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发展中找“坐标” 成都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2018-03-20 07:38:0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张想玲

从成都中心城区出发,一路向东,驱车行驶1个多小时,就来到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在春日阳光的映衬下,一幅中国民航“十三五”期间最大民航运输枢纽机场项目建设的壮丽画卷,呈现眼前。总面积60万平方米,造型犹如驮日飞翔的“太阳神鸟”的天府国际机场,已经雏形初现。建成后,能够满足2025年2800万人次国内旅客吞吐量和1200万人次国际旅客吞吐量的需求,成都也将成为中心部第一个,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视线转移到成都北端,2月27日,首趟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返程班列顺利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标志着全国首创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进一步升级。而在前一天,8个集装箱满载着韩国LG集团在越南生产的电子产品从越南东英站出发,通过广西凭祥铁路口岸驶入中国境内,于3月2日抵达成都然后搭乘蓉欧快铁奔往波兰罗兹,标志着“蓉欧+”东盟国际铁路通道打通。

城市两端,“天”“地”齐飞,让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成都拥有了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优越口岸条件。成都市正在进行公示的总规(草案)中提出“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底气十足的成都以国际视野,将自己置身全球坐标,谋划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国际铁路班列、国际海铁联运班列和国内互联互通班列为支撑、连接泛欧泛亚的国际班列体系,成都加快构建向西向南全方位开放格局。

一场一港 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内陆临空门户

距离成都主城区50公里,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同步建设的T1、T2两座航站楼,已初步勾画出驮日飞翔的“太阳神鸟”轮廓。华灯初上,通过航站区围挡灯带,翩翩起舞的“太阳神鸟”,更欲展翅高飞。“再过几年,每年将有4000万人次从这里飞往世界各地。”3月9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航站区工程部负责人青维山,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和美好憧憬。

航站区和飞行区是一座机场建设的两大核心。青维山称,全场地基处理已完成,目前基本完成全场土石方工程,正在稳步推进航站区地下工程施工。整个航站区建设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实施,而“三星标准”是我国绿色建筑的最高标准,旅客届时在天府国际机场将感受到人文、智慧、绿色建设理念,切实感受充满舒适温馨、现代化的出行环境。“高铁和地铁汇集的综合换乘交通中心建在T1、T2航站楼之间,同时场内引入高速公路和多条快速通道,不论是飞国际还是飞国内的旅客,都可以在航站区实现不同交通工具高效转换、‘无缝’换乘,中转流程设置简洁而高效。”青维山一边指着航站区工程施工图一边讲述着。围绕“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建设要求,放眼全球,对标先进,不断优化和完善规划设计方案,未来,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着力打造特色突出的人文机场、美丽环保的绿色机场和方便快捷的智慧机场。

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周围,白纸作画,一个全新的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即将崛起。作为成都“东进”战略的重要阵地,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确立了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支撑国家内陆开放的新枢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新家园三个定位。2017年,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入库项目达175个,已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超过2600亿元。其中,全球最大工业物流设施企业安博公司拟投资4亿美元,在此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国内领先的快递公司顺丰集团计划投资9亿元在空港新城建设电商产业园;同样在去年11月,ICAS国际航展委员会中国总部落户天府国际空港新城。

以天府国际空港为轴心打造联通全球的国际航空网,成都正加快推进战略通道建设。落实《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推动与重庆相向发展,构建“148”铁路网,推进成都平原公交一体化运行,提升成都枢纽能力和集成功能。未来,依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打造一流的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和内陆临空经济门户。

逾千列国际班 列跑向开放型经济高地

今年2月21日,从荷兰南部城市蒂尔堡发出的中欧班列抵达中国新疆乌鲁木齐。这是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创新采用集拼集运模式从境外首趟返程的班列。

“以前,搭乘蓉欧快铁到乌鲁木齐等地的欧洲货物,需要先到达成都后再从成都运往乌鲁木齐等地,而现在不用走‘回头路’了。”成都海关驻青白江办事处副主任颜毅说,这是因为成都和乌鲁木齐两地合作,在国内中欧班列中首创推出集拼集运的创新运输和监管模式。

按照国际标准,一列中欧班列通常需要至少集结41个集装箱才能开行,往往会因等待集装箱货物成列,延长了单列中欧班列集货时间。而且,按相关规定,班列集装箱仓位只能固定使用,途中无法更换,又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空箱浪费,增大了物流成本,削弱了中欧班列铁路运输的市场竞争力。

去年12月17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功开行集拼集运测试班列,实现了成都至乌鲁木齐段货物仓位与乌鲁木齐至欧洲段仓位的共享,推动了集装箱成列发运到成组拼装快运的转变。两个月后,首趟集拼集运返程班列从荷兰蒂尔堡起运,其中4个集装箱的外贸货物到达乌鲁木齐后被卸下,换装上了乌鲁木齐至成都的4个集装箱内贸货物,于2月27日晚抵达成都。

