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 狗宝

2018-02-26 06:37:5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香草、拿铁和幸福的爸妈。

大笨。

八妮(左)和六六。

被主人美容的拿铁。

范先生向女友求婚,拿铁背着神秘礼物送上。

香草陪伴怀孕的女主人。

大笨的幸福生活。

八妮升级当妈妈。

香草和拿铁看主人吃白菜也眼馋。

可爱的香草。

它只是你的一条狗,但你却是它的一生。

1.5万年前,活跃在中国境内或中国附近的东亚灰狼被人类驯化为狗,并逐渐扩散到世界各地,成为全球所有家犬的祖先。人和狗之间的缘分与故事,如《忠犬八公的故事》所描述的一样,“他们教会了我忠诚的含义,以及我们永远不该遗忘我们爱的人。”

狗年狗宝,无言的守候见证了人与狗最诚挚、最纯洁的爱,也深深打动着身旁的人们:成都姑娘小若捡回家的“大笨”,因为“一碗水”赖上主人;毛蓬蓬的“八妮”吃着老郭专门做的狗饭,还是像平时一样矜持内敛;范先生的“拿铁”和“香草”,陪着家里新出生的宝宝,度过第一个五口之家的春节……春意渐浓,年节将尽,让我们一起回味这微妙的温暖与爱意。

主角1:大笨

爬13层楼守门口 赖你家了

中华田园犬(串串),男,3-4岁

必杀技:碰瓷

谚语说:猫和狗不仅仅是等着被人挑选,它们自己也在挑选着主人。2017年夏天,这句谚语,在成都姑娘小若的身上发生了。

“那是去年的夏天,特别热。我遇见它的时候,它正在小区楼下趴着喘气儿,舌头吐出来,很渴的样子。”2017年的8月17日,小若和男友逛完春熙路,晚上回民宿时,在小区里遇见了黄白相间的“大笨”。

这是一只和蔼的狗,谁逗它,都不恼。小若给它盛了一碗水,摸摸它的头,打结的毛发让她明白,这只小狗已经流浪好一段时间了。水喝完,小若和男友离开,回到了13楼的家。

一碗水的缘分,并没有就这样结束。

第二天一大早,小若收拾停当准备出门,一开门,一个毛球突然蹦起来往她腿上蹭去——这是13楼,没有人知道,“大笨”是怎么在这个几百户人家的小区里,准确找到小若的位置,又是怎么在夜晚扑棱着小短腿,一步一步爬上来,等了一夜。

急着出门的小若两人只能放了水和一点点肉在门口,随后离开。到了晚上,他们回去时惊讶地发现,小毛球还趴在房间门口。“一看到我就摇着尾巴奔过来了,打开房门很自然地进去了。”小若在寻找了一圈后得知,因为原主人搬家,小毛球被遗弃了,她决定收留它帮它找个新主人,“我觉得它是把我认错了,感觉它呆呆的,所以取了个临时的名字叫‘大笨’。”

接下来的几天里,“大笨”对小若寸步不离。在房间里就趴在地毯上睡觉,小若带他去上课地方,它就恹恹地趴在外面不吃不喝,谁去逗他都不理。“可我下了课去找它,它就会很激动地跳来跳去。我明白,它看不见我,所以会觉得又被丢弃了吧。”

“大笨”有了新家——它被小若带回家,从此有了新的家人。没过多久,它就俘虏了小若父母的心,成了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小若说,“大笨”的到来,给家里带来生气。“我爸以前是一直宅在家里玩手机上网的人,妈妈老催他去锻炼锻炼,或者出门走走,我爸都不听,他们还老因为这个小吵架。”小若回南京上学,大笨就天天黏着爸爸,“我爸那么不喜欢出门的人,现在每天都和狗狗在外面散步几个小时,家里气氛也因为狗狗变得温暖和谐很多,很感谢和大笨的邂逅。”

今年春节,小若放假回家,本以为没有相处几天的大笨应该对自己印象不深,可大笨看到她第一眼就扑上来猛蹭,摇着尾巴表示亲热。“前几天我妈开玩笑打了我一下,大笨瞬间就以保护的姿态站在我前面冲着我妈叫,妈说他是白眼狼,我当时心里挺感动的。”

主角2:八妮

主人生病卧床它叼来狗饭“喂”主人

比熊,女,约10岁必杀技:送饭

八妮是一只白色的比熊,郭阳捡到她的时候,是2011年的冬天。

11月底,万圣节刚过,天空飘点细雨。郭阳和妈妈在兰桂坊附近逛街,一只白色的比熊默默地在雨里慢慢地走,看着十分可怜。“我们检查了一下,它身上有螨虫,还刚生了宝宝,判断它应该不是走丢,是被故意遗弃的。”郭阳把身上秃了一块的小比熊带回家,取名“八妮”,“当时家里还有一只捡来的泰迪叫六六,所以给这只比熊起名叫八妮,意思是行八的女孩子。”

