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一批高铁座椅或将坐“中欧班列”出川

2018-03-27 06:38:1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3月26日,新都区2018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举行。金越轨道交通配套项目、尚源轨道交通配套装备西南生产基地等3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71亿元,涵盖轨道交通、音乐文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实现了项目建设“开门红”。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金越轨道交通开通的二期工程所生产的一笔高铁座椅“国际订单”,预计年末就能达产,并通过“中欧班列”从成都运往欧洲。

  在新都区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现代轨道交通航空装备研发制造中心支撑项目31个,总投资165.4亿元。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对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意义重大。

  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投资总额占新开工项目比重达60%。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是《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中确定的66个产业园区之一,总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轨道交通和航空产业。

  “我们主要生产轨道交通配套产品,如地铁高铁等的内饰、座椅、车厢贯通道以及车体焊接项目。今天开工的二期是扩大生产的工程。”成都金越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铁军介绍,工厂都是分批次开工建设。他举例,目前成都地铁1、2、3、5、6号线车厢内使用的座椅均由他们公司生产。在4月1日,还将有部分生产线达产。二期工程建成开工后生产的高铁座椅,将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国际订单已经拿到了,计划今年年末就可以完成并运往欧洲,这笔国际订单规模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梁铁军说。为何选择在新都落户新工厂,梁铁军表示,“这是刚需。”他透露,公司总部在吉林,新都是此外唯一的基地,选择落户新都是因为这里交通便利,十分有利于借助“中欧班列”将国际订单的产品运往欧洲。他算了一笔账,通过新都工厂来发货,每年运费和包装费用就能节省2000~2500万元人民币。“我们已经在和西南交大及电子科技大学联系,有意向后期在新都建金越的研发大楼,面向未来研制高精尖类产品。”他说。

  目前,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已成功引进中车成都公司以及今创集团、新誉集团、株洲时代电气、北京鼎汉等2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轨道交通产业粗具雏形;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研发总部建设项目加快建设,力促成飞、成发军民融合产业园年内开园。

  下一步,新都区将强化科技、人才资源集聚力度,携手西南交大,规划建设轨交学院,共同打造轨道交通创新谷。同时,加强与624所、132厂、420厂、北航、电子科大等校企对接,规划建设1个科技创新中心和1个科技转化中心,共同培育航空产业发展新动能。

  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编辑推荐