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植物园专家提醒:春天踏青,这些花和野菜不能吃哦

2018-03-15 06:2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实习生吕佳敏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好时节,但是有些花卉有毒,并且散发一种毒气,大家可要小心哦。据媒体报道,近日,家住苏州的吴女士母女便因误食水仙引起了食物中毒。生活中,还有哪些花卉远远欣赏就好,触摸或误食易产生中毒反应呢?天府早报记者就此请教了成都市植物园相关专家。

水仙当成大蒜惹祸

家住苏州的吴女士是北方人,炒菜喜欢放点蒜。近日,女儿分辨不清,错把水仙叶当大蒜叶剪回来用。母女俩吃完出门不久就出现浑身乏力和呕吐等症状。经医生诊断,母女俩是吃了水仙引起的食物中毒。医生提醒,水仙花含有很多生物碱。生物碱中毒较轻主要以呕吐腹泻症状为主,若中毒严重,或会危及生命。

成都市植物园科普科徐阳介绍,水仙花一般在春节前后开放,早一点的1月就开了,若养护得当,花期可以持续到3月。“水仙花一般作为室内养花,和常见的园林花卉洋水仙有相似之处。”徐阳表示,洋水仙与水仙同为石蒜科水仙属的植物,是水仙属的不同物种。“水仙花鳞茎中的粘液有毒,要避免将汁涂弄到眼睛里去;洋水仙含有一种叫做秋水仙素的物质,是有毒的。误食会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严重的还可导致昏厥,甚至造成生命危险。有个别市民也将水仙、韭菜和大蒜弄混淆。”

这些花误食会引起中毒

徐阳介绍,曼陀罗、马蹄莲、滴水观音等植物都有误食引起中毒的现象,外出踏青一定要注意。

曼陀罗,在成都市内公园有种植,全株有毒,以种子毒性最强。误食患者会出现口、咽喉发干,吞咽困难等中毒反应,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马蹄莲,在园林和切花上都有应用。马蹄莲花有毒,内含大量草本钙结晶和生物碱。毒性为块茎、佛焰苞和肉穗花序。误食会引起昏眠等中毒症状,咀嚼块茎可引起舌喉肿痛;滴水观音,其全株有毒,尤其是茎干、叶子的汁液很毒。红色的果子是果实,内含有种子。一旦误 食 会 中毒,中毒后以口腔和咽喉的局部症状为主,严重的是喉头水肿,可以导致气道堵塞引起窒息死亡。

吃野菜讲究一洗二泡三焯

春季踏青途中,或许会有人拿起铁锹去户外挖鲜嫩的野菜,回家凉拌或蒸着吃。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清明节前后,发生腹泻的几率较高,主要原因就是出游时为尝鲜而误食有毒的野菜、野果。

成都市三医院临床营养师余婉婷表示,虽然不少野菜口感好,也有一定营养价值,但绝不能乱吃。除了吃野菜过敏之外,很多人因为对野菜不熟悉而食物中毒,出现持续呕吐、心慌等症状。

余婉婷说,采摘和购买野菜的时候必须要谨慎,不认识外形、不了解来源的野菜都不要吃,“不宜采集路边、工厂区域、矿区等存在污染源的野菜。”采摘后要及时食用,久放易生成大量亚硝酸盐。“因部分野菜有生物碱和涩味,建议食用时需焯水,做到一洗,二泡,三焯。”余婉婷提醒,野菜改善口味尚可,不宜多吃,“大部分野菜性寒凉,建议脾胃虚寒的人群少食野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