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商家:小心你家的收款二维码被“偷梁换柱”

2018-01-16 06:4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

打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很快完成付款过程,顾客不用操心没零钱,商家也不用担心收到了假钞。如今手机移动支付盛行,越来越多的人出门不带钱包,依靠手机支付完成日常开销。

为了迎合“无现金时代”,商家们也纷纷在收银台前贴上收款二维码,大到百货商场,小到路边摊、菜市场,收款二维码无处不在。然而,扫二维码付款虽然方面,但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近日,多地都爆出商家二维码被恶意替换,不法分子用自己的二维码覆盖在商家二维码上,以此骗钱。对于收款二维码的安全保护,商家们的防范意识如何?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部分商家,其中也不乏因二维码被换而受损失的卖家。

大势

多数商家都支持手机支付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处商家,从干杂铺到文具店,从水果店到街头路边摊,几乎家家都贴有收款二维码。10个人来买东西,大概就有6个人要用手机付款。

在成都市劼人路卖早餐的刘大姐,已经开通手机支付一年多了。她开通手机付款,主要是为了解决年轻人路过时想买早餐,但又没带现金的问题。“开通手机付款,方便了客人也方便了我。”刘大姐表示,以前买早点,基本上都是使用现金,现在给现金的少多了,“现在我店里六成顾客都是用手机支付了,但基本上都是年轻人。”

早上店里生意很忙,天府早报记者观察到,仅仅十分钟内,就有6个人前来买早餐,每个人都是掏出手机扫码支付。刘大姐的收款二维码贴在店门口的墙上的,并没有人对其进行看管,“通常都是客人付完钱,把手机拿给我看下,有时候搞不赢,看得也不认真。”

刘大姐表示,早餐店卖的东西不贵,人均消费三五元,金额不算高,忙不过来的时候就听顾客手机支付声音确认。刘大姐说,店内使用扫码支付方式以来,还从来没有检查过收款二维码,“在新闻上看到过,有商家的收款二维码被换,但我们店应该不得,一般早上忙完了,我都会查看下手机收款情况。”

糟心

付款二维码被换店家损失几大百

天府早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成都市冻青树农贸市场一家卖猪肉店的微信收款二维码就被人恶意替换了,店主损失了将近六百元。据店主王大姐介绍,店里贴的收款二维码是绑定在她老公的手机上的,她老公平常在摊位上的时间比较少,制作的收款二维码牌又是随意挂在架子上,平常收了摊后她也不会把牌子收起来,这就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去年12月31日临近收摊时,一位顾客来王大姐的猪肉店买了180多元的香肠腊肉,用微信支付并且显示付款成功。当天晚上7点左右,王大姐的老公郭建光来帮忙收摊,王大姐随口问到:“刚刚有个老乡来买了点肉,你看下微信,钱收到没呢?”郭建光掏出手机看了看才发现,当天整整一天都没收到过微信的转账。

“遭了,多半是二维码被换了!”王大姐赶紧把收款二维码牌子取下来检查发现,牌子左边的微信收款二维码被贴上了另一个头像的二维码,比自己原来的二维码要小四分之一左右,而右边的支付宝二维码则没有被换。收款二维码被替换,直接导致王大姐损失了近600元,“一天的生意都白做了,真的太坏了!”

1月9日下午,天府早报记者在冻青树农贸市场见到了正在做生意的王大姐,说起这事来,王大姐依然掩不住的气愤。王大姐表示,自从二维码被恶意替换后,她的警惕性变得很高,“收摊时我会把二维码牌子收好,每天做生意前还会拿手机扫下二维码再确认下。”

不仅王大姐如此,整个市场的商家都小心起来。王大姐隔壁的商家罗女士表示,她以前也不会检查二维码,自从王大姐出了事,她也开始留心了,“小心点好,马上要过年了,小偷也多了,赚钱不容易。”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