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噪音骚扰 实在无法入睡 你可这样维护“安宁权”

2018-02-26 06:51: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想睡个午觉,却被隔壁传来的琴声吵得无法安眠;晚上想安静看会儿书,却被传来的嬉闹声惊起一身疙瘩……如果你不时被邻居家制造的噪音骚扰,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安宁权”?成都青羊分局东坡派出所社区民警熊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接警遇到噪音扰邻的情况,民警首先是现场调解,“如果几次三番干扰,会将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进行教育。”金牛区法院民事法官游廷君也表示,对于邻居在家中使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时制造的噪音,“如果受到侵害也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诉。”

讲述

春节邻居家闹哄哄的心里烦

近日,内蒙古一女子因楼上小孩半夜吵闹,上去和邻居理论,未料对方不但不愿商量,还称:“孩子就这一个假期,玩两天怎么了?你报警啊!”对于这样的遭遇,春节前刚刚在成都东门买了一套二手房的刘先生颇有感触,他这个春节过得有点郁闷,“我们居住的楼盘一层6户人,没想到春节竟然门庭若市了。”

刘先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这样的“盛况”主要是来源于隔壁邻居,“我们这栋的户型本来就不大,都是七八十平米的房子,”让刘先生非常苦恼的是,邻居春节邀请的客人太多了,“过年期间房子里每天加孩子可能住了七八个人。”刘先生回忆说,“地方小,他们人又多,还不爱关门,好几天都是几个孩子在楼道里跑来跑去,特别烦。”

刘先生是吉林人,今年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回老家,所以和妻子一起留守成都,“我们两个都是喜欢安静的人,晚上看一场电影,十点过回家,楼道里还闹哄哄的,回到家也不时会听到隔壁传来两三声大笑。”

21日下午,刘先生在楼道里又看到几个小孩在打闹,于是半开玩笑地对孩子们说,“再闹,再闹就把你们吃掉!”没想到这句话被刚好走过来的邻居听见,“那个女的当即黑脸,说有本事你吃给我看看!”随后,两人就在楼道里就噪音问题说开了,“我们展开了一场理解但不接受的谈话,”刘先生苦笑着说,最后大家不欢而散,“其间,我说过一句,‘实在不行我就报警了’,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了,主要是考虑到警察走了以后还要相处,如果过了春节他们家还这样,我就不客气了。”

民警

反复干扰将带回派出所教育

对于报警称被邻居噪音干扰了,民警都会如何处理?

成都青羊分局东坡派出所社区民警熊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接警后,民警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首先是确认噪音源,然后是展开调解,“给当事人讲明他应当承担的相应的法律责任,警告其停止干扰。”熊伟表示,有时候民警也会通知小区物管同时当场做工作,“每个小区其实都有相关规定,比如住户装修,一般都是规定只能在周一到周五上午8:30到中午12:00,下午2:00到6:00,其他时间段进行装修扰民的,被干扰的住户都可以提出异议。”

熊伟回忆,他所在的辖区接到的邻居噪音干扰最多的是装修和孩子练琴,“主要是集中在周末的中午和周一到周五的晚上,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到场后,都会要求立即停止。”大部分情况下,出警后,当事人都会停止干扰,“不过也不排除有的人在警察离开后,又继续进行干扰的。”熊伟表示,“如果当事人不听劝阻,民警会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教育。”

熊警官同时提醒,邻居之间需要互相体谅,“有一些噪音来自于特殊情况,这个时候我们会将了解到的情况给群众讲明,这就需要大家换位思考,多一些包容之心。”

法官

有就医费用可要求损害赔偿

被邻居制造的噪音干扰了,我们应该如何维权呢?

金牛区法院民事法官游廷君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时,应当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第六十一条规定“受到环境噪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从该法规定上看,法律赋予了居民居住环境的安宁权。

游廷君表示,他目前遇到过的邻居噪音污染侵权案件较少,“我遇到过在小区开麻将馆的案件,邻居起诉后要求其恢复住宅性质,最终胜诉。”对于邻居在家中使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时制造的噪音,游廷君说如果受到侵害,一样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诉,“根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相邻权指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处理相邻关系时所享有的权利。相邻权受到侵害的话,可以向人民法院进行起诉。”

起诉最重要的是取证,游廷君表示,“我们可以自己对噪音进行录音取证,也可以请公证机关的人到现场共同取证。”此外,如果当事人抗辩的话,“法院会委托专门的鉴证机构去做鉴证。”

在司法实践中,游廷君说噪音污染侵权案件的损害赔偿,一般只要有相关证据就会支持,“这主要是指受到损害后,比如导致失眠、神经衰弱后就医的费用,再比如住不下去了去其他地方租房费用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