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将设7套"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系统

2018-02-26 06:53:5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局长张军:

打好三大战役 今年成都将设7套“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系统

  天府新区兴隆湖旁的绿道 摄影记者 王效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让成都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将坚持绿色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其中明确将继续实施“三治一増”,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在对今年工作的部署中也明确要大力推动生态环境改善,那成都将怎样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又将采取哪些“给力”的措施来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昨日,成都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局长张军用“加减”法进行了形象的阐述。

  车流量大路段设电子抓拍 车辆排污状况一目了然

  成都土地面积仅占全省的3%,却承载了全省1/5的常住人口,贡献了全省37.2%的经济总量,环境质量总体形势“不乐观”,今年如何大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张军表示,首先要做污染治理的“减法”。今年成都将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计划,铁腕治霾,持续推进成都“治霾十条”,实施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继续深化夏季臭氧防控行动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现在去年基础上持续改善。”张军告诉记者,在工业污染治理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淘汰全域大蒸吨燃煤锅炉,强力推进老旧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在移动源污染控制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严格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管控,强化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非标车用燃料行为。同时将完成全市“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系统列入了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之列。

  何谓“黑烟车”?张军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已经全面淘汰了黄标车,所谓“黑烟车”就是上路行驶、排放可视烟度的车辆,这些车辆大多数是“带病”上路,其排放的颗粒物浓度较高,对空气质量存在一定影响。而今年预计将有7套“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系统亮相成都主城区,“目前软件后台建设已经接近尾声,系统安装地址也正在选址中,试点将选择在货车流量大的路段。”张军透露,这套系统就像交警的“电子眼”,只要车辆经过系统所在路段,一秒就能拍到这辆车是否是排放黑烟,并会迅速将照片传至系统,未来还将配合遥感监测系统作为处罚依据。“目前已经初步选定了10多个试点点位,年内将最少完成7套系统安装,其中2~3个点还会加装一个遥感监测系统,两套系统相辅相成紧盯移动污染源。”

  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管体制改革 将于6月底前完成

  打好碧水保卫战,重拳治水,今年将持续推进成都“治水十条”,实施2018年水污染防治“626”工程。张军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部署了今年将深化河长制、推行湖长制,突出岷江、沱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完成120段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同时,深入实施“治土十条”和土壤“620”工程,开展受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试点示范。

  大幅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同时,还要做绿色发展的“加法”。张军介绍,今年将结合全市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工作,落实“三线一单”,制定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科学设定门槛指标,在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尺度上判定园区选址、布局和主导产业选择的环境合理性并提出建议,严格限制“三高两低”企业,从源头控制各项污染物排放,腾出环境容量,把牢城市生态安全关口。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推进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管体制改革,推动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公众参与等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激励机制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探索推行碳排放权和用能权、排污权交易制度,建立健全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污染等第三方治理市场。

  体制改革将为环保标本兼治的快速路提供根本动力,目前进展如何?对此,张军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环保垂直管理体制调整工作预计将在上半年完成,6月底前按照新体制运行。同时,今年将完成炼铁、炼钢等8个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按照“核发一个行业就清理一个行业”的要求,对2017年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造纸、水泥等13个行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无证和不按证排污企业实施严厉处罚。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