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共享租衣接管年会经济 实体店服装租赁"遇冷"

2018-01-23 07:5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位于成都陕西街的服装租赁店生意冷清,顾客下单率仅有1成。

岁末年初,一向是各家公司举办年会的高峰期。一年一度的“单位春晚”少不了员工们自编自演的歌舞表演,而演出服装租赁生意也随之走俏。

近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多家服装租赁店铺,发现原本应该是生意爆棚的商店如今却门口罗雀。不少商家都提到,受线上共享租衣和企业年会缩水等因素影响,生意已不如往年。而线上服装租赁由于价格实惠、款式多样,逐渐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部分网店月成交量超过千件。

现场走访:

顾客看的多租的少下单比例仅1成

“晚礼服、民族服装、现代舞服、汉服都有,看你们年会需要什么样的。”1月15日,青羊区陕西街一家租赁演出服的店铺里,几位市民正在挑选服装。老板王女士说,现在年会租礼服、旗袍的比较多,民族舞服、长衫马褂等表演服装则少人问津。

价格方面,店内服装租金都是按天计算,一套普通演出服租金一般是30-80元,礼服则多在百元以上,其中一条全手工制作的镶珠礼服裙一天租金就要1000元。而同一个款式的新旧两套表演服,租金也相差数十元。

“老板,有没有跳现代舞穿的衣服,带亮片的那种。”就在采访间隙,一位女顾客走进店内询问,顺着老板手指的方向,在一堆演出服中找出了一套银色亮片短裙,左右看了看,在身上比划了一下,最后也并没有下单。

王女士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别看逛的人多,真正下单的少。可能有10个顾客进店,最后只有1个人租衣服。”她说,“往年这个时候都忙得很,店里每天挤满了人。但从去年开始顾客就逐渐变少了,今年更加不行了。”

而在相距不远的另一家店内,长裙、西装、旗袍、汉服、卡通人偶装,各式服装同样一应俱全。问及很多公司在筹备年会,是否到了服装租赁的旺季?老板连忙摇头说,往年都要忙两个月左右,现在临近过年了都没生意。

受线上冲击实体服装租赁店生意大不如前。

原因分析:

生意冷清或因网店“抢生意”

记者走访发现,这条“租赁服装一条街”上共有大大小小十多家店铺,除了上述第一家面积稍大的店内还有几位顾客外,其他“小门面”都显得异常冷清。原本该是最为忙碌的时候,为何不少商家都只能无聊地坐在店内玩手机?

“主要还是受互联网影响,网上太便宜了。过去大家在店里看好了就直接下单,现在顾客进来逛完衣服,拍张照片就去网上买或者租。”一商家还透露,有的人直接在网上买了礼服,穿完之后再退回去,不用花一分钱。

此外,有商家提到现在企业年会也在不断“缩水”。过去有些公司年会节目表演多,一口气租几十件、上百件的都有。现在就算偶尔接到年会订单,也只租一两件礼服或者礼仪旗袍。有的企业年会就是大家一起吃个饭,直接取消了表演环节。

记者随后也在网购平台输入关键词“年会服装”“表演服租赁”等关键词,搜索到不少相关店铺,店铺月成交量从一两百件到上千件不等。其中一家古装演出服租赁店铺的店家介绍,现在仍有现货出租,但年关服装紧张,服装颜色都是随机发送。

而按照该网店页面提示租赁流程,顾客需分别拍下服装租金和押金,用完衣服寄回,卖家确认无误后将第一时间退还押金。可提前一星期预订,例如12月6号用的服装,快递一般在1-5号前达到,只要在7号寄回服装,只算一天的租金。服装续租费用为5元/件,价格明显低于实体店,顾客也只用承担寄回服装的运费。

虽然不少实体店商家都表示,网购看不到实物,服装质量也无法保证,但对于通常只穿一次的年会礼服、演出道具服来说,这似乎也显得没有那么重要。在上述网店一件月销千件的商品下,顾客评价普遍集中在便宜实惠、舞台效果好、衣服干净、快递及时等方面,其中一顾客评论说:“实体店价格差不多,但还要自己去拿,自己送回去很麻烦。”

市场声音:

实体店款式陈旧“网红”服装难租到

“衣服虽然多,但是款式都比较单一,有的看起来也太旧了。”林女士在成都一家培训机构工作,正在筹办年会的她在陕西街连着逛了几家店,都没有选到合适的服装,最后还是决定去网上看看。

上述网店店主介绍,年会租赁一般都是用来表演小品,像电视剧甄嬛、某热门综艺节目“小沈阳版四大才子”等服装销量都很好。而一些创意搞笑舞蹈服也颇受欢迎,网上一件标有“相扑充气衣服年会创意演出”字样的表演服标价80元,月销量超过2000笔。但记者拿着网店的图片一连问了2家店铺,都说没有这套衣服。

“现在什么最火大家都想租什么,之前还有人来问有没有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同款戏服,我们就没有,估计别的店也很少有这些。”一位在陕西街开店6年的商家说,虽然每年都在更新服装,款式老旧的也会定期清理淘汰。但碍于店铺面积有限,也无法完全满足顾客的需求,“店开大些房租又贵了,衣服租金肯定要涨,那更加没人租了。”

近年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类似这样采用传统经营模式的实体店都受到不小的冲击。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服装租赁行业或许也会出现这样的模式,即线上平台+线下体验。消费者通过线上购买,线下店更多的是提供展示和体验的空间,因此也不需要店铺扩张,库存量可以大量减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熊英英 实习记者申梦芸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