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家庭保洁服务涨价30% 年终火爆需提前10天预约

2017-12-15 06:41:1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人员短缺

  据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成都市家政从业人员总人数36万人,缺口超过10万人,比例高达30%,家庭保洁人员缺口近5万人。

  预约趁早

  多家保洁公司表示,年底这段时间保洁人员供不应求,预约须提前至少10天。现在已经有家庭开始预约腊月期间的保洁服务,春节前两周最火爆。

  成都家政行业产值达118亿元,其中家庭保洁服务达10亿元;从业人员从业规模约为36万人,缺口超过10万人,家庭保洁人员缺口近5万人。(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2016年数据)

  工作压力加大、二胎政策的执行、老年人口比例提高,正迅速加大家政服务的需求,相关产业迅速发展。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2016年成都家政行业产值达118亿元,其中家庭保洁服务达10亿元。

  与旺盛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业人员缺口较大。2016年,成都市家政从业人员从业规模约为36万人,缺口超过10万人,比例高达30%,家庭保洁人员缺口近5万人。昨日,多家保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临近年底是家庭保洁服务的传统旺季,在此期间预约家政服务须提前至少10天。同时,节前的临时家庭保洁服务价格也水涨船高,预计上涨30%。

  家庭保洁刚需人群持续增长

  目前,家庭保洁的刚需人群主要是老年群体以及时间安排较紧的上班族,占整个家庭保洁消费群体的30%。随着社会老龄化,工作压力增大,这一比例正逐年提高。作为上班族主体的80后、90后,特别是高收入、高学历、高知识的“三高”人群,更愿意花钱雇人帮忙。据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成都市共有约30万户家庭选择购买保洁服务,家庭保洁服务行业产值达10亿元。

  而中国人自古就有年终大扫除的习俗,“干干净净迎新年”催生了年终至春节前家庭保洁服务的消费高峰。成都商报记者从多家保洁公司了解到,每年春节前两个月,天气寒冷,就有不少家庭选择雇用保洁员。而在成都有20%的消费者只在年底或春节前购买一次保洁服务,做一次彻底的年终大扫除,这一比例也在不断提高。

  年末服务价格看涨,预约趁早

  临近年末是家庭保洁服务的传统旺季,这一黄金期将持续到春节前,不过部分小型机构会在腊月二十后就“人去楼空”。莲沁堂家政服务部人员告诉记者,她们今年2月7日就放假了,春节前两周只做附近的业务。多家保洁公司表示,年底这段时间保洁人员供不应求,预约须提前至少10天。而一旦临近春节,部分保洁公司甚至不再接单。现在已经有家庭开始预约腊月期间的保洁服务,春节前两周最火爆。同时,节前的临时家庭保洁服务价格也水涨船高,预计将涨价30%,与往年同期持平。

  据了解,目前家庭保洁服务的收费方式主要是预收费、会员制和临时服务。业内普遍的收费标准是按面积或计时收费,目前的市场价位在2元每平方米,或35元至40元每小时。多家保洁公司表示,预收费、会员制的客户在春节前的保洁费用不变,维持服务协议上的原价,而临时服务因耗材、人员管理成本、加班费等原因必然涨价,一些保洁公司的临时服务费用已上涨至3元每平方米。

  从业人员收入不低,缺口大

  商务部今年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内地家政服务业的收入比2015年增长26%。预计在未来数年,该行业营业收入将以2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在大城市,家政服务人员每个月的收入至少为3500元。

  据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成都市家政从业人员总人数36万人,缺口超过10万人,比例高达30%,家庭保洁人员缺口近5万人。协会秘书长王小兵介绍,现在家庭保洁人员的收入并不低,在成都全勤的保洁人员收入均在4000元以上,员工制的公司还提供五险。

  目前保洁行业的从业人员大半来自外地,遇国庆、春节等长假,绝大部分从业人员需返乡,造成服务人员紧缺。不过,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成都的家政市场已比较成熟,家政业积累了提前应对用人危机的经验。

  由于家庭保洁属于入户服务,成都大部分保洁公司并不使用临时工,但提前储备人员也是缓解年底用工荒的重要措施。除了公司“自有”的保洁人员外,有的企业建立了一份可信任的临时工名单,包括一些从事过保洁工作的人员和留守成都的大学生,并掌握着这些人员的身份信息、住址与联络方式。培训后,这批“补充部队”就可以上岗了。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吴丹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