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交行驶中玻璃窗突然碎裂 专家:或因温差引起

2017-12-18 05:51:0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碎裂的公交车玻璃

“今天下午成都的一辆公交车行驶到修路地段时,玻璃直接抖碎了……”12月16日,一条微博让不少网友感慨,“玻璃当然有一颗玻璃心”,通过图片可以看到,与公交车中门对应的推拉窗,整扇玻璃碎掉,边缘部分还有一些碎玻璃挂在上面。

据车上乘客介绍,一切毫无征兆,所幸无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公交公司也调取了监控,初步排除了受外力冲击的可能。西南交通大学物理实验室相关专家则分析称,玻璃破裂应该和内外温差大,发生热胀冷缩有关。

公交车开着开着,玻璃突然碎了

12月16日下午6点左右,杨同学乘坐48路公交车前往青少年宫附近看电影,公交车行驶在东门街到骡马市一段时,车里突然出现了“哐当”一声脆响。杨同学循声望去,发现车内中部窗户上的玻璃出现了一个孔洞,四周还有一些玻璃碎渣“藕断丝连”。

车上乘客赶紧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公交车司机,到达骡马市站点时,司机将车上乘客有序疏散下车。“三四分钟后,后面的公交车将现场市民转运走了。”杨同学表示,还是非常庆幸,没有出现人员受伤的情况,整个转移也比较有序。对于玻璃碎裂的原因,她推测可能和震动有关,因为当时车子经过的区域在施工,路面也铺了钢板,车子经过时出现了颠簸的情况。

调取车内监控 非外力破坏

事情发生后,公交公司也就此事进行了调查,并调取了车内视频,“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情况。”48路公交车所属车队队长唐先生表示,对于一开始大家推测飞石击碎玻璃的说法,基本可以排除,因为监控画面并没有看到外力破坏车窗的情况,此外,视频画面来开,也没有出现太大的颠簸。

唐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具体原因仍有待进一步调查,这辆车是2010年投入使用的,车上设施设备都运行良好,发生破损的窗户是推拉窗,四周都是铁架子,他们推测,“有可能是架子发生了变形,挤压玻璃出现了破碎的情况。”唐先生说,这种情况一年都难见到一起,但以前也发生过,一般都是夏季和冬季这种车内外温差较大的季节。

专家推测 热胀冷缩致破裂

公交车使用的都是钢化玻璃,出现玻璃破裂的情况,可能是因为外力冲击,或者车内外温差较大引起的。

“室内外温差较大时,容易产生应力导致玻璃破裂。”西南交通大学物理实验室中心副主任魏云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钢化玻璃所使用的材料都有它的膨胀系数,车窗框架又是金属材料,所以在安装玻璃时,生产厂商也会考虑到这个系数,预留防膨胀的间隙,按照一定间隙来安装胶条进行缓冲,但如果胶条老化后,在热胀冷缩时,不能均匀对力进行分解,很可能就导致车窗玻璃破碎。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图由杨同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