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成都人体质达标率90.3% 超全国平均

2018-02-23 07:42:08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孟武斌

2017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

总体体质达标率:

★比例为9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2016年的88.3%提升2个百分点

★男性为89.8%,女性为90.8%

3~6岁幼儿为91.6%

20~39岁成年人为89.0%

40~59岁成年人为89.1%

60~69岁,为92.7%

身体形态指标:

★比2016年均略有增长,但体重增长幅度大于身高

★体重: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别为29.6%和43.4%,比2016年分别增长0.7和1.2个百分点

★肥胖率: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7.7%和11.2%,比 2016年分别增长0.1和0.2个百分点

春节大假,在耍假游玩、品味美食的同时,许多人也不忘健身。遍布蓉城的天府绿道、足球场、健身房、街头广场、健身路径,踏青登高,强身健体,也成为春节期间一道风景线。成都人爱运动,“运动成都”系列健身活动深入人心。这不,春节刚过,成都人就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成都市体育局日前发布的《2017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按照《国民体质测定标准》体质综合评定,2017年成都人总体体质达标率(达到体质“合格”等级以上标准人数百分比)比例为9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2016年的88.3%提升2个百分点。

点赞 女性、老年人健身积极

为推进“健康成都”建设,2015年以来每年对市民进行体质测定,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用于指导我市全民健身和科学健身工作。

《2017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成都男性体质达标率明显低于女性,年轻人则低于老年人。我市各类人群体质达标率结果为,男性为89.8%,女性为90.8%,3~6岁幼儿为91.6%,20~39岁成年人为89.0%,40~59岁成年人为89.1%,60~69岁老年人最高,为92.7%。各区(市)县排名最高的是蒲江县,总体达标率为93.24,最低的郫都区为81.73,而从各区(市)县的数据看女性和男性的差异更为明显,很多区县女性达标率甚至高出男性5-6个百分点。总体比较,女性达标率高于男性1.3个百分点,说明我市女性体质的整体水平高于男性。成年人达标率增长1.9个百分点,老年人增长4个百分点。

专家建议: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年男性体质整体水平低于女性和老年人,表明男性参与运动健身的积极性相对较低。相对而言,成都女性更注重身体形态变化,参与健身的积极性较高。老年人整体机能的提高,得益于他们把健身当成了一个习惯,希望年轻朋友向他们学习。要想提高身体素质必须多锻炼,每周至少有三次中等强度(脉搏在每分钟110次~160次之间)、每次持续半小时到一小时的锻炼。

预警 三成成年人体重超标

《公报》显示,2017年我市市民身高、体重等身体形态指标比2016年均略有增长,但体重增长幅度大于身高。根据我国颁布各等级标准评估,数据表明,2017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别为29.6%和43.4%,比2016年分别增长0.7和1.2个百分点;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7.7%和11.2%,比 2016年分别增长0.1和0.2 个百分点。超重与肥胖问题仍然是影响我市成年人、老年人群体质的突出问题。从数据来看,近年来,超重与肥胖检出率的增长幅度有所减缓。

此外,成都人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水平略有增长,心脏机能水平提高明显,但力量继续下降,身体柔韧性出现下降趋势。2017年,我市成年人各年龄组的台阶指数和肺活量均有所增长,说明我市成年人的呼吸系统机能、循环系统机能呈上升趋势。但是老年人的呼吸系统机能呈下降趋势。身体素质各指标的状况是:40岁以下人群肌肉耐力及爆发力呈下降趋势、除20-39岁女性外身体柔韧性均有所下降。60~69岁女性除平衡能力和肌肉静力的耐力以外,其他身体素质指标均小幅度提高。

专家建议:

广大市民在参与健身时,以周为单位,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通过改善心肺功能、肌肉力量、柔韧性、降低体脂含量(针对体重超标人群)的提升体质的具有综合性、整体性的各项运动。不仅是年轻人需要力量训练,中老年人也需要力量训练。不同年龄段人群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运动强度和运动量。

锻炼 天府绿道健身指南正编制

2015-2017年连续监测结果,反映出通过实施“市民体质提升计划”、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市民科学健身理念及加强科学健身指导,三年市民体质“总体达标率”连续增长,呈积极向好趋势。

如今,结合天府绿道规划建设,成都市体育局正在着手编制天府绿道健身指南,标明健身点位,规范健身方式,指导市民利用绿道科学健身。全民健身太极广场、全民健身体育舞蹈广场、全民健身气功广场、天府绿道小轮车运动广场、天府绿道轮滑广场、露天滑雪场、露天滑冰场、全民健身体质监测站等设施都将在天府绿道上一一展现。作为最好的户外健身场所,随着天府绿道建设的提速,在我们身边的绿道上健身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