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离家时 妈往你包里塞了什么?

2018-02-22 05:1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王露的行李

装好的60斤大米

王燕车上塞得满满的后备箱

(图据网络)

(图据网络)

(图据网络)

(图据网络)

■天府早报记者万梦瑶

春节假期不少人回到家,感受到简单而美好的团聚,尤其是难得的家乡的味道。根据国家春节假期的安排,正月初七正式开工上班。正月初六,许多上班族开始收拾行囊上班了。就在昨天,一篇《我妈可能觉着我在外面会饿死!”打开返程的后备箱,网友笑了又哭了……》的文章,开启任性晒妈妈给自己准备的家的味道,有网友甚至感概,“后备箱都不够用!下次开货车。”

那离开家乡的年轻人的背包里,妈妈会往行李会装着怎样的家乡味道呢?或者又有哪些亲妈的操作呢?来看看早报记者的调查。

最豪气

东西多到提不动了

妈妈真的怕我在外面会饿死一样,各种东西都往包里塞,真的多到提不动了,我是搭朋友的车回程的,一个人的东西都快塞半个后备箱了。”

“妈妈装的东西我已经提不动了,黄粑香肠腊肉橙子鸡蛋干桂圆红薯,哭着也得拖回去的节奏。”这是王露昨天朋友圈状态。

在成都上班的王露跟大多数的上班族一样,初六是回程的日子,她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虽然家在四川泸州,但是一年回家的次数并不多,主要是工作比较忙,春节可以说是和家人难得的真正团聚时光,“妈妈真的怕我在外面会饿死一样,各种东西都往包里塞,真的多到提不动了,我是搭朋友的车回程的,一个人的东西都快塞半个后备箱了,都有些不好意思了,不过都是妈妈的心意,提也要提回去。”王露缓缓说道,每一年回去,大多都是这个模式,“每次看到妈妈收拾的场景,心里很是舍不得,曾经每天都跟在她身后的娃,现如今一年就见那么几次,她的思念和牵挂,孩子应该要懂得。”

泸州人李沁,去年毕业,今年是她作为上班族,第一次这么早返回成都,回程的箱子里同样有着黄粑和香肠腊肉,“半边箱子都塞满了,因为黄粑是泸州的特产,不仅是春节,平时节假日回家,爸爸都会提前一天,特意赶早去泸州生意最好的店铺排队跟我买好,春节给我多准备了一点。”李沁说,室友看到她带黄粑回去都不稀罕了,不过是家乡独有的风味,带点回去心里总会舒坦些,腊肉香肠其实不用说,应该是四川妈妈往孩子行李箱必塞的,从年头吃到年尾的腊肉香肠,应该是每个四川人心里最真实的家乡的味道。

最接地气

爸爸塞了60斤米

老爸平时在乡下,会种一两亩自己的地,他说都是不打农药的,这次带的应该要吃上大半年了。”

看到满后备箱的东西,尤其是那60斤大米,徐飞苦笑不得。今年35岁的徐飞,如今定居在福州,带着老婆和两个娃回江西老家过年。徐飞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江西以稻米著名,大多回乡过年的人,或多或少都会带着米回程。“老爸平时在乡下,会种一两亩自己的地,他说都是不打农药的,自家人吃的,就让我带上了,这次带的应该要吃上大半年了。”

徐飞告诉记者,除了60斤米以外,50多个鸡蛋、3斤冬笋、5斤猪头肉、4斤芝麻、10斤花生、5斤橘子,这些东西把车塞得满满当当。

同是江西人,王燕的车上,也塞了二三十斤大米,除了很常见的生食外,王燕说妈妈还会准备很多自制的菜,“妈妈每年都会把她腌好的萝卜干、辣椒酱、乳豆腐和炖好的腊肉和鸡鸭用各种盒子和罐子装好,让我带回去吃。”王燕笑道,每次会把妈妈做的菜分给同租房的室友吃,总是不到三天就全部吃完。

最“小气”

给我塞了两桶泡面

妈妈什么都没给我装,来了就来了,走了就走了,比较随和,还是我爸专门跑到超市给我挑了泡面。”

虽然网上各种热火朝天的讨论,妈妈给你包里塞了啥?让很多返程的年轻人带着老家的味道满足地上班,但是也有随和型的妈妈。“妈妈什么都没给我装,来了就来了,走了就走了,比较随和,还是我爸看我坐30个小时的车,专门跑到超市给我挑了四桶泡面,怕坐车拿不到,我还留了两盒在家里。”陈媛打趣地说道,“这些泡面,大概就是家里全部的爱了。”

“人家还有泡面,我连泡面都没有,从高中到大学,直到上班,妈妈从来没往包里塞给我塞过任何吃的东西。”在成都上班的山东人王楠表示,妈妈从来不给自己行李里放任何东西,主要是觉得带东西麻烦,“但是也从来没有用快递寄过特产啥的,想吃都是我自己解决。”王楠哭笑不得,是真亲妈。

说起比惨,正值大四实习的扬扬,开始吐槽模式,说昨天被妈妈提前“赶回”成都了,“本来可以过到元宵的,结果妈妈嫌弃我在家躺太多,啥都不做,让我带着家里的两只猫跟着朋友一起回成都了。”扬扬苦笑道,可能是打扰了爸妈的“二人世界”,在家一般都是被妈妈“嫌弃”的。

网友评论

@198303153824:我们从老家带了200多个土鸡蛋、1只鸭、1只鹅、三四斤香肠、10斤土猪肉、30斤菜油和茶油、15斤年糕,后来半路上婆婆打电话来说,忘记给我们带上牛肉和甲鱼了。

@chemsyn:老妈半个月之前就说准备鸡蛋给孙女,家里自己养的纯土鸡,二十来只,除掉平时家里吃的,攒了二百多个,还给了八只土鸡。后备箱实在不好放,最后拿了4只鸡、4只鸽子,杂七杂八一大堆。

@印乘:每次我回家妈妈也是塞得满满的,连自家种青菜也不放过。

@老陈家的团子:我爹妈给我装的:30多斤猪肉、15斤排骨、4个猪蹄、3只杀好的公鸡、一箱蛋、10斤自己烙的煎饼、20斤豆油、40斤面粉……爸妈的世界很小,但装的全是自己的儿女,只希望爸妈平安健康喜乐,有机会我会多多回家。

后备箱不够用 下次开货车

不知不觉的过完年了,钟声响起“返工”的信号,我们也要开始收拾行囊上班了。一位网友的帖子引发众人共鸣。他说:“回杭州,后备厢不够用!下次开货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