安慰与依靠的导游万泽东。有援藏支教的校长杨元建,也有给上万名孩子进行眼部检查和爱眼知识宣教的医生蔡立欢。有扎根乡镇卫生20多年的护士长刘仁霞,有坚持参加志愿服务的医务工作者余娟,也有退休后继续挥洒余热的皮星明。有为辖区百姓服务大小事的民警余东,也有成立义务反扒队的社区主任陈昊。有孝敬老人的郑升贵,也有扶贫藏区的企业家聂申明。

暖心事透出成都幸福感

成都市民俗专家刘孝昌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11位“暖心成都人”的故事分享,展示了成都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将让成都培养出一种城市气质、养成一种思维方式、形成一种时代风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所助理研究员陈实认为,暖心事来自市民身边,看似普通,却带着成都这座城市人与人之间交流的热度与幸福感。这种幸福感,不是物质能换来的,它的底气,来自成都千年厚重博大的文化根脉。成都大学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王祚表示,天府文化凝聚着城市的向心力,成都城市气质新风扑面,心中暖流不断。

暖心故事分享

董波:从“撑伞哥”到“开路哥”

他是彭州市交警大队勤务中队的交警,今年5月在处理事故过程中,发现一位老年伤者倒在路中间,满脸是血,等待救援。当时急救车还未到达,董波借了一把伞,在烈日下为老人撑伞。次日,董波在路口遇见一名男子拍打警车,称女儿误食了鼠药,需要紧急送医。在经过董波和后续增援民警的接力护送,只用了15分钟就走完了平时需要40分钟的车程,顺利将女童送到医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颁奖现场,董波说道:“我也不想成为什么网红,我知道,心里装着群众,在群众需要的时侯挺身而出,时时刻刻都是网红!”

万泽东:一定要把游客带出去

他是四川省中国旅行社导游,在今年九寨沟地震时,他周围的山坡碎石乱滚,他却不顾危险坚持要将自己的游客带出去。“有我在!跟着我阿东,有阿东就一定没事!”一句短短的安慰话语,让万泽东成为了团队的主心骨。

撤离途中,一路奔行一路守护,他不顾个人安危,想尽办法找齐了被人群冲散的游客。事后,十多位游客给万泽东寄去了感谢信。

颁奖现场,王祚宣读了华西都市报评审会颁奖词,“他的安稳与坚定,给予游客们安慰与依靠。他的尽职尽责,给成都这座城市,增添了温暖与力量。”

杨元建:藏族学生的“杨爸爸”

他是成都市龙泉驿区跃进小学校长,和妻子放弃了成都优渥安稳的生活,赴藏支教三年,他们用真情演绎夫妻支教的动人故事,一年时间,就将一套20多万字、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的主题班会校本教材摆上了课堂。

他把最炽热的爱献给了藏区的孩子们,藏族学生叫他“杨爸爸”。他和藏族学生不是亲人而胜似亲人。有的学生把他俩写进作文,说他是最好的老师。

蔡立欢:为孩子送去“视觉关爱”

她是成都新视界眼科医院医生,在2017这一年中,她给上万名孩子进行眼部检查和爱眼知识宣教,还选择走进成都少管所,关注曾经失足少年。专业、耐心、爱心的医生形象,也留在了孩子和老师们的心里。

刘仁霞:扎根乡镇卫生院20多年

她是蒲江县寿安公立中心卫生院护士长,身怀六甲时也依然坚守在战斗第一线,大年三十值夜班,把团聚的机会让给科室里的年轻人。

余娟:志愿服务感动常在

她是新津县志辉医院团支部书记,她参与和组织志愿者上门义诊服务活动共计80余次,组织慰问困难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共计100余户。微笑是她最好的名片,每次开展志愿者活动的时候,大家都可以看到她热情的笑脸,心里都会由衷地感动。

皮星明:为社区文化建设发余热

他是都江堰市永寿社区卫生站退休医生,74岁本该安享天伦之乐,却仍然每天自愿到社区卫生站为群众服务。不仅搞好了社区医疗卫生工作,而且通过文化建设,逐步把社区塑造成为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余东:大家亲切称他“余帮帮”

他是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机投派出所果堰村社区民警,行走在最基层,服务于小细节。街头巷尾间,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街坊邻里中,总能听到他俯身的关切。刚解决完张家老大哥的养老问题,立马又投身到小区防盗网的检查。而辖区居民一声亲切的“余帮帮”,已是他最心满意足的回赠。

陈昊:古道热肠义务“反扒”

他是成都金牛区五块石街道玉局庵社区居委会主任,在社区中,他是好主任,在小偷眼中,他是克星。不惧打击,不惧报复,在义务“反扒”工作中,陈昊勇敢无畏,用自己的行动为维护社会治安做出了贡献。

郑升贵:知孝行孝关爱重疾老人

他是金堂县医疗保险管理局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以一颗感恩的心,一份孝亲敬老的爱,一份关爱家人的情,诠释着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全部价值。他用实际行动传递真情,带领后辈感恩长辈,创造和谐家庭环境,让老人安享幸福安康的晚年。

聂申明: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他是青白江区政协委员,从事中医药产业。行走在高海拔的峡谷山岭间,氧气瓶和抗高反药是他的标配。三入甘孜九龙,只为让村民们摆脱“不靠天吃饭”的命运,走出属于他们的中草药种植脱贫致富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杨晨秦怡罗田怡实习生武明 摄影雷远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