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满天下,幽幽吐芳华——祝女教师们节日快乐

2018-03-08 05:59: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王小瑾 殷萍

三尺讲台上,女性占据了半壁江山,女教师们用自身特有的充沛情感与细腻温柔,为孩子们的逐梦之路保驾护航。作为人民教师的她们,既是讲台上的勤劳园丁,为祖国花朵的成长挥洒汗水;也是春风中摇曳的女人花,美丽而芬芳。

3月6日下午,在富森美家居圣象国际馆4楼,天府早报邀请了成都市9位优秀女教师,并邀约专业人士为“女神”老师们梳妆打扮,教授插花技巧,一同提前度过了一个愉悦而充满意义的三八妇女节。

愿姐妹们进步快乐,梦想成真!愿大家如鲜花般吐露芳华,将美好撒满身边!”

—— 成都万春小学校长 刘芳菲

“作为母亲,面对的是一个孩子,一个家庭;作为校长,面对的是成百上千的孩子,成百上千个家庭。担负着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如何来平衡工作和家庭?”刘芳菲表示,全力争取家庭的支持,并且感恩家庭的支持。

2013年中旬,刘芳菲接到人事任命,要去位于蒲江县的一所乡村小学,进行西南地区首例跨区域委托管理实践。当时,刘芳菲的孩子还在哺乳期,“如果要去,我只能举家搬去蒲江。”在取得父母的全力支持后,刘芳菲“托儿带老”,带着孩子和爸妈一同来到蒲江,一住就是两年。两年后,这所曾经全县倒数第一的小学已经名列前茅,成绩斐然,而刘芳菲最感谢的还是家人的理解。

"努力做自己的太阳,让阳光温暖每一个岁月。”

——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班主任兼语文教师钟英萍

1998年就开始教书的钟英萍,今年已是她从事教师职业的第20个年头。语速缓和的钟英萍,脸上始终带着和蔼的笑容。就是这样一位温柔如水的老师,温暖了许多孩子的心灵。

在钟英萍的回忆里,有一个内向的高个子男孩令她难忘。“他是个性格比较倔强的孩子,有点多动症,不交作业、不戴红领巾、不做操,甚至买鞭炮在学校放。”为了和这个六年级的大男孩拉近距离,钟英萍花了大量时间和他聊天,倾听他的烦恼;对他不恰当地行为,也反复和他讲。短短一年时间,虽然自我感觉成效不大,但这个学生在毕业后年年都来看钟英萍。“他不擅长表达,每次就是傻傻地站在我身边,即便不说话,我也能感受到他是来看我的,是来找归属感的。”

钟英萍说:“我们在教育孩子时,可能做不到对他有多彻底的改变,但是至少能给他一点温暖。”

“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这些负面情绪就像黑暗一样,你驱散不走它们,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带进光来,光出现了,黑暗就消融了,这是千古不变的定律。”——三原中学德育主任助理、数学教师、班主任杨海菲

自带气场的杨海菲看上去有点“冷酷”,但笑起来特别有亲和力,“我觉得当老师最重要的是给学生传递正能量。”杨海菲特别注重爱的教育,母亲节,让学生给妈妈写感谢信;重阳节,和家里老人一起做饭。2016年的儿童节,杨海菲还带着她的学生前往450公里外的一所乡村小学,给那里留守的23位学生们送去了一个小型图书馆和一些物资。就是这样一个有爱的杨芳菲,在任教的10年间,被她的学生和家长“宠”上了天:每年过生日,同学们都会回来陪她一起过,毕业了9年的学生还会回来找她一起吃饭。杨芳菲说:“我们能做的事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身边的人,爱心才能被传递。”

“做一个优雅的女人,因为优雅是唯一不会褪色的美!”——蜀兴职中语文老师张英

就职于职业中学的张英坦言,职中的孩子们和普通高中的孩子还所不同,“这些孩子的性格更为敏感,觉得自己被边缘化、不受重视,自信心被打击。”重拾孩子们的自信,让他们觉得自己也是被重视的,也一样能够成才,这是张英最重要的目标。“蜀道再难,也能上青天。”

