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客专开通一月多 "一票难求"也挤高铁 川北客车骤减

2018-01-16 07:46:54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闫宇恒

西成客专开通后,成都发往广元的客座率骤减

西成客专开通首月

发送旅客达93万人

“一票难求”,提前三五天买不到票

成都一些客运站

停发到西安的班车

减少开往川北方向的运力

到广元班车已减半 票价下调近40%

往德阳、绵阳班车未受太大影响

优点:随到随走,适合临时出行,

更看重实惠的旅客

西成客专正式开通运营以来,旅客发送量节节攀升,开通首月共发送旅客达93万人次,甚至出现“一票难求”,有市民反映提前三五天都不一定能够买到票。与高铁的持续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成都开往川北方向的公路客运遭遇重创,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成都前往广元的公路客流量不及过去的一半,客运班车发班次数也减少近半。

影响

航空:成都往返西安航班减少近八成

随着西成客专旅客发送量的上升,铁路列车运行图也作出相应调整,调整后日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53对,平均14.7分钟1趟,运行时间也由动车开通前的最快11小时50分缩短至3小时13分。据统计,目前西成客专日均发送旅客3万人次,平均客座率达到90%以上。

1月14日,刚出火车站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回广元都是坐高铁,又快又安全,而且还很舒服。”刘先生是广元人,在成都高新区工作,高铁开通前乘坐火车到广元需要5个多小时,汽车需要近4个小时,以前他节假日很少会回去,更别说周末。而现在,成都到广元坐高铁仅需1小时37分,这也让他周末回家成为可能。

西成客专开通后,成都往返西安的航班也大大减少。此前成都飞西安每天至少有东航、川航、国航、南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提供十几个班次的航班对飞。而现在,每天飞往西安的航班仅剩2至3班,只有川航与华夏航空每天有一班飞往西安的航班,而南航则隔天才会有航班。

公路:开往西安班车已停 到广元减半

由于更多人选择高铁出行,使得成都前往川北方向的公路客运遭受重创。记者日前在昭觉寺汽车站了解到,以成都至广元为例,西成客专开通前,昭觉寺汽车站每天发往广元的客车有22至24趟,而现在14至16趟,减少近一半。

“即使减少了班次,依然还坐不满。”车站值班站长刘小慧告诉记者,在西成客专开通前,每天在昭觉寺汽车站坐车前往广元的旅客有500至600人,而高铁开通后,旅客人数急剧下滑,每天仅200来人。记者昨日上午9点多在汽车站看到,发往广元的客车上只有20来个乘客。

“高铁对中长途汽车运输要影响大一些,德阳、绵阳等近一点的地方,影响就没那么明显。”车站站长吴守信告诉记者,省内影响最大的就是成都至广元线,而成都开往西安的客运班车已经停开。

成都市城北客运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应证了这一说法,“西成客专开通后,成都至西安的客运汽车跑了一个星期,几乎没人坐,就停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成客专开通前,成都前往西安的汽车每天有2至3班。

该工作人员还说,成都至西安乘坐汽车需要8至9小时,车票为260元,而西成客专的票价为二等座263元,时间只要3个多小时。

应对

票价下调近40% 一些乘客表示欢迎

据了解,西成客专开通后,仅有成都开往广元的汽车票价降价了,成都至绵阳、德阳等地的车票仍维持原价。吴守信告诉记者,“在西成客专开通前,我们已有心理准备。开通后,我们就采取了降价措施。”目前成都到广元的汽车票价格为70元,而此前的票价在110元左右,降价幅度近40%。

在昭觉寺汽车站候车大厅中,记者见到了提着大包小包,正在等车的史先生。据他介绍,他是跟着老乡到成都工作的,最近工程完工了,便来汽车站准备回广元。“坐汽车要便宜一些,对于我来说也更方便一点。”史先生说,他们的工作要根据工程进度来决定,所以回家往往都是临时决定,如果买火车票,需要提前一个月抢票,而汽车票则不同,提前一点到车站,买了票就可以走。

准备乘坐汽车回广元的吴同学告诉记者,他经常来往于成都和广元之间,对于他来说“票价是关键”。“成都到广元坐高铁一等座要150元,二等座也要111元,而汽车只需要70元,省了40多元呢。”他分析,每坐两趟高铁的费用,可以坐汽车三趟还有余。

“就目前来看,依然选择坐汽车的大多是经常乘坐汽车往返,习惯乘坐汽车的乘客。”据吴守信介绍,还有一些经常乘坐、与司机比较熟悉的乘客;需要搬运货物的乘客等。

保证早晚发车时间 提升服务质量

对于目前面临的困境,吴守信认为除了降低票价,在价格上赢得一定竞争优势外,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也很重要。据其介绍,昭觉寺汽车站在现有基础上能够保证班次不减,让旅客到了车站能随到随走。虽然目前成都开往广元的大巴车每天只有14至16班,但早上最早一班车仍保证7时准时发车,晚上最晚一班车也保证在20时发车。

“早晚两班次车的发车时间不能变,以方便旅客出行。”吴守信说,目前只在一天中乘客比较少的时段减少车次,适当延长发车时间。预计在春运期间,车站会根据旅客量适当增加车次。

“公路客运也是一种重要的出行方式,与铁路、航空等互为补充。”吴守信认为,公路客运虽然受到重创,但并不能完全被铁路客运取代,比如遇到特殊情况,地震等,铁路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就不得不选择公路出行,公路客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成都晚报记者 闫宇恒 摄影 田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