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盒饭出锅记:从制作到送上列车 耗时十几个小时

2018-02-12 07:1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你知道高铁上的盒饭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吗?2月11日上午,天府早报记者探访了成都客运段“川之味”配餐基地,实地体验了一把“高铁厨房”的制作全过程。为了保证卫生安全,工作人员必须“全副武装”一番才能进入生产车间;在冷链盒饭生产过程过有多达14个关键质量控制点;就算是经过重重关卡包装好的盒饭,也要留5份采样检验……在今年春运期间,成都客运段“川之味”还将首次推出独具特色的年味套餐和可爱的熊猫套餐。

工序严

每批套餐均需留样实验室 确保安全

穿上消毒鞋套,戴上一次性防尘帽和口罩,再套上长款“白大褂”。“全副武装”之后还要通过洗手消毒烘干并喷淋酒精,再走进风淋室进行全身360度吹风消毒……2月11日上午10点,在经过全方位立体消毒之后,天府早报记者终于进入了神秘的“川之味”配餐基地。

1.7万平方米的生产用房,有条不紊的生产流水线,生产部助理工程师张果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在配餐基地生产的“高铁盒饭”采取了全套标准化的作业模式。“目前配餐中心主要产品有冷链、热链、常温链食品、半成品、调料包以及水果成品,每日可制作冷链套餐2万份。”像记者体验的那样,所有工作人员在进入加工区域时,要动接受日常检查,更换衣物,严格执行洗手消毒等程序,以保证食物的卫生和安全。

那么,一份高铁盒饭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呢?

首先是对原材料的验收。

在原料入场时,品控、研发、库房等部门将对产品进行验收,防止有不合格原料流入生产线。在清洗和挑选完原材料后,就是对产品熟制加工流程,主要有菜品熟制,快速降温,进入暂存库等环节。

在包装环节,工作人员必须进行二次更衣及洗消流程,才能进入包装区域,包装分为菜品分装,二次制冷,分装入库等流程。与此同时,每批产品都要经过留样检验,化验员要对盒饭进行菌落总数、大肠杆菌的检验,确保盒饭的安全卫生。

安质部品控组的李正楠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同一批次的一种冷链套餐中,至少要留五份在实验室,“一份是感官实验,两份做指标检验,还有两份进行为期5天的保存留样。”

从餐食制作到送上列车,全程耗时约十几个小时。盒饭制作好后,经过快速降温处理,便存入温度0-4℃的库房中,根据不同的车次需求,在列车出发前约3个小时,由专业的冷藏车配送至火车站。经过这样严格的生产加工环节后,旅客才能在列车上吃到安心卫生的盒饭。

口味多

特别推出年味套餐 售价42元

印象川之味餐饮公司总经理黎先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今年春运,川之味餐饮公司每天准备了13-15种高铁配餐,比如黑胡椒牛排套餐、红烧牛腩套餐、剁椒鸡丁套餐、泡椒狮子头套餐,价位也从15元到65元不等。记者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看到,去年12月份,销量最好的是售价42元的红烧牛腩套餐,占全月总比的26%,其次是黑胡椒牛排套餐和15元的剁椒鸡丁套餐。

在今年春运期间,配餐中心还专门定制了两套特别的套餐——年味套餐和熊猫套餐。据生产部助理工程师张果介绍,今年是首次推出年味套餐,“去年春节期间,我们尝试过在套饭里加香肠和腊肉,今年升级后推出了专门的年味套餐。”

天府早报记者看到,年味套餐以北方人常吃的饺子代替米饭作为主食,又配以南方人爱吃的香肠、腊肉,还有时令蔬菜和泡菜等,是一款融合南北方口味的套餐。而熊猫套餐在去年西成高铁开通时就已经率先亮相,米饭做成萌萌的熊猫造型,受到不少小朋友的喜爱。据了解,年味套餐将在2月13日正式上线,售价42元,而熊猫套餐已经可以在网上预定,售价是88元。

在去年7月17日,全国包括成都东站在内的27个高铁车站同步推出了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点开12306网站的餐饮区,进行选择后,就可以在网上预定印象川之味的各式套餐。今年春节坐火车时,大家不妨尝试在手机上提前订好心仪的餐食,上车后即可享受美味。

高铁盒饭是这样生产出来

验收原材料:

品控、研发、库房等部门对产品进行验收,防止不合格原料流入生产线

熟制加工:

进入对产品熟制加工流程,主要有菜品熟制,快速降温,进入暂存库等环节

包装环节:

包装分为菜品分装,二次制冷,分装入库等流程

留样检验:

每批产品都要经过留样检验,化验员要对盒饭进行菌落总数、大肠杆菌的检验

冷藏车配送:

盒饭制作好后经过快速降温处理,存入温度0-4℃的库房中,在列车出发前约3个小时,由专业的冷藏车配送至火车站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实习生张远辉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