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酒会的国际范儿 在老外眼里这场盛会到底有什么?

2018-03-23 06:09:5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2018年3月22日,四川省成都市中国西部博览城,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现任总领事倪飞(中)在意大利展位

  时间:

  2018年3月22日-3月24日

  地点:

  中国西部博览城

  天下第一展会

  ■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阿根廷、智利、德国、美国、加拿大……

  ■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展团的形式参展,国际规模影响远超往届

  波兰人看到

  新变化

  糖酒会地点换到了西博城,展厅变大了,商品种类也更加丰富。专业观众数量增长,不少来自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显示成都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意大利人看到

  新机遇

  蓉欧快铁将成都和欧洲贯穿起来,目前更多的是将中国的产品带到意大利,相信未来意大利葡萄酒会乘坐蓉欧快铁来到成都。

  法国人看到

  新风口

  波尔多地区的酒庄展位观众络绎不绝,前来品尝的人太多,参展商准备了几十只红酒杯都不够用。“目前在上海、北京已经可以买到我们的酒,比较受欢迎,我们希望进一步拓宽市场。”

  被誉为展会中“天下第一会”的全国糖酒会,又被称作中国食品行业“晴雨表”。在昨日开幕的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除了国内美食外,众多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健康产品也齐齐亮相现场,不少参展商直呼“有看头”。

  来自法国的红酒、西班牙的橄榄油、新西兰的奶粉、乌克兰的葵花籽油……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外,糖酒会上还有许多看好中国市场的外国人,他们不仅为成都带来了丰富而有趣的商品,同时也为这场活动增添了更多国际范儿。

  本次糖酒会吸引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阿根廷、智利、德国、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展团的形式参展,其规模影响远远超过往届。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多个展位的外国参展商,读出了老外眼中的“糖酒会”究竟是什么。

  波兰咨询公司总经理 马杰

  除了展会地点

  今年糖酒会变化还有很多

  昨天,波兰人马杰一整天都在忙碌中度过——在波兰罗兹省的展位上,有人拿起柜台上的麦片兴趣十足,有人递来名片想谈商务合作,还有人同马杰讲自己的罗兹之旅……这些场景,发生在第98届全国糖酒会3号馆进口食品专区。

  作为波兰琥珀国际咨询公司总经理,马杰3个月前就开始筹备参加这场盛会。他就职的公司为想和中国做生意的波兰和其它欧洲国家的公司提供咨询服务,也为想把产品出口到波兰的中国厂家牵线搭桥。

  马杰告诉记者,公司已经组织大量波兰企业,并挑选了颇具特色的本地特产,在这届糖酒会上向中国展示。“这些产品包括麦片、蜂蜜、波兰伏特加。”马杰表示,蓉欧快铁将成都和罗兹贯穿起来,也打通了两地的商品贸易,为经贸发展提供了极大机遇。

  实际上,这是马杰的第三次糖酒会之旅。这一次,马杰也看到了这场盛会的新变化——“地点换到了西博城,感觉展厅变大了,而商品种类也更加丰富。”

  除此之外,马杰还注意到,参与本次糖酒会的专业观众数量也在增长,其中有不少来自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整个下午,我一直没有停下说话,有太多的人来找我们谈合作,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还有无限潜力。”马杰透露,当天有不少来自上海、浙江等地的厂商前来咨询,背后也代表着成都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英国展商 王乐天

  带“网红”薯片来

  借成都开拓西南市场

  “这个有点辣,我们知道成都人喜欢吃辣,所以特地挑选了这个品种……”第一次来成都参加全国糖酒会,来自英国的Richard Egan诚意满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自己更喜欢别人叫他“王乐天”,这样会让他没有距离感。

  此前,王乐天曾经出差来过两次,成都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还有,“辣的菜很好吃”。王乐天笑着说,这次跟随英国展团参加全国糖酒会,带来了不少英国食品,有休闲食品、芝士、糖果巧克力以及坚果等。他来参展原因也很简单,和同行一样,那就是感受到了全国糖酒会近年来面向全球的趋势,所以他觉得不能错过这个机会,希望借助本届全国糖酒会拓展品牌影响力,也想开拓西南市场,“成都作为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城市,希望借助成都的优势打开更多的市场”。

  王乐天告诉记者,此前他也参加过几次糖酒会,但都是以观众的身份前往,看一看有没有新的品牌,而这一次,是他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展位,“感觉非常兴奋!”从3个月前接到消息并开始筹备,选择产品煞费苦心。精挑细选后,他选定了曾出口到40多个国家的“网红”薯片,以及符合成都人嗜辣特点的独特口味膨化食品。为了证明自己的产品确实又好吃又健康,王乐天撕开一袋薯片,用手指在袋内一抹,“不仅味道好,你看,它只有很少的油”。

  王乐天还有更多的期待,“下次应该更早过来,希望能得到一个更大一点的展位,将更多的英国美食带到成都”。

  意大利驻渝总领事 倪飞

  意大利酒配火锅

  一定很不错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是第五次参加糖酒会了,这次,意大利来了11家企业参展。

  Fagioli是糖酒会的老朋友了,这也是他第五次参加全国糖酒会,“每年都来,每年都有新的产品和新的收获。”

