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天府新区建设步伐 把城市建设在公园中 把公园建在城市里

2018-02-26 06:50:5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针对天府新区作出了“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重要指示。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面落实年”。市委明确强调要以奋进的姿态和严实的作风,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科学规划,千年立城,市委市政府坚持积极开展总规修编改革试点,编制《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统筹推进“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格局正迎来千年之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天府新区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天府新区在 “一带一路” 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作用,围绕建设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的定位,突出公园城市的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用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谋划新区未来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天府新区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天府新区在 “一带一路” 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作用,围绕建设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的定位,突出公园城市的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用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谋划新区未来发展。在昨日下午的分组审议中,来自成都天府新区的市人大代表们表示,成都天府新区将聚焦城市特色,继续坚持把生态路线、绿色发展作为天府新区最亮丽的名片,最鲜明的特色,强化一座城市就是一座公园的规划建设理念,把城市建设在公园中,把公园建在城市里,将好山好水融入城市,用好山好水润养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高标准推进天府新区总规修编,同时,统筹基础设施成网配套和高端产业集聚发展, 完善交通能源、公共服务、生态绿地等城市功能,加快鹿溪智谷、 成都科学城、天府中心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促进中国移动 (成都)5G联创产研院、西南地球科学创新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切实发挥天府新区对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来自成都天府新区的市人大代表们表示,成都天府新区将聚焦新区战略定位,专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城市实现高品质建设。在规划上要再提位,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区的重大要求和战略定位,坚持“一尊重五统筹”,高标准完成好城市总规的修编,同时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规划的体系,高水平编制控制性强行规划和各项专业规划,适时启动土地利用修编,实现两规合一。在建设上要再提升,对标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天府中心等三个功能区的建设,同时,力争开辟南部文创旅游功能区和滨江总部功能区两个新战场,今年要新增功能区载体5平方公里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要突破1000亿元。

  在改革上要再突破,今年将加快国际会议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交往平台,同时聚焦构建现代产业经济体系和天府新区的主导产业,精准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并建立高质量的发展指标体系,激发市场的活力。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