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看展览 快收好这份成都“观展宝典”

2018-02-13 06:53:1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陈乐

春节期间,除了全家团圆、探亲访友外,去看场展览也是个不错选择。今年春节期间,成都就有多场展览与观众共贺新春,记者为读者奉上一份“观展宝典”,让读者能够按图索骥,过个文化年。

成都博物馆特色临展

1.《锦行天下:中国织锦文化展》

展览地点:成都博物馆负一楼3号临展厅

展览时间:2017.11.21—2018.3.4

该展览通过144件(套)精品织锦,回溯锦的源远流长,讲述锦的技艺演变,展示锦的功能应用。在这里,你可以一览点亮丝绸之路的蜀锦、色泽华丽的宋锦、图案精致的云锦,以及特色浓郁的壮锦。展厅里名锦汇集,不容错过。

2.《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成都国际友城交流展》

展览地点:成都博物馆三楼4号临展厅

展览时间:2017.12.29—2018.3.11

该展览“解锁”成都的国际朋友圈,共展出近200件受赠外事展品。不管是泰国清迈的象群锡画、澳大利亚绘有袋鼠的瓷器,还是夏威夷的草裙舞雕像、尤克里里等,它们都有着鲜明特色,一定会让你耳目一新。

3.《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

展览地点:成都博物馆一楼1号临展厅

展览时间:2018.2.1—2018.5.6

作为成博开年第一个重磅大展,该展览展出了来自阿富汗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四大考古遗址的精美文物,流光溢彩的黄金饰品、工艺精美的玻璃器物等231件(套)文物,令人流连忘返。

4.《羡君来结万山缘:吴一峰艺术文献展》

展览地点:成都博物馆负一楼2号临展厅

展览时间:2018.2.6—2018.3.4

该展览共展出140余件(套)吴一峰艺术文献,还原这位“蜀山写照第一人”的笔墨人生。国画名家吴一峰曾踏遍巴蜀名胜,用自己独特的写生技法,描绘出被称作“20世纪《清明上河图》”的山水长卷,记录下巴山蜀水的壮丽和秀美。

特别提醒:成都博物馆除夕、大年初一闭馆,2月17日至3月2的闭馆时间延迟至每天21∶00。

武侯祠博物馆陶器展

展览时间:2018.2.7—2018.3.4

《低徊入衣裾——狗与汉晋生活特展》以文物中的狗为主题,揭开了汉晋古风的立体画卷。来自南阳市博物馆的数十件汉晋陶狗,尤其不容错过。这些陶狗或卧、或立、或憨朴、或威猛、或活泼可爱、或神气十足,无不惟妙惟肖,生动有趣,可谓文物版高级表情包。此外,汉代陶房、陶井、陶灶、陶楼等诸多珍贵文物,再现了当时的社会面貌和生活画卷。

除陶器展外,《明园雅集——戊戌新春当代中国画邀请展》将于2月15日在武侯祠博物馆群贤堂开幕,展出杨建果、徐匡、彭先诚等14位画家的50余幅作品。

杜甫草堂博物馆春联展

展览时间:2018.2.5—2018.3.11

“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优秀春联作品展,展出了上百副春联作品,这些作品是从“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征集到的上千副优秀春联中遴选而来。据了解, 在“人人写春联、专家评春联”全市征集环节,主办方共收到千余副春联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共评审出100副优秀春联作品和300副入围作品。

永陵博物馆瓦当展

展览时间: 2018.1.22—2018.3.2

“椽檐陶韵·中国古代瓦当展”由永陵博物馆和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共同策划,该展览从两家博物馆馆藏中,精选出300余件中国古代瓦当精品,呈献给广大观众。瓦当是屋檐最前端一片筒瓦顶端的下垂部分,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独具特色的建筑构件之一。瓦当虽然小巧却蕴含着古人的生活智慧,体现出古人的审美情趣,以及泥土艺术的隽永魅力。

四川博物院画展

展览时间:2018.2.10—2018.2.25

《道本同源——徐里、田黎明、赵建成、刘万鸣、徐青峰作品展》集中展示了5位艺术家的绘画力作,徐里、田黎明等5位艺术家均为当代中国画坛的中坚力量,他们作品中的写意笔墨,让人回味无穷。本报记者 王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