到家的头三天,八妮不吃不喝,落寞忧郁。郭阳爸爸觉得它太可怜,专门做了肉守着它吃。八妮看着郭阳爸爸,边吃边哭,从此在郭家呆了下去。

八妮的性格格外脆弱敏感,“她仿佛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想理你的时候理你,不想理你的时候,叫她也不会答应。”郭阳有时想,常常躲起来、饿了渴了才出来的八妮,到底爱不爱自己,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她再也不纠结这个问题。

2017年元旦,郭阳的爸爸生了一场病,卧床休息了几天。有一次起来上厕所,郭爸爸回到床上发现枕边有一堆狗饭。他寻思着是不是小狗吐在床上了,刚收拾完毕,八妮又来了。“它叼了自己碗里的狗饭,跳上床送到爸爸的枕头边儿,还用爪子扒拉着爸爸,叫他吃饭。”郭阳回忆起这可爱一幕,感动又满足地叹了一口气。

经过这一次被八妮暖心地照顾后,硬汉老郭并没有表现出什么特殊的情绪。但从此以后,他都每天默默给八妮单独做狗饭,而且色香俱全,把八妮养得油光水滑,一身白毛炸裂,看起来胖嘟嘟的。

主角3:拿铁、香草

向女友求婚拿铁爬楼梯送求婚戒指

金毛和串串泰迪,一男一女,年龄不详

“80%的人养狗,是因为寂寞,想找个伴。”成都IT男范先生最开始领养自家金毛“拿铁”时,一部分动机就在于此。而另一部分动机,是他和女友希望通过养狗,观察对方以后的带娃能力,“养狗需要很多耐心,也需要学习的动力和能力,就这些方面而言,和养娃有共通之处。”

和拿铁见面的第一眼,范先生就觉得有眼缘。这只被遗弃,随后在流浪生涯里被人殴打过的金毛,拖着右后腿的伤,走路一瘸一拐,让他格外心疼。

2013年,“拿铁”成为范先生家的一员。接回家养了2个月,拿铁的腿伤好了,其学习能力也让范先生惊喜,“教它一些小动作,一学就会。不护食,一看就是对人很亲近的狗子。”

2016年1月16日,成都太古里一家店里,鲜花气球,喜气洋洋。范先生花了很长时间,策划在这里搞个大事情。随着音乐响起,台阶上站着女友,台阶下,拿铁脖子上挂着一个小盒子,踏着楼梯,一步一步向女主人跑去。“拿铁是我们家的一分子,我希望所有重大事情,都和我们在一起,全程参与,包括这次很有创意的求婚。”把求婚戒指托付给拿铁的范先生虽然心里紧张,但从未怀疑狗娃的靠谱程度,“求婚很成功,女友答应了。”宝宝出生了香草知道有人争宠了

和幸运的“拿铁”不同,“香草”在流浪的岁月里,被艰难的生活磨练出了更多的攻击性。

2014年夏天,遛狗回家的范先生,在小区门口看见了一只暴雨中颤颤巍巍的泰迪犬,见人就凶,无法靠近。说来也怪,只要范先生靠近喂食,它就格外安静温顺。

把泰迪抱回家洗了澡剃了毛,范先生发现它指甲都快长到脚掌里——看来已经流浪很久了。到现在,即使经过了几年的安抚和照顾,被取名“香草”的串种泰迪,依然禁止任何人触碰它的尾巴。范先生推测,它的尾巴可能曾经受过伤。

用养狗来“考察”对方的范先生两口子,现在已经成了父母。顶住了孕期亲友的轰炸反对后,怀孕的全程,两个小家伙都陪伴着这个家庭。

“我觉得它们明白老婆怀孕了。”范先生说,自从爱人怀孕后,两只平时爱闹腾爱扑人的小家伙,再也没有轻易往老婆身上蹿过,“连在家行动都变得小心翼翼,像是怕伤害到老婆。”

宝宝出生后,带回家的第一天,拿铁就坐在孩子身边,歪着头看了很久,不吵不闹。香草则迅速明白多了个争宠对象,只要范先生两口子抱孩子,它就呜呜噜噜地在脚下打转“求抱抱”。

“我们家里,现在一共有3个孩子了。”范先生开心地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