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天赋异禀只是不断训练 成都学子成“世界记忆大师”

2018-01-18 06:38:5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李豪参加比赛

两分钟内记住一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一个小时内记住1260个打乱顺序的数字……对于成都大三学生李豪来说,能记住这些东西,并不是天赋异禀,而是不断训练的结果。

秒表、扑克牌、随机数字表……李豪背包里永远都放着这些东西,他需要用这些工具来反复强化自己的记忆宫殿。在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李豪最终拿到了“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此前在世界脑力锦标赛成都城市赛上,他还拿到了全场总冠军。

他有点“怪”

别人打游戏,他爱记东西

1月17日,成都天空放晴,不少室友都走出寝室,跑到球场上,李豪却带着背包,在图书馆选择一个角落坐下,掏出一本《道德经》。八十一章,五千多字,李豪计划每天花两个小时,通过一周时间,将这些篇目都印刻到自己的脑子里。

在同学的眼中,他总是给人一种“怪异”的感觉,室友曾锐就发现,他不喜欢和大家一样在寝室打游戏,而是喜欢拿着相机到学校一些角落拍照。“他说这是在寻找素材,构建记忆宫殿。”曾锐有些无法理解,不过,在每个学期期末,应付考试背知识点的时候,李豪倒是很快就放下书本结束“战斗”了。

李豪的辅导员也告诉记者,李豪确实比较喜欢记忆训练,曾经还专门请假去观摩一些大型赛事,在班上,他专门分享过如何运用一些方法去记住数字、文字。

“进入大学两周时,就记住了全班60多个同学名字的顺序。”老师点名,他开始在下面测试自己的记忆准确度。那时候,他还没有接受过专门培训,如今,他能记下手机里的103个电话号码。

付出心血

坐40多小时火车参加集训

李豪并没有过目不忘的天赋。在高中时,他是学习美术的特长生,原本打算报考一所不错的艺术类院校,不过,他最后选择到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学习会计专业。通过《最强大脑》的第三季,他了解到了记忆法,打入了各个圈子后了解到,这些“最强大脑”,都是可以通过后天训练达成的。

2015年12月,第二十四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在成都举行,刚进入大一的他专门向辅导员请了三天假去现场观看比赛。李豪回忆当时的盛况,来自20多个国家的选手,打破了7项世界纪录,这让他备受鼓舞,他也想站到舞台上,和这些记忆大师一决高下。

2016年,李豪开始每天到图书馆进行记忆训练,每天背着一个背包,装上打印的随机数字表、扑克牌、秒表、魔方计时器、训练本和一支笔。当他在桌上摆出扑克牌时,总是会收到一些异样眼光。

提高一分钟记忆速度,足足花了两个月,收效甚微,李豪开始联系《最强大脑》的大师,去向他们学习。2016年夏天,李豪拿了一万多元,坐了40多个小时火车,到武汉去参加集训。400元租了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房间里只有一张床,没有厕所和浴室,每天早晨他都会被热醒。

成为高手

斩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和李豪一起参加训练的,还有一群脑力精英,还未交锋,他内心早已“溃不成军”,刚开始训练的10天,李豪的成绩一直在下降,从平均一秒记下一个数字倒退到平均3秒一个。“当时内心非常崩溃,吃饭也没什么胃口。”李豪只好提高培训强度,每天最长甚至会花10小时。而在记忆训练中,听记数字一度成了他的“拦路虎”,“这些数字都是用英文念出的,我在听到这些数字时还要先转换成中文。”最开始,他只能记住20多个,训练结束后,终于能够记住60多个,这也成了他的软肋。

2017年9月,世界脑力锦标赛成都城市赛,李豪终于找到了一试身手的机会,整场比赛结束后,他拿到了全场总冠军的称号。

“到了比赛现场,心理素质还是会影响到发挥水平。”李豪告诉记者,发挥失误和超常发挥都是很有可能的。2017年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中国大陆的世界记忆大师赛上,李豪花了1小时正确记忆1260个打乱顺序的数字、并用1分23秒记住打乱顺序的扑克牌,最终以总分3679分的成绩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

融入生活

用图像谐音记一串字符

在同学们眼中,李豪一直是乐观积极的形象,“其实此前还是挺自卑的。”他表示,通过记忆培训后,自己也找回了一些自信,在生活中,记忆的效率也提高了。电话号码、花名册、火车票都是他训练记忆的方式。

“比如车次是K1902,我就会想将他们转换成图像的形式。”李豪解释说,他将K想象成一把枪,利用谐音将19记忆成“衣架”,将02记忆成“铃铛”,“整个车次会变成一个动态画面,枪击打在衣架上弹在铃铛上发出声响”。李豪说,这种方法听上去慢,但参加记忆训练的人,每个人都会去构建一个自己的思维宫殿,这里面有很多图像,能够对应想要记忆的东西,有了专门的“代号”,记忆也不是难事。

“最可怕的不是对手厉害,而是厉害的对手比你还努力。”李豪认为,这是真理,他一直认为,记忆大师并不是天生的,其实大多数人都可以成为记忆大师,只要通过系统训练。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高胜美图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