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花痴”夫妇租1000㎡楼顶 自建空中玫瑰园

2018-02-06 06:44:07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陈乐

 

踩着清晨的雨露,摘一朵新鲜的玫瑰花,再加几枝巴西甜叶菊、甜马郁兰、柠檬香蜂草和迷迭香,泡一壶自己特调的玫瑰香草露……作为一座1000平方米空中玫瑰园的主人,周思岑和刘颜辉夫妇,常常这样开启新的一天生活。他们的生活自带令人羡慕的诗意之美,但他们自己仍然认为“生活之美,美在发现。”

养花养成专家

接待络绎不绝的访客 接连烧坏了几把水壶

因为对搜集、培育植物,尤其是玫瑰的痴爱,周思岑和刘颜辉被朋友们戏称“花痴”夫妇。他们的空中玫瑰园位于高新区远大荷兰水街的顶楼,约1000平方米的园子里,栽种着400余种植物,其中有一半都是玫瑰。白色的“玉玲珑”,淡茶色的“朱丽叶”,红里透黑的“黑魔法”,紫红色的“听见海涛声”,粉色的“一千零一夜”,条纹色的“莫奈”……各个品种的玫瑰次第绽放,四季可赏花色,天天可闻花香。

“可以说,这个空中玫瑰园是我们发现植物之美的一个结晶。”从2008年结识起,“花痴”夫妇便开始从世界各地搜罗植物,因为从事有机农业,他们在安岳有一个农场,以种植柠檬为主,同时从中开辟了一块地种各种植物,但因为有的植物比较珍贵,或者需要在培养基里娇养,就种在了自家楼顶。现在的200多个玫瑰品种,都是从他们这些年搜集的2000多个玫瑰品种中不断挑选出来的,适合在成都生长,开花性能较好,能做进一步提纯的。

作为一个学霸型的技术控,刘颜辉通过跟国内外园艺专家们的交流学习和自己十来年的钻研,成为了一个生态与农艺专家,并入选了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文旅产融智库,为国家“一带一路”文旅中国项目提供农业解决方案服务,其自有农场还成为了日本JAS认证海外采购基地。

聚集了数百种珍稀植物,有“药罐子”之称的玫瑰没用农药也被养得很好……“花痴”夫妇的家吸引了很多访客来参观、交流。从最初的朋友,到朋友的朋友,再到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有段时间来访的朋友特别多,周思岑接连烧坏了几把水壶。还有一次,刘颜辉的几位同学想来参观,但是上一拨客人参观了很久都没走,就一直在小区附近坐等。“我们是很乐于跟大家分享园艺心得的,但是作为主人,我们不能催促上一拨客人,同时有对等待的客人照顾不周,感觉特别失礼。”周思岑现在回想起这些“囧事”,都忍不住笑。

打造空中花园

“唤醒”珍贵植物 在模拟环境中有机生长

随着收集的植物越来越多,家里越发施展不开了,2015年底,夫妇俩就在自家附近的商业街顶楼租了更大的空间,室内和室外露台加起来约1000平方米。“以前在家里种花,更多的是把它们摆放在一起,有了足够的空间之后,就想认真打造一番。”夫妇给这个空间起名叫“植寤”实验室,主要用于做国际植物物种引进交流、本土驯化和产业生产模型展示。

周思岑解释,“‘寤’有苏醒的意思,起名‘植寤’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唤醒’珍贵植物,让它们能在任何地方模拟出来的某种自然环境中,真正实现有机生长。”

“做花园也好,做农业也好,最重要的是要把握植物的习性、昆虫的习性,把它们的逻辑理清楚。”2016年的春季,刘颜辉为植物生长搭建起了整套生态系统,特别是在露台的地面做了5层处理,最底层是阻根层,防止植物的根系穿裂地面;第二层是防水;第三层用的是特殊的无纺布,用来整体平衡湿度和养料;第四层是铺椰糠,保水保肥的同时,平衡露台的温度;最后铺上地板、石块小路,以及周边的草坪,使之成为一个健康的保温保湿小环境。

“我们用的几乎是纯有机介质,它的有机质含量达到了97%,崩解后会被植物吸收,所以需要定期往里添加。”刘颜辉对玫瑰的种植颇为精细,根据季节、气候和玫瑰生长情况,还会对介质配方进行调整。这样的精细也给他们带来了惊喜:比如曾被玫瑰协会世界联合会称为“世界玫瑰”的“皮尔德罗萨”(即“龙沙宝石”),大多数人都以为这个品种只在春天开放,而在他们的精心养护下,这个品种去年春季爆花期之后,又开了三轮。

