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男打游戏嫌邻居太吵欲报复 跑到巴基斯坦买枪被驱逐

2018-01-19 06:26:4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制图 李开红

  因为嫌弃邻居家具加工厂吵闹影响到“玩网络游戏”,身为军事迷的王某专门跑到巴基斯坦买了四支手枪200发子弹准备“报复邻居”,家人却以为他去了新疆打工。回国途中,王某打消了报复念头,在山谷里打枪,计划打完子弹丢弃枪支,却被巴基斯坦警方抓了个现行,当地法院认定其从事恐怖主义活动。

  1月18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崇州检察院获悉,王某被移交给中方后,该院于近日承办了上述案件。经过严格的审查,检察院及公安机关排除了王某涉及恐怖主义的可能性,最终以非法持有枪支罪批捕王某。

  据悉,这也是崇州首例涉外刑事案件。

  买枪

  四千多元人民币

  购买了四支手枪

  家住崇州市三江镇的王某平时喜爱宅在家中打网络游戏。2016年,王某的邻居家里开起了一个小型的家具雕刻加工厂。加工厂紧挨着王某家,因为噪音污染问题“打扰到他打游戏,也干扰到生活”,王某和邻居几次三番发生口角冲突。为此,村委会还出面协调,但问题依然没能解决。

  在一次浏览百度贴吧“巴基斯坦吧”的时候,王某注意到有网友发帖称巴基斯坦枪支管制松散容易获得枪支。王某平时关注军事,买过军事杂志,看到贴吧里的介绍,他计上心来,产生了一个想法:干脆到巴基斯坦买手枪回来吓唬一下邻居,“报复一下他”。

  也是在百度贴吧,王某认识了一个在巴基斯坦搞家庭旅馆的唐姓中国人,在唐某的引导下王某在网上办理了旅游签证。2016年5月,王某告诉家人“自己要去新疆打工”,带着一万多元人民币和旅游签证抵达了巴基斯坦。

  唐某带着王某逛了几家卖枪的店铺,通过中间人,王某用四千多元人民币购买了四支手枪,“老板还送了200发子弹”。王某称,四支枪支有型号为P22 的“名枪”,还有产自土耳其、意大利的。

  打枪

  打消报复念头

  山谷打枪被举报

  在回国途中,王某又打消了报复邻居的念头,计划在巴基斯坦境内把子弹打完后丢弃枪支。2016年5月24日,王某叫了一个车准备前往中巴边境红其拉甫口岸回国。车子开到一半,王某告诉司机自己要去外面拍照片,“稍后马上回来”,说服司机暂时停车。他拿着枪支走到附近一处没有人的山谷打枪,山谷里响起一阵枪响。

  当巴基斯坦警方闻声而来,将王某挡获时,王某的子弹还没有打完。原来,司机起了疑心,向当地警方报警。警方当场从王某身上搜出上述枪支弹药。

  随后,当地中国大使馆介入,提供法律援助并联系王某家人。这时,远在中国四川崇州家中的母亲听到儿子跑到了巴基斯坦买枪,在吃惊之余给王某汇去一万多元。

  2016年6月23日,王某被巴基斯坦法院以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和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罪分别判处4年和5年监禁。不过,考虑到中巴关系和国际法上的通常做法,法院判令在判决生效后将其驱逐出境。

  问枪

  被驱逐回国

  他仍然被批捕

  王某不服,向当地法院提起上诉。2017年7月31日,巴基斯坦内政部在新疆红其拉甫口岸将王某移交中方。2017年12月,王某回到崇州。

  据该案中方承办检察官张勇介绍,由于该案系崇州首例涉外刑事案件,他们对这个案件的管辖权、定性做了研究,走访了邻居、当事人家人,并就案情同公安部门展开多次会商,经过严格的审查,排除了王某涉及恐怖主义的可能性。最终,崇州检察院以非法持有枪支罪批捕王某。

  中国公民在国外犯罪,应该适用哪个国家的法律?据检察官张勇介绍,根据刑法第七条,中国公民在国外犯了中国刑法规定之罪的,适用中国的刑法,但是按中国刑法规定的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不予追究。“不过,综合考虑王某持有枪支弹药的情节较为严重,已经涉嫌刑期可以在三年以上的罪名了。”。

  对于王某在巴基斯坦所受的判决,我们国家的法律是否承认?张勇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对外国刑事判决是“消极承认”。根据刑法第十条,在国外犯罪,触犯了中国的刑法的,即使经过外国审判,仍然可以依照中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是在外国已经受过刑罚处罚的,可以免除或者减轻处罚,“王某在巴基斯坦受过刑事处罚,可以减轻刑罚”。成都商报记者 祝浩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