“大爱无碍,生命为本。”

——武侯区特殊教育学校语文老师杨丽民

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在杨丽民的学生中,多是一些脑瘫、自闭症、多重障碍的孩子,“其实能在他们身上,看到人性最真善美的一面,他们的感情很纯粹,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和特殊孩子们共度10年光阴的杨丽民,早已完全融入并爱上这个群体。

对杨丽民来说,只要学生每天能进步一点,都足够她开心半天,“通过你的努力,你能看到孩子的进步,原来这些被视为‘特殊’的孩子也能做得很好,也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享受美好的生活,你会感觉特别欣慰。”

“即便是苔花‘如米小’,都要学牡丹开。愿女性朋友们都能做更好的自己,活出自己的精彩!”——成都光华小学校长朱娅君

朱娅君坦言,并不是一 开始就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在和学生的相处的过程中,慢慢真心喜欢上了当老师,不是把它当成工作,而是一份终生的事业。”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朱娅君从他们身上看到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最纯真善良的一面。

“当毕业的学生回校来看我时,是我职业幸福感最强的时候。”朱娅君回忆到,有一年教师节,两个曾经淘气的不得了的男孩子回来看她,“立正,敬礼!”两个男孩给老师深深鞠了一躬,让朱娅君又好笑又感动,“在教书生涯中,我不仅是在育人,学生也在育我,我们在一起成长。”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女性是和煦的春风,是晶莹的春雨,是温婉的春花。祝女神们节日快乐!” ——成都市第二幼儿园幼儿教师周佳儿

天冷了,关心孩子的衣服穿得够不够;出汗了,要马上给孩子擦擦汗。笑容甜美温柔,留着一头长发的周佳儿像妈妈一样,从琐碎的细节关爱着她的学生们。周佳儿擅长在游戏中教会学生知识,比如结合社会热点,设计“身体红绿灯”小游戏,让孩子们学会不让别人触碰自己的敏感部位。“老师真的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点亮了别人。”周佳儿感慨,爱与被爱是同等的,“你给孩子付出了爱,他是可以感受到的,你付出了多少,学生就会慢慢学着你的样子去爱你。”

“姐妹们,你们不仅是工作上的半边天,更是家庭里的主心骨,祝老师们在教育的舞台上,以耐心为眉黛,把爱心作饰物,舞出幸福美满!”

——成都龙舟路小学语文教师宋惠

教育生涯已有28年的宋惠,早已“桃李满天下”,全国各地都有她的学生。总是笑眯眯的宋惠老师特别注重情绪管理和沟通交流,总是春风化雨般去感化她的学生。“遇到情绪失控时,我一定会及时同学生沟通,向他道歉,解释自己为什么冲他发火,并让学生换位思考,对他人生气是不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呢?”

宋惠说,孩子们就如地球上的星星,他们需要爱,更需要自由和阳光,有了这些潜力去赢得残酷的竞争和挑战,“让我们放开对孩子的束缚,让他们成为闪着光芒的星星。”

“女性一定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无论是在职场还是在家庭,要有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光亚学校升学指导办公室主任兼校长秘书叶子

留着一头短发的叶子,潇洒利落,落落大方,学生都喜欢亲切地称她为“叶哥”或是“Toni”。能叫出全校每一个学生名字的叶子,可能是学校里最了解学生的老师。为了给学生定制最适合自己的升学指导,叶子经常和她的学生们谈天说地,从大量的对话和各式活动中了解学生的特点。

平等而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是叶子从事这份职业之初,就信奉的理念,“我会为他们的苦恼而苦恼,会为他们每一次胜利而喜悦,看到学生取得成就,真的比自己取得成就还要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