原本以花会友

碰撞出多种创业机会 意外走出“花园+”模式

2015年底的植物“大搬家”,还成为了“花痴”夫妇创业的一个新起点。

从他们家搬出来的植物,一半放到了植寤实验室;另一半在锦江宾馆贵宾楼26楼安了家,被用于打造此处的一个项目。目前主要用于举办涉外的、高端的酒会、生日聚会、茶话会等活动,也成了他们的园艺技术展示窗口之一。此后,陆续有朋友和园艺爱好者请刘颜辉帮忙打造私家空中花园,他们逐渐成为了私家花园、有机花园农场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刘颜辉热爱园艺,周思岑则更爱美食。“植寤是一座可以吃的有机花园,这里的400多种植物绝大多数是可食用的。”家里的植物搬到植寤实验室后,来访的客人比以前更多了,很多艺术家、摄影家、音乐家也来这里采风。张国强的《暴雨花园系列》灵感就源自这里。植寤逐渐成为爱花之人一起欣赏美景、交流园艺、试制鲜花美食、自制植物精油、口红等手工制品的地方。

因为增加了场地租金和请园丁的人工成本等,同时结交了很多新朋友,有渠道整合更多资源,周思岑在朋友们的建议和加盟下,逐渐在植寤增加了简餐、特色手工、宴会接待等经营业务。如今除了慕名而来的散客,植寤每月都会接到几单到十几单不等的活动接待订单,可以收回基础投入成本。

周思岑坦言,因为租约只签了4年,到期后会搬走,目前他们还是更看重植寤的园艺实验功能,不过也逐渐摸索出一些“花园+”的创业思路,并且正在培养一批园艺人才。“已经有很多朋友提出了一起创业的想法,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大家一起做‘花园+餐饮’‘花园+文创’‘花园+教育’……相信也能做得很有声色。”

“花痴”夫妇有一个“野心”,希望在任何地方都能精准模拟某种自然环境,把园艺特别是建立生态链的方法传播出去,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植物在城市家庭也能生根开花,让人们发现生活之美的同时,更多地关注生态、环保环境。

○记者观察

大力引领绿色服务

成都一“绿”到底

出太阳的时候,在成都菁蓉国际广场工作的吴见涞,喜欢到8号楼楼顶坐坐,这里随处可见树和花,绿化面积达5900平方米。据了解,成都菁蓉国际广场是中国首个通过LEED V4既有建筑铂金级认证的办公产业园。绿色建筑,是成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单是建筑,在这座城市,还有绿色园区,绿色交通,绿色技术……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提出,成都要大力引领绿色服务。要大力推动城市、生产、生活绿色化,加强绿色基础设施、绿色园区、绿色社区建设,积极发展绿色交通、绿色休闲、绿色餐饮、绿色住宅等绿色业态,构建绿色服务产业链。

在成都,随处可见绿色出行的市民。今年初,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ofo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第4季度)》,成都获得了“最爱骑行共享单车”城市的殊荣。不仅如此,成都的绿色建筑也让人眼前一亮。据世邦魏理仕(CBRE)和USGBC联合发布的一份绿色建筑研究报告显示,成都的LEED认证(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制定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其最高级别为铂金级,相当于绿色建筑界的“奥斯卡”)写字楼面积排名中国城市前四,整体认证面积排名前十。此外,在打造绿色社区方面,成都近日启动了2018年“最美阳台、最美小区(院落)”评选活动,鼓励更多居民拓展绿化空间,美化居家、工作环境,推进美丽社区建设,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的美好景象……

据了解,接下来,成都将重点推进绿色技术、绿色采购、绿色包装、绿色回收,培育绿色商场、绿色酒店、绿色餐厅、绿色社区。引导商品包装减量化和再利用,发展“互联网+回收”,探索“绿色兑换”。扩大城市公交、环卫和公务用车使用新能源比例,发展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加强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保障优质生态产品持续供给。

成都晚报记者 胡科

评论

生活之美不是现成的享受

也需要在探索中去发现

作为一座1000平方米空中玫瑰园的主人,在旁人看来,“花痴”夫妇的生活自带一种诗意之美。但当谈到“生活之美,美在何处”时,周思岑几乎脱口而出:“美在发现。”细想之下,的确如此。拥有美物的人不计其数,却并非每个人都能享受美的体验。走近“花痴”夫妇方才发现,他们的生活之美不是静止的、现成的,而是十数年不断探索、发现植物之美、科学之美、美食之美、创业之美,以及在此过程中的点滴收获和享受。他们的生活美学正是应了法国雕刻艺术家罗丹的那句经典:“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