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手、奠帛、诵读祭文……人日游草堂 再现祭拜大典

2018-02-23 04:5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草堂“人日”祭祀(草堂供图)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实习生吕佳敏 摄影报道

戊戌新年的杜甫草堂,春暖花香,桃李争妍。昨日,恰逢农历正月初七,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在草堂大雅堂举行。四川省杜甫学会专家学者、省内各诗人博物馆代表及社会各界群众齐聚草堂,祭拜先贤,缅怀诗圣。

诗人吉狄马加任主祭人

昨日上午10点,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韵悠悠的琴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主祭人——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诵读祭文等环节;随后,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介绍,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古礼祭拜诗圣仪式自2009年恢复以来,先后邀请了文化名人张志烈、谭继和、魏明伦、康震、梁平、阿来等担任“人日”祭拜仪式主祭人。“今年我们盛情邀请到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担当主祭人。吉狄马加是一位活跃在当今世界诗坛的著名诗人,同时还是一位富有行动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使者,我们邀请吉狄马加参加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和传承诗歌文化,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广阔的空间。”

吉狄马加表示,今天来看,无论是杜甫的诗歌内容还是诗歌形式,从思想性和艺术性上讲都非常精湛。“人日祭祀,群众的参与度很高,老老少少到了这一天都会自发到杜甫草堂参加这个活动,这可以反映出老百姓热爱杜甫,和对中国古老的诗歌所存的敬畏之心。”

“人日”活动丰富多彩

祭拜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今年诗会进一步挖掘“草堂唱和”以诗会友、以诗传情的文化内涵,特别邀请了四川省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们、广大诗歌爱好者、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朗朗诵读声、悠悠古琴声回荡在草堂诗情画意的氛围里,别具一格的诗意舞蹈《墨韵》、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诗歌吟诵《春夜喜雨》《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婀娜灵秀的古典舞蹈《锦上三月》……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新春诗会。

链接

“人日”由来

传说女娲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晋人董勋《答问礼俗说》云:“正月初一是鸡,初二是狗,初三是猪,初四为羊,初五为牛,初六为马,七日为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