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5分钟养老生活服务圈 成都今年将建61个社区养老院

2018-01-17 09:29:09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叶飞鸿 薛欢 胡科

大力发展养老个性化服务

打造15分钟养老生活服务圈

建设150个

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编制

养老领域

区域性地方标准9项

培训

养老护理员3252人

全市获得

医疗许可证的

养老机构

26家

有191家

养老机构与

95家医疗机构

开展医养

结合服务

70%以上的日间照料中心

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协作关系

已建成社区

日间照料中心

2414个

近日召开的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指出,到2022年,将形成商贸、旅游、文化、餐饮、康养5个千亿级消费市场。同时还提到,要推动服务供给品质化,积极回应市民需求变化,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动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紧盯个性需求,推动生活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柔性化。具体而言,其中包括通过大力发展养老个性化服务,引导养老等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延伸等。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该局正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措施,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更好满足全市300余万老年人对幸福美好晚年生活的需要,目前成都养老服务业市场已吸引到不少行业巨头投资。

更精准

整合9个居家养老平台 服务约60万老年人

据市民政局介绍,在构建养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方面,已出台了《成都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成都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等3项规划,以及《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8个配套政策文件,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制度保障。推进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市民政、国土等6部门联合出合《关于加强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有效解决了部分养老机构用地和设立许可等遗留问题,仅2017年新增设立许可养老机构106个,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同时,成都立足便民化,打造15分钟养老生活服务圈。据悉,截至2017年底,成都已建成139个社区养老院,2018年还将建设61个。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414个,有效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着眼于解决城乡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选择具备一定基础的行政村或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15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农村60岁以上老人提供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

而通过实施精细化,养老服务供给模式也得到了创新。其中,构建“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依托“孝行通”等9个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形成全人群覆盖、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管理、全天候响应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为全市约60万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更方便、更及时、更精准的服务。出资4000余万元,补贴全市7万余名高龄、困难、失独、优抚等特殊老人,通过一键呼叫居家养老平台,为特殊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六助”上门生活服务。开展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服务需求调查工作,启动建设养老“关爱地图”,形成体系完整、内容清晰的养老服务包清单和指引。

品质化

打造品牌养老项目 万科、保利等投资超21亿元

养老服务如何实现品质化?目前已有明确的思路和经验。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在加快建立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养老院服务发展机制上,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编制养老领域区域性地方标准9项,培训养老护理员3252人,对140家养老机构提供消防设施改造补贴,为132家机构发放保险补贴,建设县级综合社会福利中心14个,建成公建民营养老机构项目13个,养老服务设施和质量明显改善。通过实施品牌建设工程,优化养老服务资源配置,吸引万科、保利等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在我市进行养老项目投资,仅2017年养老项目直接投资逾21亿元。

在推进养老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上,持续通过购买社会服务为全市6.8万困难家庭失能老人、独居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专业护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多层次、多样化的为老服务,让困难老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医养融合发展也在大力推进中,出台《成都市关于促进医养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市获得医疗许可证的养老机构26家,有191家养老机构与95家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70%以上的日间照料中心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协作关系。截至2017年,全市65周岁以上居家养老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9.23%,健康管理率达65%。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胡科 叶飞鸿

声音

成都艺博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校长全红

围绕天府文化打造特色课程

在全红看来,如何结合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提升培训服务水平,优化教育培训课程,充分挖掘人们学习内动力是教育培训机构需要思考和探索的。她表示,希望能利用教研能力,围绕天府文化打造特色课程。提供养生保健、运动休闲、心理咨询、安全教育、亲子教育、老年教育、家庭教育等多方面常规课程培训,将“天府文化成都课堂”打造成为成都人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的风向标,成为游客向往成都的名片之一。此外,她说,希望通过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专业合格教育培训机构联合成都社区教育,形成素质教育优质课程包,让收费低廉、专业课程多样的科普教育类、营地教育类和艺术体育类教育培训机构进入社区。

全红表示,针对学校延时课程,可对接专业院团,以各学校和家长需求定制学校校本素质培训课程,在学校建立舞蹈团、合唱团、民乐团、戏剧表演等各类艺术团体,阶梯收费、自愿参与,满足不同层次家庭对延时课程的需求。不仅如此,还可以跨界融合。充分利用资源,联合知名文创机构将研学教育、体育培训、音乐教育、机器人课堂、动漫设计制作、营地训练等课程项目在成都产业化发展。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

无人智慧零售 随时可能发生

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为零售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助力。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介绍,红旗连锁早就研发启用了“红旗云大数据平台”。她向记者展示了该平台的手机应用软件,全市及各个区(市)县的红旗连锁实时销售数据,消费者使用现金、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手段的占比等等信息都一目了然。

“无人便利店的技术研发,还让红旗连锁具备了快速切入无人智慧零售的能力。实施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事。”曹世如透露,近期,红旗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瞄准最新技术潮流,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通过人脸识别、行为分析、掌纹支付等各种智能技术的储备,让红旗连锁向智慧零售、智慧生活不断迈进,将助力成都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建设。

另外,为实现长远发展,近期红旗连锁成功引入了战略投资者永辉超市。红旗连锁还与永辉超市、中民未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不断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在生鲜零售、冷链物流、精准扶贫、普惠金融、居家养老等领域深化合作,不断提高市民生活的便利性。

阿里巴巴-口碑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蒋金平

计划打造一条“智慧口碑街”

“成都是一座休闲之都,生活性服务业高度发达,例如,八大菜系之一的川菜就发源于此,成都的火锅、郫县豆瓣等特色美食也闻名遐迩。”在阿里巴巴-口碑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蒋金平看来,成都是我国西部地区的经济高地,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这一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口碑也十分重视成都市场,在这里布局的团队规模也格外的大。

蒋金平介绍,口碑做的“新零售”不仅涉及餐饮领域,还包括SPA、KTV休闲娱乐等泛行业。通过“线上线下流量融合”、“传统商业与大数据融合”、“消费与供给端融合”帮助传统线下商家前所未有的贴近消费者;通过“支付即会员”体系,线下商家可以获悉更多消费大数据,实现“感知用户”,及时知晓消费端对于商品、服务的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产品、服务及营销策略,开展“千人千面”的智慧营销,充分实现消费和供给的良性互动,提升线下商业的整体效率。口碑和地方政府联合打造的“智慧口碑街”就是以此为基础打造的首个“新零售”标杆项目,计划在成都也打造一条“智慧口碑街”。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薛欢 胡科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