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的压岁钱VS妈妈的“套路” 孩子的压岁钱家长咋处理的

2018-02-26 06:4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又是一年春节过,今年你的孩子领到了多少压岁钱呢?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电子红包进一步流行,压岁钱水涨船高,在四川发压岁钱少则百元,高则数千元,有的孩子领到的压岁钱总额甚至超过了五位数。对于这样一笔庞大的收入,作为家长的你该如何处理呢?是直接“私吞”还是全数交给孩子,又或者为孩子存起来作为教育基金呢?

一个讲述

孩子的2600元压岁钱妈妈全没收了

5岁多的虎妞今年春节很繁忙,先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回了趟位于遂宁的外婆家,初二又去了位于南充的奶奶家,初四回到成都又走了一圈亲戚,“外婆外公一人给她拿了600元,爷爷奶奶又一人拿了400元,”虎妞妈妈陈女士笑着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回到成都,我的表哥、表姐、表妹又分别给虎妞拿了200元。”

陈女士算了算,虎妞今年一共拿到了2600元压岁钱,“和往年比起来要多些,以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分别只给她一百元,可能是考虑到那时候她还小吧。”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虎妞会“要”钱了,“她现在已经知道钱很重要了。”陈女士模仿虎妞的口吻跟记者说,“钱和纸哪个重要啊?纸不可以买到钱,钱可以买到纸,还可以买好多玩具,可以买小猪佩奇,还可以买冰雪皇后……”因为知道了钱能购物,虎妞现在会“拜年”了,“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少了可不行!”陈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很宠爱孩子,“孩子一卖萌,哪里还顾得了钱,他们纷纷慷慨解囊。”

“虎妞要到压岁钱不会交给我,而是自己放到衣服包包里,还会拉好拉链。”不过,考虑到孩子还小,陈女士一到晚上就会“偷”空虎妞的压岁钱,“第二天她哭着找钱的时候,我就会给她几个硬币,让她去玩玩摇摇立刻就不哭了。”陈女士表示,她并未深思过如何处理孩子的压岁钱,“这些钱从某种方面来说,其实也是大人的人情,父母给孩子拿了压岁钱,我会想办法还给他们,至于其他亲戚,我们也都给了人家孩子压岁钱。”在陈女士看来,压岁钱就是从孩子手里过一过,“也相当于我们的钱出去转了一圈,转回来而已。”

一个现象

电子红包流行两孩子收红包万余元

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发压岁钱相较往年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不少人放弃了发纸币,而是改为发电子红包。

“今年我家两个孩子,总共收到的红包超过了1万元。”在成都某医院担任眼科医生的伍女士有些无奈地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孩子收到的钱多了,我们发出去的钱也就更多了。”原来,往年只有见面的亲朋好友才会给孩子发红包,“今年没见面的朋友也都发来了微信红包。”

伍女士告诉记者,给孩子发了红包的亲友,她都逐个加价后回发了红包,“总不能欠人情吧!”

成都新概念博雅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的李玲校长表示,“这几年,压岁钱的情感成分在不断减弱,感恩意识和祝福意识也在逐渐淡化,很多人将压岁钱的多少作为一种攀比的工具,如果把对孩子的祝福,变成了不良的物质教育,那么后果是很严重的。”李校长说,不能让孩子把拿到更多的压岁钱作为重要目标,“可以换个方式和孩子讨论压岁钱,比如趁着春节团圆送祝福的日子,为孩子介绍这些给他发压岁钱的亲戚朋友,叙述家族的来历和故事,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故乡,了解自己的根在哪里。”

专家支招

为孩子设立账户勿用钱绑定考试名次

谈起压岁钱,李玲校长说,“正因为孩子还小,更应该让她正确认识金钱的意义和用途,而压岁钱正好是和孩子谈钱的一个好契机。”

针对陈女士的情况,李校长直言,虎妞知道钱可以用来购买东西,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孩子因此把金钱作为一种崇尚,那么就适得其反了,“家长可以告诉孩子一元钱和一百元钱的区别,同时告诉孩子因为金额庞大,需要父母进行代管。”李校长举例说,父母可以为孩子建立一个“压岁钱基金”,“成立一个账户,如果孩子年纪大一点了,那么可以共同监管这笔基金,孩子拿卡,父母掌握密码。”李校长进一步说明,双方还可以共同约定一个基金使用办法,“如果家庭不算富裕,那么可以鼓励孩子使用自己的压岁钱来支付自己的必须支出,比如学费、生活费等。”对于富足的家庭,“可以告诉孩子,压岁钱是亲友对他成长的祝福,可以用这笔钱购买礼物,将这份祝福返还给亲人。”

李校长特别说明,一定不要跟孩子说考试得第几名就可以用多少钱,“不能让孩子觉得,金钱可以控制别人,或是自己可以受到金钱的控制。”在李校长看来,压岁钱作为一种情感的支出,不能将其和利益进行捆绑,“要避免金钱给孩子带来负面情绪。”

调查

26.3%的父母从不和孩子谈怎么用钱

教育学者徐国静曾说:“钱有两副面孔:一面是天使,一面是魔鬼。钱也有两种魔法:一种叫力量,一种叫陷阱。不谈钱的家庭教育是不完整的。”然而,《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通过对全国7城市8847名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26.3%的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怎么用钱。天府早报记者在春熙路街头采访30位路人发现,虽然大部分家长表示会和孩子谈钱,但却并未深究过谈钱的方式。最多的一种观点是“孩子要钱的话,只要不是太过分的要求,一般都会满足”;其次是“应该从小为孩子树立节俭的观点,可以给但不能要”。

记者街访调查发现,有一半的女孩会向父母主动要钱,只有20%的男孩会主动向父母要钱;一半的男孩家长选择穷养,表示应该让孩子从小学会节俭,80%的女孩家长却认为应该富养孩子。

压岁钱去向

●全部没收型

你都是我养的,钱也是我发出去换的,所以你的也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

妈妈心声:几千上万元,你拿去乱花,那怎么得行?

●完全信任型

你的红包我拆都没拆,你看妈妈是不是很尊重你?

妈妈心声:你要是敢乱用,看我怎么收拾你!

●劳动换取型

乖乖,你的钱妈妈帮你管理,你做一次家务换20元回去。

妈妈心声:这么多钱,留着你慢慢来换吧!

●转化学费型

舞蹈班、美术班、音乐班,哪里都要用钱,压岁钱正好派上用场。

妈妈心声:这么多培训,压岁钱都不够用啊!

●理财规划型

共同建立账户,成立压岁钱基金。

妈妈心声:卡在你哪里,密码在我这里,想怎么用,还是我说了算。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