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义务植树活动成都站昨日启动 成都栽下绿色梦想

2018-03-13 05:18:5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邹侑根(左一)、马明宇(左三)、冯家妹(左四)参与现场植树 摄影 王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并强调要把义务植树深入持久开展下去,为建设美丽中国创造更好生态条件。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天府新区时又做出重要指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昨天是中国的第四十个植树节,正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成都,在打造中的世界最大城市森林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郑重地栽下了绿色梦想。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四川省绿化委员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履行植树义务 共建美丽中国”全国义务植树成都站活动昨日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新区合江镇开展。成都站也是2018年全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全国首站,仪式上共计植树600余株。

栽下600多株树苗 共建共享:“希望成都越来越绿”

“再把土培到这边一点!”天府七中的导师邹兴晨正在指导旁边拿铁锹的学生徐晨皓给树苗培土。徐晨皓把和他差不多高的铁锹用力插进土壤里,胳膊再用力一抬,把满铁锹的土堆到导师刚说的地方,动作看起来非常熟练。

正读初一的徐晨皓已经是个“植树达人”。过去几年,他每年植树节都会在父母的带领下为成都种下两棵树,“已经种了有十棵了吧。”徐晨皓表示自己对植树非常有热情,“我希望成都以后能越来越绿。”

和徐晨皓一起来的还有80名同学,带队的导师邹兴晨表示,“希望学生能通过植树,明白生态环境要共建共享,具备保护生态的意识,共创城市美好环境。”

经过徐晨皓的努力,这颗桃树苗很快立了起来,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树苗也在周围6个植树区立起。记者了解到,今天参与植树的有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四川省绿化委员会、成都市、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的领导、成都企业代表、植树志愿者及大中小学师生,前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队长马明宇和成都文化名人冯家妹也参与其中,共计300余人。20多分钟的时间,他们就栽下了600余株树苗,这些银杏、香樟、桃树将在专业人员的维护下扎根生长,成为成都的新一片绿色。

启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蚂蚁森林:成都用户数量排名全国第五

仪式上,来自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四川省绿化委员会、成都市、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的领导和来宾代表还共同点亮了2018年全国义务植树活动生命树,正式启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据了解,“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而蚂蚁森林就是,一种“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通过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减少碳排放量的行为,用户们可以收取“绿色能量”,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虚拟树长成后,蚂蚁金服和公益合作伙伴将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或守护相应面积的保护地。

昨天,蚂蚁金服公益部高级产品经理刘琴也来到了仪式现场,她告诉记者,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成都蚂蚁森林用户已达到666万人,用户数量排名全国第五,累计减排4.7万吨,通过蚂蚁森林种下真树25.5万棵。刘琴认为,这个数据显示了成都人对于生态保护很有积极性。

成都塑造大美公园城市形态 预计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1%

今年成都义务植树节期间,包括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新区段,成都市发布了义务植树点位共59个,分布在全市22个区(市)县,平均每个区(市)县有2个点位。

同时,春季义务植树与成都市全域增绿、天府绿道建设紧密结合,此次发布的点位80%在我市全域增绿和天府绿道建设项目中。当前全域增绿、天府绿道建设项目,正是成都为推进生态建设、努力塑造“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田园风光和大美公园城市形态所做的努力。根据《实施“成都增绿十条”推进全域增绿工作方案》,预计到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1%,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绿化覆盖率达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全域成都将初步呈现“绿满蓉城”盛景。

上周末,来自全球的顶尖规划专家齐聚成都天府新区,为公园城市建设出谋划策。自成立以来,成都天府新区累计投入300多亿构建生态基底,扩大生态空间,提高全域生态控制区比重,修建完成兴隆湖生态区等重大生态项目和公园项目建设。成都天府新区正在努力实现203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5%的目标,并制定了植被覆盖率从47%提升到65%的五年奋斗目标。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玉林街道众筹植树

种了树 还要确定认养人

植树节到了,一场以“众筹植树节”为主题的活动在玉林辖区铺开,据统计,植树节当天有800余人参与活动,460棵树被种在玉林街道街头巷尾。

据了解,自去年玉林街道“花开玉林”工程实施以来,辖区内的街巷和院落环境有了显著的品质提升,辖区内的居民参与家园建设的热情也更高了。所以当街道提出“众筹植树节”的理念后,得到了不少居民、志愿者队伍和驻区单位的响应。

玉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众筹,就是要联合街区、社区、驻区单位等一批机构积极参与植树护绿活动,就是要在广场、街巷、院落等一批点位开展植树种花活动,就是要发动个人、团队、组织等一批志愿者共同认领养护,除了签订义务养护责任书,明确养护责任;对认养区域进行标志显性化,落实维护日常化等措施,养护责任明确之后,专业团队的指导也成了居民们共同的期盼。”

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众筹植树节活动当天也是”花开玉林“二期工程的启动之时,整个活动将贯穿全年。

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