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贼专偷电梯入户小区 业主家48瓶飞天茅台不翼而飞

2018-01-19 06:33:0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嫌疑人在业主家中被挡获

  如果不是保姆打扫卫生,住在成华区某高档电梯入户小区的业主王先生还不会发现,自家收藏的48瓶不同年份的飞天茅台白酒已不翼而飞,只留下48个空盒子。

  王先生不是小区里唯一被盗的业主,从去年10月份开始接连2个多月,小区里电梯入户同一户型多位业主被盗。离奇的是,这些被盗业主家没发现翻窗入室的痕迹,小区电梯监控也没有嫌疑人身影。

  去年12月16日,成华警方在该小区某户业主家中挡获嫌犯王某。

  他如何进屋的?

  经查,学习过电机专业的王某对电梯构造比较了解,一直躲藏在电梯轿厢顶部,等待住户使用入户电梯后,徒手掰开上一层住户电梯门,实施盗窃,在四川、云南两地多次作案,涉案金额20余万。目前王某因涉嫌入室盗窃罪被刑拘。

  离奇 / 未发现翻窗入室盗窃痕迹 电梯监控无人

  去年12月7日,听到保姆说,酒柜里的48瓶飞天茅台白酒没了,住在成都成华区某高档电梯入户小区的业主王先生有些懵。48个酒盒子还在家里,里面的白酒瓶却消失了。这些白酒是王先生的多年收藏,年份不一,最早的1992年飞天茅台,市场上已经被炒到上万元。

  这并非成华警方建设路派出所第一次接到报案,去年10月份开始,该高档小区陆续接到同一电梯入户户型的业主反映,家中被盗。第一起是去年10月21日凌晨1时许,34楼业主高先生发现家中的2100元现金和一张业主卡被盗。同一栋楼,业主王先生的现金、美金、平板电脑、首饰被盗,业主张先生的笔记本电脑、白酒被盗。

  “通过分析比对,我们判断10月21日、12月7日两起盗窃案嫌疑人为同一人,且被盗住户均是电梯入户户型,房间门锁完好,小区电梯监控也没有嫌疑人身影,也未发现翻窗入室盗窃痕迹。”成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廖伟透露。

  淡定 / 穿西装打领带 躺受害人家中装业主

  经民警侦查发现,嫌疑人是一名潜入电梯轿厢顶并实施入室盗窃,并在成都、昆明两地来回多次作案的“飞天盗贼”。

  12月13日,办案民警锁定了嫌疑人身份和行踪,发现其已离开成都前往昆明,但民警前往昆明后在嫌疑人的住处却并未发现嫌疑人的踪影,民警判断该嫌疑人可能又回到成都打算继续作案。

  12月16日凌晨3时许,嫌疑人王某潜入同一小区电梯入户户型的业主张先生家中,准备再次实施盗窃。事后,从张先生家中视频监控来看,王某非常小心,但依然触发了张先生家中安装的红外线动感报警器。

  “听到警报后,嫌疑人立马转身逃跑,但我们推测嫌疑人应该还在小区里。”廖伟解释,结合27楼多次出现的节点位置,前期也跟物业确认27楼业主近期都不在家,警方推测嫌疑人躲在27楼业主家中。

  “我们在挡获嫌犯的时候,发现他穿西装、打领带睡在床上,自称是业主。哪个会穿西装西裤,全身整齐睡在床上?”16日凌晨4时许,成华警方挡获嫌犯王某,并从其身上查获作案工具:被盗房间大门钥匙一把及该小区业主卡两张。

  经查,王某,男性,26岁,云南人,有盗窃前科。12月19日,办案民警在昆明市王某暂住地中,查获其盗窃的首饰若干。

  手法 / 专偷电梯入户小区 躲在电梯轿厢顶潜入盗窃

  王某向警方交代,以前学习过电气专业,对电梯构造比较了解,作案前专门在网上专门搜索电梯直接入户的小区进行盗窃,并使用同样的方式在昆明市作案3起。

  “嫌疑人通过网络购买了电梯专用工具,第一次跟随业主进入小区后,就强行打开电梯并站在电梯轿厢顶上,等待住户使用入户电梯,对电梯停靠的上一层实施盗窃。”廖伟透露,只需用手就可以轻松掰开住户这一侧的电梯门。原本只有刷对应业主卡进入对应楼层的电梯,被视频监控记录下时开时关,这就是嫌疑人在轿厢顶部“搞鬼”。

  而此前盗窃的48瓶茅台,也被嫌疑人当天转移到27楼的“据点”中。“第二天找来一个回收白酒的人,以5万元的价格变卖。”廖伟还解释,小区除了一部电梯入户专梯外,还有一部公共货梯、一部公共客梯,“王某将白酒装在两个麻袋中,然后和回收白酒的人通过公共电梯运走,回收白酒的人一直以为他是业主。”

  在四川、云南两地多次作案,涉案金额20余万,目前王某因涉嫌入室盗窃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实习生 张迪琪

  摄影记者 王红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