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着上班的他抢张机票只身回蓉 过阵子再去海南取车

2018-02-23 04:4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22号凌晨1点,陈先生一家终于登上渡轮

22号凌晨1点,陈先生一家终于登上渡轮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自驾游作为自助旅游的一种类型,近年来成为许多人旅行的首选。有阳光、有沙滩、有大海,海南一直是广受欢迎的自驾游目的地之一。即使从成都到海南全程约1700公里,也挡不住成都市民自驾前往的决心。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海南迎来自驾游车辆的返程高峰。难料遭遇十年罕见的大雾天气,数万自驾车辆排起长龙等待渡海。据了解,22日15时,海口三港外道路和港内仍有10999辆车辆待渡,交通压力依然较大。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联系到两位自驾海南被困在当地的成都市民,来看看他们的遭遇……

亲历者1

短短几公里路排了15个小时

以后再也不会开车来了

成都市民陈先生是这次排队等待渡海的自驾游客中的一员,这次自驾经历令他难忘:以后再也不会开车来了!

2月20日一大早,陈先生一家五口从文昌驾车前往海口准备坐渡轮过海。当他们达到海口后,却被眼前的一幕吓坏了,他前面的货车、小车早已将道路堵得水泄不通。“现场交警给我们说,前面的车已经排了10多公里了,建议你们不要再排了,后路被车堵住你们就麻烦了,进退两难。”陈先生说。

他们一家五口随即商量决定,就近找一家酒店先住一晚,观察一下情况再决定何时走。酒店是住下了,但看到后续车辆陆续排成长龙,陈先生内心十分忐忑,“什么时候才能走啊!”据他讲述,入住酒店当晚,海口又起了雾还下着小雨,湿气很重,体感非常冷,排队渡海的人一定非常不好受。

过了一晚,情况稍有好转,为了能尽早赶回成都,他们一家决定排队渡海。

21日8时,他们一家便排在了海港大道长长的车队中。“短短几公里的海港大道,我们排了15个小时才来到港口,并且到了港口也不能立即上渡轮,因为等待渡海的车已经特别多了。听现场有人说,好多车已经在这里排了一天一夜。”陈先生苦笑,“排进港口时,我们用了3个多小时才上渡轮,那时已经是22日凌晨1点多了。”

据陈先生描述,他21日当天排了15个小时的队,当地已有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向排在路上等待渡海的自驾游客送饭送水,道路两侧还定点安排了救护车辆以及移动公厕。“其他都还好,但数万人堵在那里,移动公厕完全解决不了需要,男同志还好,很多女同志只能找附近的酒店及住家解决如厕问题。当天又特别热,排队的滋味真的永生难忘!”

陈先生还补充到,他们入住的酒店员工说,每逢节假日,渡海的车辆都会排队,只是今年情况特别严重。“今年冬天很冷,很多人都选择到海南过年,再加上遇到十年罕见的大雾,返程才这么困难。”陈先生说,“以前不了解,但以后再也不会开车来了!”

亲历者2

家人继续在三亚玩

他先回蓉过阵再去取车

孙先生是2月12日渡海到三亚自驾游的另一位成都市民。六个大人两个小孩,两辆车,今年一大家子都在三亚过年。

孙先生表示,这是他们一家人第三次到三亚旅游了,其中第一次也是自驾游,当时是孩子放暑假时来的,回程时没有出现今年这种排队、上不了渡轮的情况。

“一是因为来过两次了,还是比较喜欢自驾游的方式,更自如。”孙先生接着说,“二是我们来之前,由于一行人比较多,很难订到机票,而且当时查了一下,就算有少量的机票都是全价票,一家人的往返机票至少要1.5万元左右,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自驾出游。”

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自驾是顺利出行了,但是回程确是件麻烦事。本打算2月20日返程的孙先生一家,不得不改变原计划,他们提前知晓了大雾导致暂停船舶出港,并且已经有大量旅客滞留,决定关注一下情况后再走。

更令孙先生惊讶的是,不论是三亚还是海口直飞成都的近几日经济舱机票,都已经全部卖完,少有的直飞公务舱、头等舱机票价格也相当昂贵。最终他们决定,除了孙先生赶回成都上班外,其余7个人在三亚多玩几天,等一阵子再将车开回成都。

“很幸运,抢到了一张24日从海口回成都的机票,刚好可以赶上26日上班。”孙先生说,“这张机票才3900多元,算是非常便宜的了。”

据了解,孙先生购买的这个航班,需要在西昌中转,顺利从海口飞回成都也需要8个多小时。此外,在三亚的他还需要先辗转到海口乘机。

孙先生表示,他们3次到三亚旅游都是住在郊区的民宿客栈,每次去都是住的同一家,和客栈老板已经非常熟了,“那里停车是免费的,并且车停在那里我也非常放心,况且我家人还在那里,等港口恢复正常后,我再飞过来接他们,也算是一个应对之策。”

新闻背景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海南迎来自驾游车辆的返程高峰。但从2月18日,也就是大年初三开始,受罕见大雾天气影响,琼州海峡出现反复停航,导致海口三个港口和周边道路出现上万车辆和数万旅客滞留。由于各港口运力有限,截至22日15时,海口三港外道路和港内仍有10999辆车辆待渡,交通压力依然较大。

从21日早上8时到22日早上7时30分,海口三个港口共出口120航次,出口运输车辆17809辆,出口旅客89342人。

22日凌晨再受大雾影响,琼州海峡曾一度停航。粤海南港5时45分恢复通航、秀英港和新海港6时30分恢复通航。但因徐闻海安新港大雾,致作业区受到严重影响,泊位受限,且海安新港出现故障正在全力抢修,目前运力严重下降,海口市港口周边区域道路排队积压情况严重。

网友声音

@尘世中的雨滴:最近海口港口受大雾影响,暂停船舶出港,导致出岛车辆大量严重滞留,旅客被困在海口。我邻居初五早上开车回成都,赶回去上班,今天还困在港口出不了岛……

@地产八卦男:成都,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三亚,一个你想走也走不了的城市。

@亟兮般若:面对三亚回成都或北京、上海的机票,两万多的机票贵就算了,还要转机到哈尔滨、呼和浩特!

@Raylay__許:大雾封航这也没办法,况且当地已经处理的不错了,启动紧急预案,为堵在路上的出岛人群免费提供吃的喝的,实时播报天气的和现场情况。

图片由受访者陈先生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