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去年受理消费者投诉12235件汽车及零部件投诉居首位

2018-03-14 08:19:37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编辑:邓强舒娅疆

3·15维权进行时

■本报记者 舒娅疆

3月13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成都市工商局、成都市消协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7年我市消协组织共受理并解决消费纠纷12235件,与去年相比上升0.8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同时,为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成都市工商局从去年底起就开展了以“净市场、护民生、促发展”为主题的“红盾春雷行动2018”,截止2月底,共查处案件1427件,检查市场经营主体17140户,整治重点领域398处,捣毁制假窝点46个,其中查处“治理旅游消费环境”相关案件110件,“整治网络购物秩序”相关案件269件,“晚霞消费维权”行动查处相关“坑老”案件76件。

成都市消协发布了2017年成都市消费者协会投诉分析报告。从各类商品和服务的投诉量来看,2017年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商品和服务依次是:汽车及零部件、通讯类产品、餐饮服务、食品、服装。相比2016年,汽车及零部件类增幅较大,共受理1852件,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纠纷方面;通讯类产品投诉仍居前列,移动电话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仍然突出;而过去投诉量靠前的服装类投诉,呈明显下降趋势。“品质消费教育乡村行”和寻找“品质消费-成都造”将成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活动。市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年度3·15活动将采取“一季度一主题”的方式进行,老年、儿童将成为重点关注的消费人群。

该负责人还介绍,3月15日当天,市消协将在红星美凯龙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发布《成都市消费者协会2017年家用摄像头比较试验报告》,发布行业“放心舒心消费”联合声明,发放《消费维权实用攻略》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

成都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消协常务副会长邓谊表示,当前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发生深刻变化,消费升级趋势显著,希望经营者深度融入供给侧改革,务实创新,不断提升经营管理理念,希望社会各界应更加重视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形成保护消费意愿、增强消费信心,努力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