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成都十大民生实事发布:新增延时公交10条以上 新增10万个学位

2018-02-26 07:00:5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家门口什么时候能通上地铁?娃娃入学有没有新增学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没有先进的医疗设备……每一年的民生实事项目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与政府工作报告同步发布,分为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市容环境、促进就业创业、做好扶弱助困、推动教育发展、加强医疗养老、保障食药安全、改善居住条件、实施文体惠民、推进便民服务十个大类共68项,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方便市民出行

  三环路扩能提升 新增延时公交10条以上

  今年,成都将开通运营地铁1号线三期;完成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启动锦江绿道(一期)工程,建成熊猫绿道102公里、锦城绿道(一期)34公里;持续推进“互联网+交通治理”,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新增20个行政村通客车;加密中环路至绕城高速区域公交线网,新开线路10条以上。新增延时公交10条以上。

  提升市容环境

  治理大气污染 二环路增绿提质

  “三治一增”依然是2018环境工作的重点。今年将实施人工增雨治理大气污染,在中心城区开展“科技治霾超细清水雾系统” 项目试点示范;完成全市“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系统和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升级;完成第八污水处理厂20万吨/日再生水利用工程;提升二环路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实现立交桥桥柱绿化覆盖4万平方米; 打造“花园式特色街区”26个;完成龙泉山脉生态修复提升工程1.5万亩;全市新建环卫公厕200座、改造环卫公厕109座;完成城市道路检查井盖病害治理1万个;打造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示范街22条;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000座、旅游厕所30所。

  促进就业创业

  建成运营青年人才之家22个

  成都将对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创业补贴;新增吸纳大学生就业创业7万人;建成运营青年人才之家22个,开展活动130场,服务青年蓉漂、青年人才1万人次。

  做好扶弱助困

  为建档困难职工和环卫工人免费体检

  成都将为100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资助10万人次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扶持1.1万名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5.7万名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给予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父母每人每年960元奖扶金;给予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父母每人每年6240元或7800元扶助金。

  为符合条件的建档困难职工每人每年提供500至1000元的生活和医疗救助;对建档困难职工和环卫工人免费进行健康体检1.5万人。

  推动教育发展

  新增学位10万个

  成都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00所,新增学位10万个;推进社区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新增规范化社区教育学校20所、示范社区教育工作站30个;建成“留守儿童之家”市级示范点9个,实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全覆盖;对公办中职学校成都籍学生及非成都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住宿费。

  加强医疗养老

  建成社区养老院61个

  成都将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完成7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完成9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诊疗设备提档升级,完成500家村卫生室公有化标准化建设。

  婚前医学检查率达80%以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80%以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城乡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成社区养老院61个。

  保障食药安全

  开通移动端便民购药电子地图

  成都将在药品零售环节推广电子处方,全市电子处方试点药店达1000家以上,并开通移动端便民购药电子地图。全市80%的持证餐饮服务单位实现“明厨亮灶”,“明厨亮灶” 网络实时监管达5000家。

  改善居住条件

  基本建成公租房4000套

  成都将实施棚户区(危旧房)改造9486户;完成中心城区老旧院落改造235个;基本建成公租房4000套,竣工公租房5000套;加快实施公建配套攻坚行动,中心城区建成公共服务设施160处;新(改)建标准化菜市场7个;完成中心城区老旧院落电力一户一表改造1.2万户。

  实施文体惠民

  建成成都城市音乐厅

  市民期待已久的成都城市音乐厅将在2018年露面了。今年,成都将建成城市音乐厅,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44个,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000场,举办“乐动蓉城” 月末惠民音乐会32场、优秀家风家训家规档案展,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260万人次。

  推进便民服务

  建设并试运行成都市电梯困人应急处置平台

  困在电梯有应急平台来解决了,今年成都将建设并试运行成都市电梯困人应急处置平台(一期)。还有更多的便民服务平台将投入使用,包括建成投用不动产登记中心(城东办证点)。新增光纤宽带用户50万户,新增100个行政村(社区)光纤覆盖到户。借助银行智慧终端设备,在500个以上银行网点为缴存职工提供便捷自助服务。加强派出所窗口办理公安证件照便利化,全市新增往来港澳签注一体机22台。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