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伙美国参军 在德国训练北约盟军扮恐怖分子“袭击大人物”

2018-01-16 06:27:2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余轶迪

身着迷彩,手提M4步枪,站在一堆美国大兵之中,余轶迪这张中国人面孔,格外显眼。在国内军迷圈子中,余轶迪的从军生活一直让人羡慕不已,不少人通过网络咨询他,在美国军队服役是怎样一种体验。

“这就是一份工作。”余轶迪总是很客气地回答,不增加美国部队的神秘色彩,他口中的美军生活,不像《全金属外壳》那样高压严酷,也不像《孤独的幸存者》那样险象环生。

1月14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了这个美国大兵,原来他是一个地道的成都小伙,进入美国新兵训练营时,已经32岁。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高胜美 图由受访者提供

余轶迪所在的部队进行演习

从军

30多岁成新兵 只是想找个待遇不错的工作

31岁那年,余轶迪到了美国,在选择工作的时候,想到美国部队去试一下。“在网上做攻略,也看了不少关于美军的影片。”1月14日晚,已经在美军军营度过4年的余轶迪告诉记者,其实在美国参军也就是一份工作,福利待遇还不错。

最开始,他想进入美国海军,上航空母舰,但后来进入了陆军,并跟随部队到了美军驻德国的军事基地。“2013年年底报名,第二年2月才进入训练营,在新兵训练时,会有人来问你想去哪儿。”余轶迪选择了假想敌部队,专门训练盟军,那时他32岁了。

“华裔在美军中进入作战连队的比较少,很多都是在后勤和医疗的兵种。”他告诉记者,加入美军只要有绿卡、社会安全号、高中以上学历、身体健康、没有吸毒就可以。

训练

被教官贴着耳朵吼 磨破双手体能课拿满分

新兵训练,教官说话基本靠吼,就跟美国电影《全金属外壳》中一样,“几乎是贴着耳朵,唾沫飞溅。”余轶迪表示,这就是训练方式,制造大量心理压力,如果不能够承受这些压力,到了战场上,精神容易崩溃。

刚开始的一个月对于英语听力不是特别好的余轶迪来说,是个挑战。

“教官很多口音,说话速度快,很多词汇也听不懂。”一次训练,他和战友要爬三层楼高的空降绳,大家只需要爬到一半的高度,就可以滑下来。余轶迪没有听懂,一口气爬到顶部,已经精疲力竭,再从直径5厘米的绳索上下来,“双手掌心都磨破了。”缠上绷带,他又开始搏击、攀岩等项目。每天训练结束,纱布都染红了。“无论如何要坚持下来,还是会想给华人争口气。”余轶迪说。

对于这个身高1.73米、曾经体重只有110多斤的小伙来说,负重行军是很一件很痛苦的事,“背的东西有75磅(约68斤),和那些大块头比起来就有些跟不上。”他告诉记者,体能课是俯卧撑、仰卧起坐、跑步,满分300分,他都能拿到满分。

精英步兵勋章和精确射手勋章

服役

身处假想敌部队 在德国训练北约盟军

余轶迪服役的陆军基地在德国,专门承担北约欧洲盟军的训练,“以前很多陆军特种部队过来训练后,会直接部署到阿富汗等地的战区”。他们就是假想敌部队,类似于国内的“蓝军部队”。

今年,已经是下士的余轶迪也开始训练新兵,他们经常制造一些以少胜多的战例。余轶迪甚至扮演过恐怖分子,用人弹袭击演习另一方的大人物。“他们模拟在一个村庄开重要会议,有一个大人物会出现。”余轶迪乔装从古堡周边混入安全区域然后引爆。

类似的战术,穿插在演习之中。当然,一些小规模的正面冲突也会时常出现,余轶迪这时候就会出现在炮手的位置,或者担任M240中型机枪的机枪手。

一个计算机专业出身的青年,在美军操作这些重型兵器。表弟小吴对于表哥的这种经历羡慕不已,毕竟两人接触武器都是从CS游戏开始的。“后来他居然能够碰到这些真正的装备,口水呀。”小吴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余轶迪确实加入了美军,在朋友之间,表哥也是一个话题人物。

荣誉

拿到精英步兵勋章 认为自己有射击天赋

2015年7月,余轶迪拿到EIB勋章,这对于他来说,算是一个不小的成绩。“EIB全称是Expert Infantryman Badge,翻译成中文就是精英步兵勋章。”余轶迪透露,这块勋章在陆军中通过率一般不会超过15%。除此之外,他还在2014年获得了德国金牌射手的奖状。

要拿到这些荣誉,必须具备步兵作战的各方面技能,包括了无线电通讯、战地医疗、定向越野、负重行军,还会涉及如何破门清剿房屋内的恐怖分子,“每年考一次,很多人都会考很多次。”不过,在第一次考核时,余轶迪就拿到了这块奖牌。余轶迪自认为在射击方面有很多天赋,他在连队里,半自动步枪和机枪都拿到过精英射手。

一次偶然的机会,余轶迪认识了在央视工作的张煜璇,结婚后,张煜璇放弃了国内的工作生活去随军。余轶迪说,平时训练结束后,他就马上回家,“这种生活跟普通人上下班差不多,类似朝九晚五。”

谈及未来,余轶迪说,如果在军队继续待下去,希望成为军官。或者回美国考一个射击教官证,开一家枪械射击馆。

在美军服役

新兵训练,教官说话“几乎是贴着耳朵,唾沫飞溅”,制造大量心理压力

进行高空绳降、搏击、攀岩、负重行军、体能训练

服役的陆军基地在德国,在假想敌部队,承担北约欧洲盟军的训练

在小规模正面冲突中,出现在炮手位置,或担任M240中型机枪的机枪手

看美国陆军

就是一份工作,福利待遇还不错

类似朝九晚五,训练结束后,马上回到家中

新闻链接

近年,不断有媒体报道华人在美国参军。早前,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分析过这样的现象。

入伍送美籍 当兵需三思

近期,一些在美华人纷纷选择加入美军,因为这是获得美国国籍最简单快捷的方式之一。只要在美服役3到6个月,便可跳过绿卡成为美国公民。

美籍华人张先生告诉笔者:“很多美国人不愿意用生命去为政府的武力干涉行为买单。相比外籍士兵,美国士兵‘太贵’,死伤不起。”

这看似优惠的政策背后,是作为一名军人所要面对的巨大挑战。从军非儿戏,宣誓保卫家园,不仅要有合格的身体素质,还要有为国捐躯的觉悟。

2006年1月9日,中国公民孙明在伊拉克阵亡,年仅20岁,被追认为美国公民。他是美伊战争美军阵亡将士中的首位中国籍士兵。与众多旅美华侨一样,获得美国国籍是孙明参军的愿望之一,可惜这个愿望在他牺牲以后才得以实现。

吃苦耐劳、不畏凶险是华人的优秀品质,获得幸福生活的方式有很多,考虑到父母、妻儿和关心自己的朋友,关乎生命安全的选择还需三思而后行。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