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丨成都:超长客运班线锐减 空载渐成常态

2018-01-17 09:50:42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闫宇恒

临近发车,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一辆开往宁波的客车内空无一人

今年回家过年你准备坐飞机、赶高铁还是自驾?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坐长途班车了。的确,随着航班增多、更多高铁开行,曾经是重要出行方式之一的长途客运班车,如今上座率直线下降,甚至出现空载。而在今年1月6日上海发往成都的班车在湖北发生侧翻事故后,有网友提议,现在高铁这么发达,长途班车是不是可以不开了?

成都晚报记者近日走访成都市内各大客运站了解到,成都超长客运班线至少已经停了30多条,有的线路出现空载,昨日开往上海的班车只有4名乘客。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客运未来可以通过开通景区直通车等方式寻求生路。

数据: 五块石车站 超长客运班线减至8条

超长客运班线一般是指营运线路在800公里以上的客运班线,目前成都市内的超长客运班线主要集中在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和五块石客运站。

“我们这里目前还有8条线路在开行,有2条因为天气原因最近停开了,未来会不会再出现停运的情况,这个还说不好。”五块石客运站站长刘奕告诉记者,之前该车站开行的超长客运班线有23条,但随着经济发展、高铁的建设,近两年内陆陆续续停开了十多条,目前只剩下10条线路,其中还在开行的8条线路是太原、济南、杭州、东莞、莆田等地,开往湖南岳阳、江苏兴化的线路由于道路结冰等情况处于暂时停运状态。“我们这里还好,城北客运站原先有40多条超长客运班线,现在相当于少了20多条线。”

记者了解到,成都东站汽车站超长客运班线目前有24条,分别发往上海、宁波、银川、河津(山西)、深圳等地。“都是2017年9月从城北客运站转过来的,现在城北客运站已经没有超长客运班线了。”东站汽车站副总经理程复昭说,目前该站的超长客运班车都在正常运行,但不排除因天气或道路结冰而临时停开的班线。

此外,昭觉寺车站还有一班开往广西南宁的线路,金堂县有一班开往广东的班车。

目击: 开往宁波的客车上 临近发车仍空无一人

昨日早晨8时50分,记者在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看到,在超长客运班车候车区看到,等车的乘客零零散散只有十几个人,由于前往西昌的旅客也在这个区域候车,所以这些乘客中,还有许多是去往西昌的旅客。记者看到,在一辆成都开往上海的客车上只有4位乘客。

发往上海的汽车开走后,开往宁波的客车也将在9时10分发车。然而,临近发车,车上仍然空无一人。“像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空车运行都快成为常态了。”据司机介绍,该车跑一趟宁波需要32个小时,仅油费就需要花费7000多元。

据了解,该车站最远的是到江苏盐城,全程2400多公里,而人数相对较多的线路则是发往下关、丽江等云南方向的车辆,“人多的时候也就十几二十个人,人少的情况你刚刚也看到了,一个人都没有。”车站工作人员说。

原因:

打工潮不再+高铁开行

导致超长线路客源锐减

“以前开往东莞的车有11台,现在只有1台车在跑。”车主李超英是专门负责运营成都至东莞线路的,以前去往东莞打工的人很多。“当年仅金堂县开往东莞的客车,每年就要运送10万人,更别说我们这边了,当时一车人有十七八个都是外出打工的。”他说,现今很多人都不再出去了。

“外边一个月5、6千,如果在成都能赚3、4千谁还会出去啊。”刘奕分析道,除去房租等开销,算下来在成都还要更划算一些。他认为随着成都经济的发展,还将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成都发展。

“四川各地市州开行超长线路也是一个主要因素。”刘奕说,“多样化的出行方式,也是一个主要原因。”他告诉记者,现如今人们出行也讲求方便,比如外出打工人员,可通过网上包车的方式,一个地方的人可以共同包一辆车出行,方便而且可能还更便宜。此外,高铁的开行、家用轿车的普及等也是重要因素。

声音:

乘客

长途班车可以不开了?

买不到火车票时还得靠它

如今航空、高铁都很发达,客观上造成许多客运班车营运状况下滑,那超长客运班车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对于网友提议超长客运班车停运,不少人持反对意见。

成都艺术职业学院的周同学是昨日成都至上海班车上的乘客之一。他告诉记者,之所以会乘坐汽车回上海,是因为汽车票相对高铁票来说便宜了一半多,相对于时间来说,他更希望能多节约一些钱。据了解,成都至上海动车二等座需要606元,最快12小时52分、最慢15小时18分,而乘坐汽车仅需280元。

周同学认为,每年仍然有很多学生在买不到火车票或者想更经济地出行时,汽车仍是最好的选择。对于一些喜欢出去玩的旅客,乘坐汽车还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随行货物较多的旅客,也喜欢选择乘坐汽车。

“超长客运班车是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要的一个重要补充。”程复昭说,汽车可以到达一些高铁、飞机无法到达的地方。春运期间,客运班车也是没有买到高铁车票乘客的一个选择。

业内

开通景区直通车或能自救

车主盼多设上下车点位

对于未来如何保证超长客运班线的运行,程复昭说,针对游玩的旅客,未来可以开通景区直通车,旅客下车就到景区门口;可开通直达高铁无法到达的县区,避免旅客转车;通过提升服务质量、降低票价来吸引更多旅客选择汽车出行。

“我们希望不要固定上下车点位,如果中间多开几个下车点,我们就不至于4天只接到一个乘客了。”车主李超英建议,既然已经到了生死边缘,何不多开一些下车点,使车辆可以接更多的乘客呢?

成都晚报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