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积赏桃花始于本周六 龙泉职业追花人推荐纯赏花路线

2018-03-07 06:11:0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龙泉驿区气象台工作人员正在观测桃花物候期

成都有一群职业追花人,专门利用模型预测赏花期:今年虽然气温偏低,但是降水和日照时间长,赏花期会比往年提前,大面积赏花期始于3月10日,结束于4月上旬。

此外,这批职业追花人还向成都商报独家披露赏花路线:龙泉驿区柏合镇青杠坡往长松三百梯方向是政府新推的路线;而九道花湾和桃源香格里拉则是追花人最推崇的私密纯赏花路线,农家乐少人少花多。

拍摄现场 讨论预测花期

3月6日,天气有些阴冷,成都龙泉驿气象台工作人员付杰和肖晓开车上山了。

百工堰是采集照片的第一站,付杰认真查看了两种不同花的形态,挨着路边桃花,开得烂漫,还留着大棚的钢架;而临近屋子的,桃花枝头冒着小花蕾,含苞待放。

付杰拿着手机,拿着手机对焦拍了起来,肖晓认真记录采集的地点,图片编码以及是花朵形态。

付杰和肖晓是龙泉气象台的花期监测人员,被称为“职业追花人”,追逐着桃花种植的区域,根据桃花物候期来判断赏花时期,为游客赏花提供参考。

根据3月5日最近的监测结果显示,初步预计今年龙泉驿区传统桃花初花期略偏早,坝区桃花初花期普遍在3月中旬初,山区在3月中旬末到下旬初;大棚桃花观赏型桃花已进入初花期到盛花期。

具体而言,景点传统桃花进入盛花期时间为:百工堰为3月中旬初,晴岭桃园为3月中旬末;桃花故里为3月下旬初;山腰为3月下旬初。龙泉驿气象台台长、职业追花人领队杨柳说,今年大面积赏花时间为3月10日到4月上旬。

一个点位采集20多张图片

在气象台的电脑中,保存最早的桃花花期预测方案是2011年,成都商报记者点开发现,那时候预测报告不过五百多字,包含天气预报,预测赏花时间和大概区域;而3月5日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分不同桃花类型有不同的观赏时间,不同的海拔高度有不同的观赏时期。

“以前监测的路线也比较短,就是枇杷沟和桃花故里;而现在,每次监测采集照片都要花上大半天。”杨柳说,“因为周五要发布赏花路线和赏花指数,因此每个点都要采到位。”

龙泉驿气象局环境生态气象中心副主任毛世杰说,每个点位采集照片为20张到30张,照片采集回来后根据气象资料做进一步分析预测,形成报告后再携程通俗易懂的文章发布,发布区域包括气象台官方微信微博官网、龙泉驿区官方微信微博、以及各乡镇各单位党政网。

花期预测建立模型 加入新的变量

十多年来,追花人一直遵循一个模型数据预测,这也是追花人整个团体根据经验累计出来的模型,即从1月1日开始,积温达到600℃桃花就会盛开。

而今年,这个模型遭遇到了挑战。年后,追花团队发现,今年气温一直偏低,但是有的桃花已经开了,对比十几年的气象数据发现,气温虽然持续偏低,但是因为降水少,日照时间长,因此桃花与往年相比,提前了5天到6日。追花久了,追花人渐渐发现,桃花类型越来越多,花期越来越长。杨柳说,由于这些品种的加入,桃花花期延长,由最初的两周延长到四周。为了更好地服务公众的不同观看需求,报告发布地越来越详尽。

美女台长公布私藏的赏花路线

懂气象、懂桃花形态以及会开车拍照,是成为一名追花人的基本要素。

刚来的肖晓是北方人,一坐车上山就吐得晕头转向。“每次我都发誓,以后再也不要上山了。”肖晓说,可是回到办公室看发布花期预测,有人根据预测路线游玩得到了好的体验,在文章下点赞留言,“一天的心情都飞起,好得不得了,觉得有成就感。”下次,上山照旧。

而毛世杰原本最是“厌花人”。“一个男人不喜欢花,从来不喜欢开花,后来来了台里慢慢培养了对桃花的感情。”毛世杰说,现在已经形成了职业病,不管去哪里看到奇形异状的桃花都要下车研究一番。

追花久了,最资格美女台长杨柳有自己一条私藏的独家赏花路线。这些独家路线包括:龙泉驿区柏合镇青杠坡往长松三百梯方向,“这个地方可以连开车二三十分钟,置身在花海中开车,但是不能停车拍照,否则会堵车。”而九道花湾和桃源香格里拉是她独家私藏路线,两条路线皆可通过地图查询,其中九道花湾没有农家乐,一片幽静的花海,无人打扰,缺点是不适合开车;桃花香格里拉地处最高点,视野开阔,成片桃花尽收眼底。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摄影 张世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