  老朋友里也有新面孔。去年11月履新的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倪飞第一次参展。倪飞表示意大利非常重视通过本次展会来推广意大利葡萄酒并期望中国朋友可以以意大利酒来搭配本地食物(比如火锅、串串),“2017年底从意大利米兰至中国成都的蓉欧快铁实现首发,我也希望未来火车可以装载意大利的葡萄酒。”

  倪飞的这个说法得到了Fagioli的强烈赞同。他告诉记者,此前意大利的红酒到中国只能走海运,历时至少两个多月,目前蓉欧快铁更多的是将中国的产品带到意大利,他相信如果未来包括成都在内的中国市场需求量增大,更多的意大利葡萄酒会乘坐蓉欧快铁来到成都。而成都糖酒会无疑是中国最重要的展会,会有越来越多的意大利酒商参展。

  对于接下来与四川的合作,总领事表示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正在积极推进天府新区中意文化创新园区的建设筹备,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的2018年西博会。

  格鲁吉亚酒商 伊莲娜

  “葡萄酒对格鲁吉亚人

  就像茶之于中国人一样”

  今年是伊莲娜第一次来到糖酒会展馆,但她的公司BATONO酒庄“几乎每年都在成都参展”。

  昨天,伊莲娜站在一排整齐的红酒后面,作为酒庄的销售主管,她这次的任务是寻求进口经销商。前方有法国的红酒展位“抢人”,伊莲娜却非常泰然。“法国当然也有很好的红酒,但我们格鲁吉亚的红酒也非常好。”她解释,格鲁吉亚的红酒酿造历史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可以说是红酒的诞生地。“葡萄酒对于格鲁吉亚人就像茶对于中国人一样,我们也有自己的技术,品种也很丰富,在全世界各地都很受欢迎。”

  伊莲娜这次也代表公司把十多种红酒带到了糖酒会现场。“有经济适用性红酒,也有中高档一点的。”她告诉记者,对于格鲁吉亚来说,年销量可达到百万瓶的酒庄已经是一个中型酒庄,BATONO的实力还是很硬的,但目前只在中国的乌鲁木齐有销售。“希望这次能通过糖酒会,和成都或者中国的其他地区达成合作,把格鲁吉亚的红酒献给成都的顾客,中国的顾客。”

  捷克贸促局官员 苏珊娜

  “糖酒会是促进捷克

  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

  苏珊娜·耶森斯卡穿着一身西装穿梭在12号馆的捷克展位中,微笑着接待有意愿洽谈的中国商家。苏珊娜并不是一名商人,而是来自捷克贸易促进局总部的一名官员。7天前,她从捷克飞到成都,“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就是为了糖酒会来的。”

  红酒、白葡萄酒、利口酒、小蛋糕,还有捷克特色的传统工艺水晶酒杯和果盘,展架上的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苏珊娜告诉记者,带来这么多产品,是想满足中国顾客的各种需要。“虽然和中国相比,捷克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我们有很多很好的产品可以提供,双方还是有很多的合作机会。”

  作为捷克贸易促进局的工作人员,苏珊娜表示她一直致力于帮助捷克的企业发展、促进贸易往来。“选择最好的方式出口非常重要,而糖酒会就是促进捷克对外贸易重要的一个窗口。”她告诉记者,目前捷克贸易促进局在全球有51个办公室,其中有一个就在成都。因此从2013年开始,捷克抓住了糖酒会这个机会,今年已经是第5次参加。“每年从捷克来参展的,既有固定的商家,也有新的商家,规模不断扩大,我们相信会越来越好。”

  苏珊娜拿起展架上的一盒小蛋糕,告诉记者这就是今年新参展的产品,是一款捷克非常有名的甜点,“加了蜂蜜和坚果,不知道对于中国顾客来说会不会太甜,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但希望大家会喜欢。”

  法国酒庄庄主 皮埃尔

  “带橡木味的红酒和

  成都人爱吃的辣菜最配”

  12号馆的入口处是法国波尔多地区的酒庄展位,观众络绎不绝。前来品尝的人太多,皮埃尔·伯特温准备了几十只红酒杯都不够用。

  “这是我们的家庭酒庄,我是酒庄的第7代传人。”皮埃尔目前是PL'Vins酒庄的庄主,在波尔多DURAS拥有16公顷的葡萄园,每年出品的红酒都能在法国获奖。3天前,他还在德国参展,前天又马不停蹄地和父亲一起带着自家酒庄出品的18种葡萄酒来到了成都,参加糖酒会。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找寻进口经销商是皮埃尔父子此行的目的,他告诉记者,“目前在上海、北京已经可以买到我们的酒,比较受欢迎,我们希望进一步拓宽市场。”

  对于和成都的合作,皮埃尔很是期待。目前他已经在学习中文,他表示或许不久之后还会再次来到成都。至于哪种红酒更适合成都人,皮埃尔表示,要选择适合的红酒,需要看配什么菜肴,“成都人喜欢吃带有辣味的食物,所以带有橡木味的红酒是最适合的了。”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邹悦 尹沁彤 摄影记者 王勤 张世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