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颜值”城市音乐厅 今年12月投用

2018-02-26 08:52:4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记者 李雪艳

音乐厅内部效果图 本报资料图片

成都城市音乐厅外景效果图 本报资料图片

音乐产业正在成为成都文创产业的一大亮点。《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将音乐艺术业作为推进的重点领域,着力打造国际音乐之都。位于一环路南一段内侧、四川音乐学院之南的成都城市音乐厅,一座新的地标正拔地而起。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别致的造型感呼之欲出。

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音乐厅项目已正式进入装饰阶段,目前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内外部装饰和机电设备安装、调试。“今年10月,市民们就可以看到城市音乐厅的‘高颜值’外观。”

建成后的成都城市音乐厅,用地总面积约35亩,主要由歌剧厅、音乐厅、戏剧厅、室内小音乐厅、地下车库及辅助房间组成。其中,歌剧厅约1600个座位、音乐厅约1400个座位、戏剧厅约400个座位、多功能厅约200个座位。其规模在全国综合类剧院中排名第三,也是目前西部最大的城市音乐厅。该负责人介绍,城市音乐厅的外部设计结合四川传统编织工艺作为造型,将天府文化内涵与“国际范儿”相结合,“我们后期进行外墙溶固之后,城市音乐厅的建筑将建成网状编织的立面。音乐厅外部造型融合了四川的传统竹编艺术。当夜晚内部空间亮灯之后,整个主体建筑看上去有竹编灯笼的意象。”

除了外部的“高颜值”,音乐厅内部的几大演艺厅也各具特色。该负责人介绍,素雅晶莹的音乐厅中,天花板上的“冰芙蓉”最为亮眼。它以成都市花芙蓉为设计元素,辅以水晶质感的材料予以表现,既有大气庄重的时代感,又突出了浓郁的成都味儿。灯源开启之后,璀璨晶莹,高贵典雅,气质独特,呈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冰芙蓉的视觉效果。项目中座位最多、达到约1600个座位的歌剧厅,则展现出雍容贵气的“气质”,欧洲古典艺术气息与成都历史文化韵味交相辉映。这个厅以饱和的中国红为基调,圆形的穹顶上还投影了成都标志性的太阳神鸟图案。

成都城市音乐厅初步定于今年12月投用,“届时,首场演出将为2019年的新年音乐会。”该负责人透露。

本报记者 李雪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