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你随了多少份子钱?最低200元 有人随了近万元

2018-01-18 05:1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实习生杨岚

刚翻年,朋友圈里的小伙伴们就忙着晒年度账单。在感叹自己去年消费支出时,不知道你有没有算过这笔账,去年一年,你到底随了多少份子钱呢?某门户网站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家庭平均人均份子钱支出为5106元,占家庭总收入的13.4%。整体上来看,在注重人情关系的东北、川贵地区,人情礼也成为家庭支出的重要一环,占家庭收入的9%—20%。

近日,在成都一家创业公司做行政的陈女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她2017年给出去近万元份子钱。“关于份子钱,真的是一半困扰,一半祝福吧。”不少人在接受访问时都表示,送份子钱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一定要量力而行。

数据

有人一年份子钱近万 份子钱最低要200元起

又到年底结婚高峰期,一个个突如其来的“红色炸弹”,有没有让你措手不及、惊慌失措……每每说起份子钱,总是戳中无数人胸口。前不久,一位宁波网友表示,去参加同事婚礼时遇到了很尴尬的问题。他结合家乡一般随10元20元的风俗,给同事结婚随了100元的礼金。结果宴席的“豪华”情况,让他直接傻眼表示后悔。

份子钱到底应该怎么给?你一年又给出去多少份子钱?在成都一家创业公司做行政的陈女士表示,份子钱的多少还是要看关系,“我2017年随了接近万元的份子钱,占总收入的15%。其中最多给过1200元,最少给过200元,比如家里很久不联系的远方亲戚。”

小李今年上大四,目前正在实习中。但这一年,她也随了2000多元的礼金,占年收入的百分之五。最多的一次是好朋友结婚,“因为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所以我给了1600元。”而她送的金额中,最少的也是200元,是一位很久不联系的初中同学结婚。

在成都一家公司做HR的唐女士表示,“个人觉得,现如今朋友同事结婚,最低也得随200元吧,100元确实拿不出手,如果关系不好,还不如不参加。”53岁的黄先生在成都市锦江区某小区当保安,他老家在农村,如今随份子钱的金额一次在100元—200元。

吐槽

10年前他结婚我送800元 我结婚时他回礼200元

确实,随份子钱是个技术活。虽然关系的远近不能靠给的金额多少来体现,多少都是情谊,但遇到回礼比送礼的金额还少这种事,还是忍不住会吐槽。

做HR的唐女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她曾遇到过这样的事情,“10年前有一个关系不错的亲戚结婚,我送了800元的礼金,我结婚时,他回礼200元。当时打开红包后,我非常吃惊,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为人处世的;还有来吃了饭不送礼的,直接绝交。”

23岁的陈晨做艺人助理工作。她心中最难忘的份子钱就是给前男友随的,“其实我自己不清楚为啥会收到请帖,但是还是给了600元,应该说是祝福吧。我想这种情况,应该很难会有人遇到吧。”

看法

量力而行祝福为主 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

很多网友吐槽,现在的份子钱是水涨船高,本来随份子  钱代表着一份真挚的祝福,但现在却慢慢变成了“红色炸弹”,一到结婚季更是让人头疼。那么,结婚到底随多少份子钱比较合适?全国各地的“红色炸弹”标准是多少?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份全国婚礼“红包地图”,让人大开眼界:有多有少。浙江、上海的红包最大,平均需要1000元,广东、云南红包最小,只需给100元左右即可。四川以200元排名靠后。

这份红包数据只是一个参考数字,而真正随多少还是要看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对于一年给出近万元份子钱的陈女士来说,“份子钱一半是困扰,一半是祝福。因为送份子钱,在我家乡也叫做还情,礼尚往来。”

在唐女士看来,“不管对方结婚是什么规格,还是要根据朋友关系和个人能力给与祝福的礼金,如果真心是朋友能理解你的,如果只是以金钱来断定关系也很肤浅,没必要来往较深。”

■链接

结婚份子钱去向何方?六成人各自留着

新人结婚,收到的份子钱是父母留着还是新人自己留着?有调查发现,六成市民是各自留着,谁的人情谁留着,毕竟以后还要还回去;三成市民表示父母心疼子女,份子钱一分不要,全给了小两口;另外一成市民则称份子钱在扣除酒席和婚庆费用后给子女。

“我结婚时的份子钱是各归各的,冲着谁来的就归谁。”市民王先生说,他结婚时收了5万元左右的份子钱,由于来的宾客基本都是父母的亲戚朋友,再加上婚礼是由父母一手操办的,所以,份子钱理应父母收着,而他和老婆只是把同学、同事随的留着了,毕竟这些人情账将来都要还。调查中记者发现,与王先生有一样想法的市民占了六成左右,这些市民普遍认为绝大部分份子钱其实都是要还的。所以应该把份子钱分开,父母的归父母,小两口的归小两口。

当然,也有一些市民认为,自己的经济条件还可以,子女赚钱也不容易,就干脆把所有的份子钱都给小两口了,当做他们新婚的第一笔积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就是这样做的,把所有的份子钱都给小两口了。

还有一成左右的市民表示,父母会扣除操办酒席和婚庆的费用后把剩余份子钱给子女。刘女士称,虽说他们收的份子钱不多,但在付完酒席和婚庆的费用后也能剩下一两万左右,双方父母都没要,直接给了她和老公,让他们自己留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