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用镜头告诉你 成都举办的第一次糖酒会什么样?

2018-03-22 06:05:0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王晓庄拍摄的成都首届全国糖酒会照片

王晓庄展示发表在杂志上的糖酒会照片

历史剪影

第98届全国糖酒会今日开幕,自1987年起,这已是全国糖酒会第29次在成都举办。过去30年里,糖酒会的地点、规模跟随着成都这座城市的发展而变迁。成都人王晓庄用镜头把这些定格了下来,他说,糖酒会就是“成都人春天的节日”。

1987年

成都旅馆的“广告战”

身形清瘦,一双运动鞋,一顶鸭舌帽,瘦削的脸颊笑起来会有一圈圈的皱纹,王晓庄今年62岁。

每天上午,他都会挂着一个用了15年的破洞帆布相机包,装两台徕卡相机,行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我拍成都拍了40年。”王晓庄把家里的一间房改成工作室,胶卷装满了三个水桶,底片有30万张,手冲的照片粘满了墙壁和书柜,汇集着各种成都人的生活。

而王晓庄对准糖酒会的镜头,是从1987年成都第一次举办糖酒会时按下的。

这张被王晓庄取名为《广告战》的照片里,“广州珠江饼干厂”、“佛山市糖果厂”……不同颜色的竖条标语像瀑布一样垂落,占据大幅画面,“糖酒会的胜利召开”几个字隐隐约约地从“瀑布”中显露出来。标语下方,上世纪80年代的自行车大军结队前行。

这张照片获得了第一届中国摄影家协会新中国成立40年摄影大奖,1990年被送往莫斯科展出。放在今日,时代感和冲击力喷薄而出。

“这里是成都旅馆,现在已经改成了超市,当时展商来都住那里。”王晓庄告诉记者,当年糖酒会还没有专门的展馆,展商住在哪里,就把展品放在门口的地上卖,最多支一张木桌。商家的大生意就在酒店的房间里谈。“当时宣传方式比较单一,为了宣传自己的商品,商家就比哪个的标语长。”

王晓庄回忆,那是他第一次看到成都那么热闹,第一次感受到经济发展的浪潮迎面扑来。

据统计,成都举办的首届糖酒会,成交总额是29.75亿元。

30年兴起

糖酒会成为“成都人春天的节日”

1997年,10年过去,王晓庄再次把镜头对准了糖酒会。糖酒会的展场变成了人民南路展览馆和成都市体育场。王晓庄镜头里的“广告战”也换了花样,挂灯笼、竖彩旗、升气囊……路上的自行车大军变成了排队等灯的私家车。这届糖酒会成交总额已达到121.63亿元。

王晓庄认为糖酒会体现着成都人的一种热情、外向的心态。“每年糖酒会,不止各地的商家会来,成都老百姓也要去挤热闹、捡相因。”在他心中,糖酒会就是“成都人春天的节日”,“同时也体现了成都的发展。”王晓庄说,30年里他跟着糖酒会跑,从沙湾、再到世纪城新会展中心,看到规模越来越大,展厅越来越高级。“你去查成交数据嘛,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去年成都举办的糖酒会,共吸引国内外2905家厂商参展,成交总额超过了200亿元。

今年,首次在西博城开幕的糖酒会还将出现在王晓庄的镜头里。他告诉记者,他很喜欢经济史学家保罗·贝洛赫在《城市与经济发展》一书开篇中的话:“这世界上没什么事情比城市的兴起更令人着迷了……没有城市,人类的文明就无从谈起。”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摄影记者 张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