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处天府绿道开放 逛绿道成市民春节新耍法

2018-02-22 05:44:5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市民骑行在娇子立交附近的熊猫绿道上

鹿溪智谷绿道,升降式共享单车停车棚

鹿溪智谷绿道,智谷沙龙书吧

大假最后一天,家住卓锦城的李先生带着全家人去绿道上骑游;40多岁的张女士婉拒了朋友逛街的邀请,去绿道上跑了半小时步……今年春节,随着全市多处绿道陆续向社会开放,不少市民又多了一个新的去处。大家趁着春节期间的好天气,或散步聊天,或锻炼健身,不用远行,就享受到了天府绿道所带来的生活之美。

春节新耍法 一家子骑车游绿道

昨日下午,熊猫绿道娇子立交示范段。虽然吹着冷风,但绿道上散步健走的人并不在少数。家住卓锦城的李先生和妻子邓女士带着两个孩子,骑着共享单车,慢悠悠地享受绿道风光。在他们两侧,连排的翠竹和蒲苇在风中摇曳,黄绿相间的草坪勾勒出春天的气息。细心的路人低头还会发现,就连石板路上也印刻着熊猫的掌印。骑到中途,李先生的儿子突然停下车,兴奋地冲进路旁一座仿古凉亭,还跟草丛里的熊猫雕塑合了个影,“路边可玩的太多了。”

“我们之前也不知道有这条绿道,是看了新闻才来这里玩的。”李先生是南充人,以前在深圳上班,两年前来到成都,在这边安了家,今年春节也是在成都过。看到新闻提到的这条绿道,发现竟然就在家门口,于是李先生提议一家人一起出来骑车玩,“上了绿道后,果然看到沿途不一样的风光,大人孩子都很高兴。”

在熊猫绿道天晖路至益州大道段,张女士正沿着绿道跑步。“我可以说是雷打不动的,每天都要来。”这是她的闲情逸致,因为可以看沿途的风景,这里根据起伏的地势,在绿道的低洼处打造了一个小池塘,周边种植着杜鹃花、三角梅等植物。这个别致的绿色屏障,将喧嚣的马路和居民小区隔成动静两个空间。

多处绿道开放 锦城绿道已完成63公里

在天府新区鹿溪智谷观景台旁,一台智能终端屏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轻触屏幕上的按钮,智能终端屏立即就会有回应。“厕所在哪里?”“距离约113.9米,步行约2分钟,跑步约1.5分钟。”这就是鹿溪智谷绿道的“人机交互”,市民不仅可查询天气、位置等,还能玩游戏。

今年春节,全市向社会开放了多处绿道,其中不少还成为了朋友圈中的“明星”,如号称“最智慧”的绿道——天府新区鹿溪智谷绿道,这里不仅拥有人机智能互动游戏,全线wifi覆盖的绿道,还有创客咖啡、创客沙龙。

全长16920公里的天府绿道,已成为一项最具代表性的惠民工程,今年2月初,成都市召开“天府绿道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市扎实推进天府绿道建设工作。截至2018年1月底,已编制多层级规划和方案50余项,全市共投入建设资金119.25亿元,开工建设绿道1178公里(其中,区域级215公里、城区级453公里、社区级510公里),建成785公里(其中,区域级178公里、城区级221公里、社区级386公里)。它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绿满蓉城的盛景,还有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在区域级绿道规划建设方面,“一轴”规划体系基本形成、“两山”进入调研规划阶段、“三环”建设有序推进、锦城绿道顺利推进、田园绿道开展前期工作、“七带”部分区域启动示范段建设。其中,熊猫绿道基本成形,锦城绿道已完成锦城湖至成渝立交绿道约63公里。城区级社区级绿道规划建设方面,各区(市) 县2017年建成607公里,今年计划建成1436公里。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摄影记者 王红强 王天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