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区块链行业渐火:曾经免费讲座只来4人 如今两天收费近3000元

2018-03-20 07:40:2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杨尚智

  封面新闻记者 杨尚智

  从一个小众的领域,到如今火遍投资圈,一年时间便让区块链行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从相关的培训、沙龙中可窥一斑。

  作为成都较早的区块链俱乐部创始人,蒋昌科回忆,去年刚开始做沙龙的时候,即使免费也只有5个人到场。而如今,沙龙五六十人已是常态,他们已经开始做收费的培训项目。记者了解到,在成都,两天收费近3000的区块链培训也已经出现。而曾经的炒币者也希望通过这样的途径,了解行业动向。

  区块链圈人士普遍认为,区块链目前还处于发展的早期,还有很多技术和应用上的问题等待解决,大规模应用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但或许今年,一些有希望的区块链公司便会出现。

  去年免费课程只有4人听

  今年两天课程交费3000元

  作为成都较早的区块链俱乐部的发起人,蒋昌科更多地愿意将自己归为“链圈”而非“币圈”。“我大学是学计算机软件专业的,一直都对区块链感兴趣,也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去年,他还曾计划上线一个区块链项目,失败后便转而组织了沙龙性质的区块链俱乐部。

  按照蒋昌科的话来说,区块链从来便不是一个大众化的领域,即使在去年比特币大火的时候,炒币的人也只有大约200万人,关注区块链其他领域的爱好者更是寥寥。

  他回忆,去年9月,俱乐部开始组织免费的分享会。不过当时人们的关注度还主要在比特币这类虚拟货币上。“我们刚开始讲的东西还是比较偏重技术一些,所以听课的人并不是很多。”人数最低的时候,蒋昌科台下的听众只有4个人,其中3位年龄都在50岁以上。当时准备分享的他“心都凉了”。

  不过,随着外界对于区块链的关注逐渐升温,蒋昌科台下的听众数量也越来越多。今年以来在一周一次的分享会上,听众数量已经能达到五六十人。“现在已经超出一个沙龙的规模了,听众越来越多,我们也准备开启收费的系列课程,具体价格就几百元吧,主要目的还是普及区块链的知识。”

  记者发现,如今收费的区块链的课程在成都并不少见,根据一位区块链爱好者提供的课程预告。一个为期两天的区块链课程,分享的嘉宾多为高校教授,而每人的价格也达到了2900多元。

  听课的人也有大咖

  炒币者从3万做到200万元

  近日,记者也参加了一次以区块链为主题的沙龙,一位高校的教授作为嘉宾将进行演讲。据主办方介绍,台下的听众主要是科技领域创业者,包括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此外还包括一部分的金融领域的人士和区块链爱好者。

  沙龙一开始并不是区块链的专家演讲,台下的李明(化名)见状撇了撇嘴,开始划拉着手机上的近期区块链活动安排。“今天还有个区块链论坛我都没去,主要是想听听这位教授对于区块链特别是虚拟货币政策的研判。”

  2016年开始,李明开始投资区块链领域,参加了炒币的热潮。据他介绍,自己不光炒比特币,还投资了小蚁、eos等虚拟币,并获得了巨额的投资回报。“当时我加起来才投了3万块左右,经过一步步地操作,这些币最高的市值达到过200万元。”不过随着监管部门对区块链项目ICO监管的升级,他也急迫地想从专家的口中了解行业未来的趋势。

  业内

  “不知道该怎么从区块链赚钱”

  今年或有明确商业模式出现

  在一次分享会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罗旭斌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便是区块链在哪些行业可以应用。“现在谈应用还略早,就像互联网的刚出来的时候,最大的应用只是电子邮件。现在区块链也处在类似的阶段,我们需要的是完善区块链这片土壤,而不是急于找寻从土壤中发芽的应用。”

  去年7月,积微物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积微物联”)与电子科技大学等共同组建成立了西南地区首个区块链研究所。该研究所副所长陈源告诉记者,目前区块链项目最大的问题就是商业模式。“大家都找不到商业模式,特别是今年,谁也不知道从哪里挣钱。”

  但另一方面,陈源认为区块链的未来仍有信心。作为积微物联的副总经理,他介绍公司已经在物流等方面的应用有所探索,此外记者也了解到,除了传统的金融领域,有公司还试图在游戏资产的管理方面,应用区块链的技术。

  “个人感觉,今年市场上应该能看到比较明确的商业模式,有希望的公司也会出现。”陈源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