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灯会“点亮”成德大道

2018-02-22 05:58: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新都区静平村自筹资金办灯会,10天吸引游客超5万人次

  村支书的筹谋:

  举办灯会,探索一条文旅结合促“产业兴旺”的路子

  全村村民的参与:

  自筹750万元,请来专业的彩灯制作公司,春节前夕顺利亮灯

  □本报记者 张红霞

  2月20日晚10点,在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静平村,游客渐散,“三国风云”灯会的彩灯渐次熄灭。村支书许安云开始计算:自2月11日晚试灯以来,10天内,总计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今年春节,不少地方办起了灯会,但静平村的灯会与众不同,由村民自主投资、运营。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静平村希望通过举办灯会,探索一条文旅结合促“产业兴旺”的路子。

  筹划举办灯会,融合三国文化

  2011年,静平村被确定为成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示范村,以保护林盘、生态和彰显川西文化特色为原则规划建设。新区安置点集中了353户村民,配套建设了群众活动中心、文化广场、便民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项目和设施。小区内水、电、气、路、光纤等基础设施配套到位,还建立生活污水简易处理站。2013年,静平村被授予“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优美示范村庄”称号,去年被评为全省“百强村”。在无人机拍摄的画面里,这个村庄一色的白墙、黛瓦或粉顶,镶嵌在绿色的田野里,川西风浓郁。

  “静平村处在成德大道上,有区位优势,村里的环境好,还要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许安云思考怎么更好地发展产业。

  军屯镇有丰富的三国文化,静平村村民曾兴两年前开办了一家餐厅,通过植入三国文化元素,形成了特色。受此启发,许安云与村民达成共识,在村里办一场以三国文化为主题的新年灯会,既丰富春节文化生活,也为村里培育一个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说干就干。许安云等来到自贡,找到四川生酉戌彩灯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顺德。听说静平村村民自筹资金办春节灯会,张顺德点赞,“这种气魄,我以前没遇到过!”去年12月3日,100多人的制灯团队入驻静平村,忙碌了两个月。

  有企业闻讯而来,提出以40万元冠名灯会,许安云和股东们商议后拒绝了。相反,他们动员镇上和村里的企业、村民来免费摆摊设点,最大程度服务游客、带动村民参与,“我们在意的是做出好的影响,形成品牌。”许安云说。

  亮灯游客如织,村庄灯会初获认可

  灯会亮灯前,静平村向全村1400多名村民发了2000张参观票,向军屯镇部分老人、新都区幼儿园发放了3万余张参观票。开灯后,村民们除了自己来观灯,还买票邀约亲友来看。“灯会的规模还是挺大的,对一个村来说难能可贵”,游客戴美凤边看边拍照,连称“没想到”。

  此外,悬挂川B、川F、川H,甚至陕A、甘B等地牌照的汽车源源不断停在灯会会场外,他们或路过,或慕名而来。为了让灯会内容更丰富,灯会每晚都有两小时文艺节目。在美食区域,军屯锅盔等特色小吃受到欢迎,“每天都要卖几百个锅盔”,锅盔摊点师傅说。

  许安云每天都守在灯会现场,游客如织让他感到欣慰,也看到了需改进的地方,“办这场灯会,静平村村民自筹750万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灯会可能会亏,但在我们能接受的范围内。明年要继续办的话,可以加进LED表现方式,更现代一点。”

  “我这几天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今后把静平村打造成为三国文化旅游村,让村民们参与进来,让游客能深度体验。”许安云说,春节后要召集村民代表,讨论下一步该怎么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