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五天体验成都魅力 制作科幻版插画爆红网络

2018-03-19 07:12:1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27岁的聂慧征生于山西、求学于吉林、工作于北京,今年2月,长期生活在北方的聂慧征第一次到成都。

这两天,“成都”让这名年轻的“90后”概念设计师在网络爆红——3月16日,聂慧征在微博、站酷网上发布了一组穿越感十足、展现2032年成都的概念设计作品《Hi,成都》。

随手拍下的成都街景和地标性建筑,玉林小酒馆、锦里、成都电视塔、IFS、东大街、九眼桥……加上科幻元素后,给人带来强烈而震撼的视觉冲击,让一众网友惊呼“酷炫到不行”。

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聂慧征说,成都是一座同时充满现代感和历史感的城市,独特的美食、优雅的慢生活,种种元素融合在一起,令他非常着迷。

在他看来,制作“科幻版”的成都,是将现实与想象结合,延伸人们对成都的想象力。

在成都的那五天,聂慧征去吃火锅,惊讶于火锅店里不提供麻酱的“南北差异”;他去参观杜甫草堂,陶醉于风格幽静的庭院式建筑。从成都回到北京后,他发布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喜欢赵雷的《成都》,去了这儿。”

着迷·接触成都

忠肝义胆酷炫时尚悠闲从容

让我感受到成都的不同魅力

在聂慧征看来,《Hi,成都》可以理解为他对这座城市的第一次打招呼。

他的职业是一名电影前期概念设计师,参与过《银翼杀手2049》、《攻壳机动队》、《异星战场》等电影中国元素的概念设计。Cyberpunk(赛博朋克风)是聂慧征所擅长的领域,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科幻感、未来感。

说起制作“科幻版”中国城市,则是他的“业余爱好”。

2017年创作的《重庆你好》、《北京之后》,引发数万网友围观,网友们惊讶于他作品中的魔幻色彩,开始隔空喊话“来画西安吧!”、“来画成都吧!”

2018年2月,聂慧征踏足成都,开始一样一样接触那些令他“着迷的成都事物”: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满街的美食……他用相机一一记录下来,回到北京后,这些记忆变成了《Hi,成都》,“科幻版”的2032年成都。

“代表三国文化的武侯祠、锦里,我通过作品表现成‘忠肝义胆’的城市侠义精神,还有那些酷炫时尚的建筑、宽窄巷子里的悠闲从容,也都让我感受到成都与其他城市相比的不同魅力。”聂慧征说,他的作品取材于现实,再添入科幻元素,是为了延伸人们对城市的想象力,“看到那些平常看不到的地方。”

创作·意犹未尽

肯定还会继续制作系列二、三

九张图未把成都表达得很完善

聂慧征热爱旅行,每去一个地方,“总想留下一些什么东西”。他说,很多人留下东西的方式是拍照,他的方式则是运用自己的专业,对看到的人、景和事物进行再创作。

在新浪微博,《Hi,成都》在发布两天内,获得网友转发1万余次、点赞1万余次。他说,网友们对他予以认可的背后,他的创作过程其实也“十分纠结,有时候不知道能画成什么样子”。

聂慧征把自己的创作风格戏称为“非主流科幻风”。从事概念设计两年多,他调侃自己“是个刚入行的,最大的成就就是可以坚持做概念设计。”

平时在北京,只要没有工作任务,聂慧征就会坐着公交车游遍北京,他在看来,这个充满历史厚重感的文化之都,正是最好的创作源泉。鸟巢、央视总部大楼、天坛……也都成为了他记录和再创作的对象。

创造出充满特色的科技感,是聂慧征一直的梦想。他说,他最满意的是自己设计的一些科幻飞船;他还说,一直以来的科幻感都是西式建筑,其实中式场景也可以充满未来科技感,科幻元素结合中国的古建筑,更有一番韵味。

聂慧征表示,科幻的东西看起来离我们的生活比较远,“但其实我们看一看周围,每天晚上的霓虹闪烁,其实跟科幻挺近的,只是少了一种氛围”。在聂慧征看来,他的工作,就是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加上这种氛围,帮助人们想象。

创作完《Hi,成都》之后,聂慧征表示“意犹未尽”。他说,目前只制作了9张图,如果有机会,肯定还会继续制作系列二、三,“9张图不能把成都表达得很完善。”

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听了赵雷的《成都》 “去成都”就列上了日程表

聂慧征对红星新闻记者说,他喜欢旅游,喜欢到各个城市走走逛逛,听了民谣歌手赵雷的音乐作品《成都》后,“去成都”就列上了他的日程表。

小酒馆大概是什么样子?

两个小酒馆

被融为一体

他听赵雷的《成都》“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一直想象小酒馆大概是什么样子。

未去之前,他想象玉林小酒馆应该是位于幽深小巷的尽头,清雅、安静,夜深后数个酒客,品三杯两盏淡酒。

去了之后,他发现现实中的玉林小酒馆和他想象的有些不同:位于宽阔的路边,灯火辉煌,游人如织……在他随后创作的作品中,他“固执地”将自己最初的想象保留了一部分,将现实中热闹的、和想象中清静的两个小酒馆,融为一体。

杜甫草堂如何“再创造”?

文化历史深厚

不知怎么表达

在成都,聂慧征去了杜甫草堂。身为北方人,“看到南方这种温暖感觉的庭院,非常喜欢。”他记得,去的时候当地刚刚下过雨,空气中还能闻到潮湿的味道,他喜欢草堂的历史感和幽静的氛围。在《Hi,成都》的创作过程中,他试图对杜甫草堂进行再创造。

但是面对草堂凝聚的深厚传统文化和历史,聂慧征坦言,“难以处理,不知道怎么表达”,他很难将那份传统,与他所擅长的赛博朋克风科幻、未来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尝试了多次之后,他放弃了,“没画出来,一直没想好。”

成都氛围是什么样的?

你如果不亲临体验

很难理解这种融合

聂慧征是在2月去的成都,他对成都的第一印象是“气候非常舒畅”。对成都“安逸”、“慢生活”的标签,他也有所耳闻。

为了感受成都的氛围,聂慧征去了茶馆,吃了火锅,吃了串串香。

让他感到惊异的是,去的火锅店里居然“不提供麻酱”;以往在北方,麻酱是他吃火锅的必备酱料。“不过试了一下,不蘸麻酱,也挺好吃的”,聂慧征笑着向记者回忆。

他也提前做了一些“功课”,通过网络了解成都的地标性建筑,再一一走访。“成都很悠闲,又很现代;很有底蕴,但又十分时尚;如果你不亲临体验,很难理解这种融合。”聂慧征表示。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王剑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