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日成都冷嗖嗖 好消息是过了今天气温会逐步回升

2018-03-21 14:14:3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2月24日成都入春,近一个月之后,迎来了春分,连续受到两股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从26℃,降到了18℃。

3月21日春分时节,雨水断断续续下了一上午,上午11时,成都的最高气温只有14℃,冷飕飕的天气伴着绵绵春雨,让人怀念前几日的温暖阳光。

根据成都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午后阴云低沉,最高气温仅18℃,天气微凉。

到22日天气转为多云,温度有所回升,气温10~22℃,22日晚上开始,阴天卷土而来,夜间西部还会有小雨飘落,气温12~20℃。

今天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大部地方多云,其中内江、自贡、宜宾、泸州4市和雅安、乐山2市南部及西部沿山有分散性阵雨。川西高原大部地方多云间晴,其中甘孜州南部多云有分散性阵雨(雪)。攀西地区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阵雨。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21日0时15分,太阳到达黄经零度,春分至。“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今天,昼夜均为12小时,此后,北半球昼渐长。

春分日有“竖蛋”的习俗,据说今天,新鲜鸡蛋可以成功被竖立起来,原因是今天南北半球昼夜等长,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所以民间又有说法,“春分到,蛋儿俏”。

想要成功竖蛋,有些小诀窍可以看看哦:鸡蛋的表面其实是高低不平的,有许多突起的“小山”,“山”高0.03毫米左右,山峰之间的距离在0.5—0.8毫米。根据三点确定一个平面的道理,只要找到三个合适的“小山”支点,就能使鸡蛋竖立起来了。此外,生下后4—5天的鸡蛋,由于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重心下降,更有利于鸡蛋的竖立。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逯望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