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刮痧照惊到网友 医生建议:上班族多做"深耸肩"

2018-03-13 06:0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近日,艺人钟欣潼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刮痧后的图片,图中她整个背部通红,并配文称“整块皮好像给撕掉了一样”。在生活中,不少人喜欢利用刮痧缓解疼痛,达到舒经活络的效果,对此医生提醒,一般来讲刮痧就是出现粟状样的改变,但如果病人无法承受刮痧的疼痛,那么刮到潮红状就可以了,患有血液病、皮肤病等疾病的患者则不宜刮痧。

调 查

有人害怕疼痛,有人愿意尝试

刮痧是中医外治疗法的一种。根据中医经络理论,通过对人体穴位皮肤的刺激,达到缓解疼痛、通畅经络的作用。刮痧治疗范围较广,例如身体外感风邪、颈肩腰腿疼等,不少人希望通过刮痧达到缓解的效果,所以刮痧也成为现代人比较喜欢的养生保健方式。

天府早报记者询问了5位年龄在30岁左右的市民,他们均表示此前并未有刮痧体验。小林表示,看到了这条新闻,但自己不会轻易尝试刮痧,“照片看起来有点吓人,能感觉到很痛。”在某传媒公司上班的小希则表示不排斥尝试,“我之前体验过‘三九贴’‘三伏贴’这种传统疗法,也听别人说刮痧对感冒、颈肩酸痛等有一定缓解效果。”

问题1

出痧越多越好?

刮痧疼吗?刮痧安全吗?初次接触刮痧时,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成都市三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曾雪莲介绍,刮痧操作简单,利用刮痧板在需要的穴位或者皮肤上进行单方向的擦刮或者摩擦,“出痧情况根据刮痧轻重和病情严重程度不同而有所不同。轻的会出现潮红,重一点会出现粟状样的改变,更严重的会出现紫色瘀斑。”曾医生表示,“不强求出痧,面部或保健刮痧时,以刮拭到受力部位发热,稍有红晕即可。”

曾医生介绍,刮痧在临床上一般用于治疗缓解疼痛、寒症及慢性疲劳综合征,很多人认为,刮痧就是在颈背部刮痧,“其实这不完全对,因为根据不同症状要刮的经络有很大差异。”需要注意的是,“刮痧部位一般是在肌肉较多的地方,有毛发的部位不能进行刮痧。”

问题2

夏季刮痧效果更好?

曾医生介绍,一般来说刮痧会出现粟状样的改变,但有不少人无法忍受刮痧的疼痛,“刮痧毕竟还是很痛的,如果病人无法承受,那么刮到潮红状就可以停止,一般不建议出现瘀斑的情况。”而针对于病情严重、有多次刮痧需求得患者,曾医生提醒,这种粟状样的改变一般需要5—7天才会消褪,所以下一次刮痧需要在第一次出痧完全消褪后才可进行,“不建议频繁刮痧,如果病情有减轻就可以停止刮痧。”

刮痧没有季节限制,也就是说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刮痧治疗。“夏季温度高容易出汗,在刮痧后马上洗澡、赤膊和吹空调都会产生适得其反得效果。”曾医生解释,“这也就是中医所说的风寒入侵加重病情。在刮痧之后毛孔增大,我们会建议病人将刮痧部位用衣服遮掩起来,避免吹空调和洗冷水澡。”

问题3 

哪些人不适宜刮痧?

刮痧虽是一种中医疗法,但首先要确定对方能不能进行刮痧。“医院里做刮痧,都会和患者先交流,以确定能不能进行刮痧治疗。我们也曾遇到刮痧之后到医院来治疗的,有些甚至因为皮肤破损而感染。”

刮痧前后也有一些注意事项:刮痧前,不要过饱或者过饥,确保皮肤没有伤口;不要在身体过度疲劳等特殊时期刮痧;尤其是女性,怀孕和月经期不适合刮痧;患血液病、凝血功能不好的人,禁止刮痧;慢性病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上班族肩颈劳损建议多做“深耸肩”的运动

现在患颈、腰椎疾病患者的年龄段越来越小,“这部分患者在医院进行治疗后,通过加强日常锻炼来延长疗效,刮痧只是治疗的手段之一,但最重要的其实不是治疗而是避免病情的发生。”

曾医生介绍,针对病情和肌肉损伤的部位不同,有不同的锻炼方式。其中比较常见的斜方肌劳损,也就是常说的肩颈劳损,一般都可以通过“深耸肩”来缓解。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一种上交叉综合症也经常出现,“上交叉综合症的患者经常被人误认为弓背,含胸,其实是因为其头不自觉地前倾导致的”,其中,低头族和长时间面对电脑的人群最容易“中招”,“长期维持这种姿势会导致后下背部肌肉松弛,胸部、颈部肌肉紧张,我们可以通过多做扩胸运动和颈部牵拉来改善。”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实习生吕佳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