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声响判断刹车是否漏气 成都"大巴医生"一天"听诊"百余辆大巴

2018-02-06 06:5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临近春节,返乡的人们陆陆续续赶往客运站,成都石羊客运站一片繁忙,一辆辆大巴驶出车站,搭载着乘客踏上回家旅途。或许很多人不知道,为保障乘客安全,大巴出站前必须经过27项安全检测。石羊客运站每天出站的100余辆大巴,都必须先到“医生”(车辆安检员)处报到。卢波,就是石羊客运站的“大巴医生”之一。

27个小项

靠的是“耳听眼查”

卢波不是人们印象中固有的技术工人形象,他戴一副黑框眼镜,说话轻声细语,腼腆斯文,感觉有点笨拙。但一进入工作状态,他就变得“机灵”、“霸气”了。

车辆检测从地沟开始。一身宽、不足一人高的逼仄地沟里,卢波只能弯腰走到大巴的底盘下。“你踩一下刹车。”“嘶!”凭借声响,卢波就能判断刹车是否漏气,这是他3年安检经验和过硬技术的直观体现。随后,他拿起工具开始敲打车底不同部位,靠“听音”检测。

车视镜、车灯、轮胎、方向盘、安全锤、灭火器等都是地面检测部分,靠的也是“耳听眼查”,再做判断。最后回到安检室内,核验司机和车辆的证照后,车辆检测就算完成。

“整个车检一共9个大项,27个小项,若由单人完成需要7分钟。”卢波介绍,“这就是我每天的工作,看起来简单,却需要特别细心和负责。”他解释,“任何一个未被发现的安全漏洞,都可能造成致命的安全事故。”“如果发现安全锤拿下后没有报警,或者灭火器指针没在绿色范围内,我们都会要求司机立刻更换,否则不予合格。”

强度翻倍

下周起每天检测量是现在的2倍

石羊客运站安检室共有4名安检员,1名负责地沟上安检,1名负责地沟下安检,1名负责证照安检,1名机动,他们要负责对出站的100多辆大巴进行安全检测。但凡当班的日子,安检员几乎都是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7点,12个小时里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上一天休一天。但不久前,其中一名安检员因骨折住院,另外3名安检员便几乎取消了休息时间。

连班倒的工作已经让人有些吃不消了,更雪上加霜的是,卢波膝盖又受伤了,走路时,需要踮起脚尖。他解释:“以前膝盖做过手术,前几天又抽了积水,一走路就疼,踮着脚会稍微好点。”但本就逼仄的地沟内,要踮起脚尖移动,却并不容易。

“从下周开始,安检员的工作强度将翻倍,因为每天检测的车辆将会是现在的2倍。”车站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无休工作状态,将一直持续到春运结束。”卢波粗略算了下,“下周开始,每天上班时间提早到清晨6点,下班时间就是未知数了。”但他却没有怨言:“几乎每个春运都是这样的,我习惯了,别人放假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我如果不来,这工作就没人做了。”他笑了笑,又拿起工具踮起脚尖钻进了地沟。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