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起蓉城的天有望再次放晴 气温回升至20℃以上

2018-03-06 06:5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4日,冷空气携北风抵蓉,带来超过5℃降温的同时,还卷来了厚重的云朵。昨日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蓉城的天气又打开了“复制粘贴”模式,白天风是停了,但天气状况无明显改观,阴云密布,天空显得很不透亮,看上去仍是一片灰蒙蒙的景象。虽然是阴天还稍有寒意,却能明显感觉到能见度提高了不少。好消息是,8日起蓉城的天有望再次放晴,气温回升至20℃以上。

气温踩了一脚“急刹”

昨日,我们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但科学家说了,蛰虫并不是真的听到了惊雷才醒过来,真正让它们开始活动的,是从惊蛰开始逐渐上升的气温。

节令的依次到来,意味着春天的气息真的越发浓厚了。不过很显然,受地面冷空气和高原低槽东移的共同影响,本周的天气以阴雨开场,同时,温暖踩了一脚“急刹”,并挂了“倒挡”。据成都市气象台数据,昨日成都日最高气温仅14℃左右,相较于今年2月底、3月初时20℃以上的温暖天,气温可谓来了一次“断崖式下降”。

本轮冷空气还有两天

据气象部门预计,本轮冷空气对蓉城的影响,或还有两天,并持续阴雨多晴天少的局面。8日起,蓉城的天有望再次放晴,气温回升至20℃以上。具体为:5日晚上到6日白天,阴天有间断小雨,气温8-13℃;6日晚上到7日白天小雨转多云,气温7-17℃;7日晚上到8日白天,多云间晴,早上局部地方有雾,气温5-22℃。

总的来说,不管冷空气来得有多频繁、多强烈,惊蛰时节过后,天气回暖之势不可挡。尽管天气转暖,但气温变化依然比较大,尤其是晚上和中午的温差较大,大家在穿着上还要注意保暖。

链接惊蛰节气如何养生

1、饮食

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惊蛰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饮食宜清淡,刺激性食物,如辛辣、葱蒜、胡椒应少吃。

2、预防疾病

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惊蛰时节,属肝病高发季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

3、运动

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在室外缓缓散步,有助于身体健康。所以这时运动,不宜太过刺激。

4、起居

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升高,气候变暖,人们就越来越感到困乏,俗称“春困”。所以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有健康和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李国东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