颜毅说,蓉欧快铁的集拼集运业务,充分利用了蓉欧快铁进出口的空箱仓位资源,通过内外贸箱转换、空箱换重箱的创新举措,全面提升了蓉欧快铁双向满载率。从开展掏拼箱业务到国际铁路多式联运提单,再到集拼集运运输监管新模式等等,每一项创新举措带来的高效和便利,获得了国际市场争相点赞。

作为横跨欧亚的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加速推动全球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在成都聚集运用和转移转化。

去年,成都的国际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在全国率先突破1000列大关,其中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858班,居全国已开行中欧班列之首,同比增长86.5%;搭载货值46.9亿美元,同比增长195%;货运量26万吨,同比增长238%。

成都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称,在大力实施“蓉欧+”战略推动下,目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经开通了从成都到罗兹、纽伦堡、蒂尔堡、莫斯科等14条线路,并依托“蓉欧+”东盟铁海联运通道,联通了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借助蓉欧快铁这条“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和成都开放型经济的大动脉,使成都这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阵地,成为国际物流集散、国际产能合作、国际贸易协同发展的开放型经济高地。

超百条国际(地区)航线 飞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在成都的北端,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跑”出了中国最繁忙国际铁路港,扇动着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中的一只翅膀。而在成都的南端,平均不到两分钟起降一架飞机的双流国际机场,一条条航线延伸而出,忙碌地架起畅达全球的空中桥梁,扇动着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中的另一只翅膀。在空运方面,2017年双流空港实现客运吞吐量498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4万吨,开通航线315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04条,新开通成都至纽约、洛杉矶、奥克兰、亚的斯亚贝巴、伊尔库茨克5条国际直飞客运航线,通航城市达220个,建成种苗、药品、冰鲜、水果等五大指定商品口岸。2017年12月14日,随着从阿姆斯特丹飞来成都的KL891次航班的旅客陆续入境,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去年出入境流量突破500万人次,继续在中西部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杜进有表示,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流量相继突破五个百万级数大关,这既是成都大力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重大成果,也是成都对外开放水平显著跃升的重要标志。

由于成都地处西部内陆,不沿边、不靠海,在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上受到限制,要突破盆地桎梏,必须建立起与外部世界连接的通道网络,因此,成都坚持以国际航线开行、蓉欧班列西向通道建设为突破,进一步重塑成都的经济地理区位向“开放门户”的转变。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通过空港进出口货值达2746.5亿元,增长42.2%,占全市进出口总量的70%;通过青白江铁路港进出口货值197.1亿元,增长3.6倍。依托中西部最密集国际航线网络和最繁忙门户枢纽机场的强大集疏运能力,成都的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显著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截至目前,17个国家获批在蓉设立领事机构,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中法、中韩、中德、中意等国家级产业合作平台落户成都,全球财富论坛、世界华商大会、全球创交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大型国际性会议在成都举办。杜进有还介绍,未来五年,成都将加快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和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充分发挥成都面向欧洲及东南亚门户枢纽的优势,着力构建“深耕欧非、加密美澳、覆盖亚洲、突出东盟”的国际航线网络,每年新开通3条以上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力争2022年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20条以上,其中定期直飞航线达到65条以上。依托中西部最密集国际航线网络和最繁忙门户枢纽机场的强大集疏运能力,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显著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成都市两会明确提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枢纽。今年,“空中丝路”还将新增10条国际航线,“陆上丝路”国际班列继续全国领先。

代|表|委|员|热|议

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怎么建

全国人大代表罗霞:

“一座城市交通的定位,是由其城市的定位来决定的。成都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首先就需要打通更多对外通道,尤其是国际交通通道。”罗霞表示,目前成都在打造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方面已经雏形初现。在最新一轮的城市总规中,成都锁定未来“三步走”战略目标,其中明确到2035年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天府国际机场、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等是奠定四川在全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版图中战略地位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对于形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更好对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具有战略支撑作用。此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罗霞提出了《关于支持成都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建议》。“成都要积极开展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战略研究,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加快编制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实施方案。”她建议,希望相关部委支持成都加快建设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推动天府国际机场与双流国际机场协同发展,打造空铁多式联运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同时,支持成都完善开放口岸功能,提升成都国际铁路口岸功能,支持提升成都口岸便利化水平,支持成都高水平建设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支持成都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支持成都强化国际交往功能。

全国政协委员刘以勤: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四川和成都区位优势凸显,已然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在‘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的时期,海外华商、华侨、华人有天然优势资源,他们是很好的参与者、中介者与合作者。”刘以勤看来,当前,成都正拓展“大通道”,搭建“大平台”,发展“大经贸”,深化“大交流”,全力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开展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地对外开放,更好地肩负向西向南开放发展的国家使命。他建议,四川以及成都在加快“引进来”的同时,要充分运用海外华侨华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更快、更稳地促进四川以及成都本地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引进更多海外资源,让更多海外优势项目落户四川及成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