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试验区 首台保税维修飞机发动机交付

2018-01-16 06:31:0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四川自贸试验区首台保税维修飞机发动机交付仪式。

交付的飞机发动机。

1月15日,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双流综保区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的厂房里,一台维修好了的飞机发动机身披白纱,头戴大红花,犹如一个娇羞的新娘。

是的,这个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台保税维修飞机发动机做好了出嫁的准备,正式交付给维修方。交付仪式上,省商务厅厅长刘欣宣读了商务部批复同意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在双流综保区开展境内外民用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

这台发动机的交付,意味着成都自贸试验区充分利用“空港+综保区”的资源和功能平台,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积极探索在双流综保区开展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改革试验任务完成了。

自贸区加速度 69天修好一台飞机发动机

厂房的一角,装扮为交付仪式现场。现场的左侧,维修好了的飞机发动机身披白纱,头戴大红花,整装待发。

这台飞机发动机对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来说,是一次改革的探索,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熊杰清楚地记得,2017年10月31日,这台飞机发动机进厂,2018年1月8日维修结束,1月15日举行交付仪式。“一共只花了69天。”对于这样的速度,熊杰很满意。

熊杰手指着黄白相间,色调明亮的车间,一台飞机发动机正悬挂在空中,好几名工人正在拆除上面的零部件。

这台发动机身上,有近万个零部件,它已经经过了进场检测这个流程,进入到了分解这个流程。工人们需要在四天时间内把近万个零部件拆除下来,再将这些零件进入清洗、故障检查、修理、装配和试车环节。

“我们现在是流水线作业,全套流程下来,维修一台飞机发动机60天就可以完成。”熊杰的周围,分布着11台正在维修或有待维修的飞机发动机。

这个飞机发动机维修界的老兵,对为全球修飞机发动机充满了信心与期待。他说,到2027年,脚下的这个工厂产能将达到年修飞机发动机300台,二期工程建好后,一年将达到600台。这样的规模,在亚洲都处于领先地位。

双流为全球修飞机 每台发动机便宜40万

据了解,按照以前的通行模式,当境外航空发动机需要在国内维修基地维修时,须先将发动机运输至境外申报出口,然后境外发动机供应商或修理厂家以“修理物品”方式进口该发动机方能进行维修。待境内厂商维修完成后,需再将发动机出口至境外转移物权后,再报关进口至境内,期间客户将支付更多的运费和等待较长的发动机维修周期。

以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维修CFM56发动机为例,每台境外航空发动机往返于境外仅物流费用即需要约40万元,运输时间约1—2周。

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入驻双流综保区后,在成都海关、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口岸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解决了企业开展境外发动机往返境外物流成本高的问题。

2017年10月31日,第一台境外业务飞机发动机正式入区维修测试,到昨天的交付使用,标志着境外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全流程顺利完成,也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困扰四川国际维修境外飞机发动机时发动机必须往返境外的尴尬局面,为航空公司大大降低了成本,节约了时间。

飞机发动机维修 具有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

据介绍,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改革试验任务是2017年四川自贸试验区改革任务中的重要内容,也是第一个经国家部委审批同意后完成的改革试验任务。

商务部批文明确指出,考虑到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开展境内外航空发动机维修业务,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延长产业链,推动成都临空经济发展,同意企业在双流综保区内开展境内外民用航空发动机维修业务。飞机发动机维修具有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特点,是航空维修产业的最核心部分,首台境内飞机发动机入区进厂维修和首台境外飞机发动机交付使用,标志着企业开展境内外航空发动机业务流程全部走通,将进一步推动航空维修产业发展。

下一步,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将以双流综保区为主体向国家部委申请区域整体开放开展境内外航空发动机及其部附件维修业务,吸引国内外优势航空维修企业聚集四川发展,形成我省对外开放新优势、新增长极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类似于这样的改革案例,自贸试验区还有很多,双流自贸试验区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完成了自贸试验区61条87项改革试验任务,并形成改革案例24个,其中,“区内流转货物快速通关”“跨境电商备货出口”等6项改革入选全市首批改革创新案例,“国际商事ADR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等5项改革入选全市第2批改革创新案例,“建立‘一带一路’法律联盟”作为全省首批精选案例上报国家商务部。目前,双流正在梳理制定2018年改革试验任务清单,将剩下的改革试验任务全部提前到今年来实施完成。

新 闻 链 接

打造亚洲最大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

2017年12月28日,商务部正式批复同意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在双流综保区内开展境内外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其中境外业务在2014年5月已由商务部批准,因海关监管政策调整,2017年由省商务厅牵头重新向商务部申报开展境内外飞机发动机维修业务)。商务部、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支持成都以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项目为突破口,打造亚洲最大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

“这不仅是我们落实国务院加工贸易创新发展要求、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任务的具体体现,同时,也对成都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具有重大意义,对吸引国内外优势航空维修企业集聚四川发展,形成全省对外开放新形势、新增长极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双流区自贸局办公室主任蒋黎旺如是说。

王鸿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罗田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